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八十四话 接踵而至(1/1)
作者:破产兔
    五月倒是个整月忙碌的时候,这京城里春闱的余温还未过去罢,又接踵而至的迎来了好几场喜事。

    先说皇家,当今圣上一直是子嗣单薄,继位以来常常因着子嗣问题,在朝堂和内阁老大臣们发生不愉快的谈话。而他现在的子嗣也只不过四位皇子女而已,是有先后胡皇后所出的长女顺德公主和次女永清公主。然后圣上不知何原因废除了胡皇后,册立孙贵妃为后。宣德二年孙皇后为圣上诞下长子朱祁镇,并且在同年七月份也就是皇长子四个月大,便被封为了太子,而后次年吴贤妃又为圣上诞下二皇子朱祁钰。

    而这次现皇后孙皇后又是生下了三公主常德公主,官家自是高兴得大赦天下,并且还让皇宫中摆了三天的宫宴,大臣们无不前来恭贺……

    而云南那边的云南沐王爷也是前来京城拜见皇上,随行的还有常宁公主和他的子嗣。

    这沐王爷本名沐昕,是黔宁侯沐英之长子,也是继承了云南王衣钵爵位的。并且当初成祖还下嫁了自己的女儿常宁公主给沐昕,为使云南沐氏家族与明皇室的亲情关系得以加强。除了因着那老云南王沐英,据说他十二岁时便跟随明太祖朱元璋攻伐征战,立下战功。深受太祖喜爱和赏识,便收他为义子的这些外,还有一点是因着成祖的次子,汉王朱高煦。

    本来汉王朱高煦的封地是在云南,但是朱高煦不肯去啊,嫌那地方偏僻还说什么:“我何罪,处我荒徼。”成祖对这个儿子无奈啊,只好又把他封到青州。他又嫌穷(“我何罪,处我瘠土”)。最后朱棣没辙了,问他到底想去哪,结果朱高煦哪都不想去,就想在南京待着。忙于国事的朱棣也没工夫搭理他,就让他在南京赖了下去。

    不过这事情还没彻底结束,因为汉王朱高煦做梦都想当皇帝。就是当不上;天天招兵买马想造反。就是造不成;变成了天下头号笑料。朱高煦一跺脚,继续推进他的作死之路:那就真反了吧!想造反当皇帝,最好的方法是里应外合。攻破京城。朱高煦想到了自己当初靖难之役时的老战友:英国公张辅,于是派使者联络张辅,想要他做内应。张辅也不含糊,当晚就把使者绑了交给皇上。连顿饭都没请人家吃。

    然后汉王就去找他的弟弟赵王,倒是两人谋和了一场反叛。可惜人家赵王见没什么希望便收手的又快又没留证据。所以得知造反讯息之后,当时的太子朱瞻基刚刚登基,于是在八月八日时决定御驾亲征,八月二十日。大军团团围住乐安城,一顿神机铳箭射上城头,吓得城内军民魂飞魄散。朱高煦就靠着他那一点亲兵。怎么能打得过京师三大营的精兵啊?于是他见大势已去,第二天就灰溜溜地出城投降。跪在地上磕头:“臣罪该万死,请陛下发落。”

    因此这云南王沐氏家族照旧做下去了,洪武二十五年沐英病逝于云南任所,当初沐英的灵柩运抵京城应天府时,太祖还亲往迎接,并派遣宫中官员,负责安葬,追封沐英为黔宁王,谥昭靖,侑享太庙。此后沐氏子孙世代镇守云南,直到明朝末年。

    而现在的云南王沐昕,不但继承了其父的爵位,而且还是常宁公主的驸马。而回溯到永乐六年常宁公主薨,成祖深深哀悼之,并且把沐氏家族的爵位往后追封三代,一时间沐王府深受圣眷。

    所以这云南王携亲眷上京,很受宣宗重视,并且谕旨一下让设宴迎接。与此同时那安阳郡王朱瞻镐和怀柔县主张絮然婚期也是将至,这算是皇家的成亲礼,更是不能疏忽和简陋的了。

    这下可算是是忙坏了钦天监和礼部,既要准备公主的皇家洗三礼,又接着要忙碌那云南王进京的盛宴,还要继续准备着郡王和县主的婚礼,简直是忙到不能再忙了,特别是礼部尚书,那都是连睡觉都是发癔症安排工作的……

    不过那都是皇家的喜事,老百姓们也只是稍微的沾了点喜气而已,正常的生活还是要过的。比如说这马上就要来临的端午节。京城原本的的赛龙舟是因着几场皇家的喜事取消了,但是民间小型的端午节目还是不能错过的。

    而春雨这次的端午节,算是去和周旭安他们一起过得,不过也只是在周府吃了一顿饭,然后便和周旭安和周梦雅,一起去了那玉河边上,看龙舟比赛去了。

    而到了那里,发现他们坐的位置那里,已是坐满了人的,而且还都是熟人。安阳郡王和怀柔县主自然是在的,楚家两兄妹也是来了,他们的身边还有他们外祖家的表兄和表姐们。除了春雨大家也都算是相熟的,所以倒是一时间气氛愉快的。

    不过很快春雨竟是也遇到了熟人,那便是许久未见的郭林,和他的一些同窗好友们,其中一个春雨自然也是认得的,那就是曾经帮过她忙的张骛。

    春雨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到郭林,于是便特意过去他们聊了一阵,还说让郭林没事了就去她家坐坐。

    郭林是笑着答应的,只是当他看到春雨身后的周旭安后,隐藏在眼底深处的爱意,顿时化作了满满的失落,好在他刻意掩饰的很好,也没人能发现。

    当然除了春雨之外,这里的小姐们都是不认识郭林的。只不过当她们都是听了自家兄弟们说起,这郭林竟是今年的探花郎,也都是热络了不少。再加上郭林一起的张骛还是当今张太后的亲外甥,自然也都是大家所认识的。

    不过一旁的周旭安见到春雨对着那郭林说笑了好一会儿,便是心里有些吃味了。虽然他知道自己不该小心眼,而春雨也却是当郭林是哥哥看待的。但这并不代表郭林是这么想的啊,再说他与春雨现如今是定了婚不假,可是只要没到拜堂成亲,还是有种不踏实的感觉,所以还是得看得紧一些的。

    想到这里,周旭安也是特意上前,站在了春雨身边与郭林他们寒暄了几句。春雨哪里还看不出他的心思,倒是觉得心里一阵好笑!

    不过没过多久他们也各自坐回了自己的座位,因着那龙舟赛即将要开始了。后来春雨看过之后,也是觉得与很久以前她看过的那场,周家舟队获胜的比赛想比,这次是有些差强人意了的。不过这也都是图个高兴娱乐而已,春雨也算是看得尽兴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