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七十八话 离席(1/1)
作者:破产兔
    且说周府这边都在听雨楼看着戏,此时正演到蔡伯喈刚刚参加了琼林宴后,又上那宰相府拜会,却是被宰相女儿相中,被宰相逼着娶了他女儿,蔡伯喈自然不依,于是和宰相展开了一段文斗戏。

    这段子的剧情还算精彩,只是周梦娟却是看得有些无聊。她比较喜欢那个鲁元华扮演的赵五娘,有她的戏份很是精彩的。而这段时间都是那蔡伯喈的戏份,演的也都不是能吸引小姑娘们的剧情,所以她倒是很期待下一场有赵五娘的戏份。

    而一旁的周谨安也是无聊至极,以至于已经开始和那戏班里弹琵琶唱小曲儿的一个丫头眉来眼去的了。那丫头十四的年纪,生得不是很漂亮却因着常年唱曲儿表演,倒是多了种勾人的风情来。

    只是介于周魏氏在旁边,周谨安也不好太过明显,让她看到了这段时间两人也算是相敬如宾,她也难得不再给他因着女人的事情争吵了,难得他过上了一段清净的日子。只是不知是不是太长时间没有去和朋友一起,去找几个粉头尝个新鲜儿了,今日竟是觉得那小丫头及其的勾人。于是他便有些坐不住了。

    不过一旁的周魏氏却是没有看到自家夫君的心不在焉,她也是觉得无聊至极,只是为了在周老夫人和她婆婆周刘氏面前当当样子,所以装得是一副津津有味看着戏的样子。

    周谨安见状便是眼珠子一转,想到了个好主意,于是笑着说道:“夫人,你要是不喜欢看戏那就不用陪我,也不用了陪祖母她们了。左右这里还有我们呢。我今日来时见那花园里开了不少花儿的,你可以去逛逛赏花,也总比闷坐在这里强。”

    周谨安说这话时的神情,故意端得一副体贴夫君的样子,而且本来英俊的脸上,因着说话的语气竟然是颇有几分成熟男子的味道,周魏氏听了这话心里受用的紧。难得享受一下她这个不懂体贴她的夫君的关怀。心下倒是一阵高兴的。于是便很是温柔的说道:“多谢夫君关心,没事的,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倒是夫君你怎么?觉得戏不好看吗?”

    “是啊。有些无聊,你知道我不喜欢这种东西。”周谨安故意说道,说完又怕弄巧成拙,这周魏氏说要陪他离席去花园里看花。便赶紧又说道:“你既然喜欢就在这里看吧,不用管我。我离开一会儿。”

    “可是……”周魏氏又想开口说话,却是被一旁的周梦娟打断了。

    “弟妹,你和五弟在说什么呢,都影响到我看戏了。”周梦娟不悦的说道。虽然她并没有很认真的听戏看戏,但是她却是不喜欢有人在耳边一直说话的。她祖母和大哥他们是坐在看台的中间几个座位上,那周梦雅也在那边坐着。为什么她和五弟和五弟妹还有周梦婵几个人,就要坐在这边儿起的地方啊。连她祖母他们说了什么。不仔细也是听不清的。

    “姐,我有事情要与你说。”周谨安听见周梦娟开口了,便笑着对她说道。

    “什么事情啊?”周梦娟问道。

    “你刚刚不是还夸赞了那赵五娘的扮演者很有才华吗?正好我之前与他见过,可以带你过去。”周谨安说完,又给她说了一些拿赵五娘的扮演者,鲁元华的一些事情。

    只是周梦娟虽然也觉得这段戏甚是无聊,但她却是懒得不想动弹的,而且又惦记着要开场的下一场更精彩的戏,如今却被她五弟在旁边巧舌如簧的说得动摇了,只听他说了这鲁元华多好多好,便是更想着一睹这鲁元华的风采了。

    周魏氏知道那鲁元华是个男子,所以才对她夫君这般吹捧一个戏子无感的,不然要是个女戏子早就是恼火了。要知道这京城近几年倒是兴起收了戏子的风气,这些唱戏的戏子们却是比那青楼勾栏中的歌姬们还要风骚浪荡几分的。她大堂哥就是被一个戏子迷着了,硬是不顾家里人的同意收了房里做侍妾。所以她很是不喜欢戏子们,他们不但是下九流的低等人,而且还常会借着去大户人家唱堂会,或者唱几场戏的时候,趁机勾引那些公子哥们,希望能被看上或者直接贴上去哄得人高兴了,好多多打赏些银子。

    不过这下周谨安提出要带周梦娟去看看那戏子,周魏氏虽然心里很是看不上这种行为,却还是笑着说道:“夫君与姐姐的姐弟感情真好。”

    周谨安见拉上了周梦娟后,不但周魏氏没有意见了,而且还是光明正大的去找那戏班的丫头,顿时觉得挺高兴的。于是也不管他四姐到底是同意了没有,便是起身拉起了她就走。

    周梦娟因着已经是想好了,便也没有说什么,就和周谨安一起离开席位去了那戏班准备的后面厅里面了。

    周老夫人却是看到了也是没有说什么,倒是她一旁的周刘氏见一双儿女都离席出去了,顿时觉得有些不喜了。本来她看着儿女们没有和周老夫人坐在一起,就觉得不能在老夫人面前守着,好像就少了一些老夫人的疼爱一般,结果这会儿他们又离开了,真是怕老夫人心里觉得他们不愿意陪着祖母看戏一般。

    周魏氏也是看见了周刘氏的脸色,又见她的手势指了一下,便是明白了她婆婆见两人离席了,有些不乐意了。于是她便想着还是过去说一下情况,省得她婆婆周刘氏又该说她也不知道阻拦着的。要知道她这个婆婆明面上看起来是个明事理的,实际上护短又不讲理,总觉得自己的一双儿女什么都是好的。所以这次她要是不过去说说,那随后还不是什么错都想法设法推到她的身上啊。

    只是还没有等着她起身呢,却是看到府中的二等管事周发叔急匆匆的过来了。这周发叔是负责周府女眷们日常用品的采购的,平日里从来不会直接来后院的,也不知道今日有什么事情才来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