第二百七十七话 听雨楼看戏(1/1)
作者:破产兔
    “哼,想不到你们竟然这样打发我,你且先问问我那好嫂子愿意不愿意。”李慧芳哼了一声说道,然后便是看向周梦婵。那眼神好似周梦婵只要说了不符合她心意的事情,便会吃了她一般。

    “……”周梦婵没有想到这李慧芳竟然愚蠢到如此了,还大言不惭的与她大哥谈条件,而且还拿不受周家重视,不受大哥的关爱的一个庶女作为条件,真是可笑之极了。

    于是她便是咬着牙,换上一副羞愧难当的神色,对她大哥周旭安说道:“大哥,我的事情不重要,之前是我太傻了,以为事情很简单,没想到竟是给周家带来了这等不好的影响。你只管请她离开好了,妹妹没有任何埋怨和顾虑了。”

    “你……”李慧芳听了这话,气得一噎然后伸出手指头,指着周梦婵却是说不出来话了。

    “李慧芳之前是想着你毕竟也是我小姑子,所以才带着你来到周府,好吃好喝好住的招待这你,结果你非但不感恩,反而还如此说话,简直是可笑。我也是不怕了,左右不过是一纸放行书,大不了我当一辈子的寡妇罢了。”周梦婵说着,眼泪还是流不止了的。只是她这番话看似在控诉李慧芳,实则是在提醒在场的人,不能放着她这个周家的女儿不管了。

    这话周旭安一听便是明白了,周梦雅亦是,更别说比他们多吃了十几年饭的周刘氏,和混成老佛爷的了周老夫人了。就是那周谨安夫妇还有一项粗神经的周梦娟,也都是听明白了,顿时一家人都是沉静了,没有说话。

    后来还是周旭安开了口。却还是说了让李慧芳离开的那番话来。

    最后李慧芳见没人再理会她了,也知道她就是嚎嚎两句,哪里还能真的做出什么来了。天知道这周家大少爷哪里来的这么厉害,与他说话她其实心里还有些打怵的好不好。不过她虽然小事上可能不够细心考虑不周,但是大事她还是懂的,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她还是趁着人家给她安排的还算是不错。就此收住了吧。要不然落得人家不管了。她才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呢。

    且等到她爹娘来了,再从长计议吧……

    周旭安说的没错,果然李家老爷和他的夫人在第二日的傍晚过来了。周旭安还让人去接了,把他们接到了李慧芳落脚的客栈里。只等着第二日后,才去和他们见了面,聊了许多。

    最后倒是一切顺利。在李家夫妇来到京城的第二日,那郭府只是派了个二等管事过来。通过周旭安的信知道了李家住在客栈里。便是去了那里给了李家一些聘礼,然后抬着一顶水红的轿子,在酉时把那李慧芳给抬到了郭府。

    至于李老爷他们当时是什么心情,还有李慧芳在到了郭家过的怎么样。那都不重要的了。重要的是周府这下算是彻底清净了,所以带着整个府中都洋溢着一股轻松的气氛。

    周老夫人也是如此,特别是周梦婵的放行书拿到了手里后。悄悄与徐大人通了口信儿,于是他便是带着媒婆上周府来提了亲。下了定选了好还送了聘礼。只等着过一段时间,周梦婵算是就腰嫁入徐家了,周府的气氛也算是有一半来源于这里了。

    而到了初五这日周老夫人突然想听戏,于是周管家很快便去让人请来了京城最好的戏班子洪玉班过来。

    因着是临时主子起意的,所以这周府一时间倒也忙碌起来,把戏台打扫布置一番,大厨房那里还要多多准备一些瓜果点心

    和饮品,供主子们食用。

    周旭安恰好今日没有出去,于是他便是在戏班子过来之前让阿财去把春雨请过来。结果阿财去了春雨家里却是大门紧锁,

    他又去了车行才知道,春雨一家人去了法华寺了,可能一时半会儿是回不来了。于是阿财也只好再次回来了,说与周旭安

    听了后,周旭安也只是心里有些失望,却没有说什么。

    等到了巳时,周府也是准备好了,而那戏班子也过来了。

    周百达也是难得离开了他的院子,出来陪着他母亲周老夫人周家一家人一起听戏了。周府的主子也是难得聚一次的,所以

    一时间气氛倒也欢乐祥和。

    至于那洪玉班唱的戏,则是周老夫人最喜欢听得《琵琶记》。

    这琵琶记,据说是元朝末年高则诚所作的一部著名的戏,而且还属于南戏一派。里面的内容主要讲述书生蔡伯喈与赵五娘

    的爱情故事。这场戏是改编自民间的南戏《赵贞女》,但是原故事中背亲弃妇的蔡伯喈变为了全忠全孝。

    故事讲述了一位书生蔡伯喈在与赵五娘婚后想过幸福生活,其父蔡公不从。伯喈被逼赶考状元后又被要求与丞相女儿结婚

    ,虽不允,但牛丞相不从而依之。当官后家里遇到饥荒,其父母双亡,他并不知晓。他想念父母,欲辞官回家,朝廷却不

    允。赵五娘一路行乞进京寻夫,最后终于找到,并团圆收场。这戏里面的“三不从”是则是高则诚重点刻画蔡伯喈全忠全

    孝的关目,并且这段落的戏也是人们最喜欢的。

    而周老夫人因着子孙在旁,乐得心情极其愉悦,便是赏了暂时无有事情做的下人丫鬟们都可以来这里,在一旁看戏。

    一时间除了必须的看门守院的护院和婆子小厮外,其他的下人都是来了这戏台所在的听雨楼。

    所以这也导致了周府四下的院子里空空荡荡的,除了那看门的婆子外,竟是不见一人了,就连那大厨房里的厨子和粗使婆

    还有烧火丫鬟们,准备好了主子们的一应吃食,也都跑去了听雨楼。

    然后那戏台上的戏便是开始了,而且这\'洪玉班\'这次派来的也是班里有名的花旦鲁元华,很受京城的人们欢迎和喜爱的。周府里的丫鬟婆子们虽然也几乎上没有看过几场戏,也没有看过这洪玉班的戏,却也是知道这鲁元华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