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九十二话 岁月静好(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和周旭安还有丫鬟采薇一起到了依梦居和周梦雅用了饭,然后她又和周旭安一起回了他的睿安院时,就看到门口站着一个小丫鬟。

    她正在与阿财说着什么,阿财却是一阵摇头摆手的,似乎是不同意什么。

    春雨见状有些奇怪的看着周旭安,周旭安再看到那丫鬟时阴冷下来的眼神立刻变成了温柔的笑意,朝她说道:“没事,不过是一个小丫鬟而已。”

    他说着,又对着后面的采薇说道:“你先带夫人去西厢歇着,我一会儿就过去。”

    “是。”采薇点头,然后对着春雨笑着说道:“夫人还不知道吧,你这次不用住依梦居里了,我和采桑已是把那西厢收拾好了,少爷说让你暂时先住那里。”

    春雨听了脸上一热,说道:“我还是想住依梦居,住这里算什么啊……”只是她说着,看着周旭安看她的眼神,也是声音越来越小,最后只好不再多说,随着采薇去了西厢那里了。

    她有时候觉得在周旭安面前,她还是比较没有主见的,往往都是他有些霸道的说啥就是啥了,不过貌似自己也不反对啊,所以还是不纠结了。反正她其实也想与他住的近一些,比竟这三个月又不能天天都来到周府,而且这次呆在这里也不过就今晚一次,明早上她去给那周老夫人和周夫人请了安问了好,然后撇下礼物就可以回自己家了。

    再说两人如今在一起时自是亲密无间的。也是除了那最后一步该有的都有了,特别是今日见了面,那大多都是蜜里调油的。甜蜜至极。而接下来就要开始准备婚事前的事宜了,也不能再来周府了……

    且说春雨去了西厢房后,因着有采薇和早已经在那里等候的采桑在,倒是一点事情也没得做的。只在那里的院子前溜达了一会儿,便是在那厢房前的藤架子下的藤椅上坐下,随意拿了本游历札记看着,采薇还识趣儿的给她上了一壶茶和一些茶点来。

    这藤架子上此时正是开着一片嫣红的凌霄花。从那青绿色的叶子中透出一丛丛像喇叭一样的红色的花,迎风摇曳着。散发出阵阵幽香,十分的艳丽动人。

    春雨记得这凌霄花在古人的眼中是很难能可贵的,还有许多的诗句是赞美它的,不过她也是没有记得多少。不过却是记得清人李笠翁曾经评价凌霄花说:“藤花之可敬者,莫若凌霄。”不过,对凌霄花的品格象征历来是褒贬不一。后世的女诗人舒婷风靡大江南北的一首《致像树》里写道“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一时间让“攀援的凌霄花”,成为攀附高枝的代名词。

    其实在春雨眼中,花就是让人欣赏和观看的,只要是让她看了赏心悦目。心情愉悦的就好了。至于那些个高风亮节或者花语寄托之类的,还是不必计较那么多了。她不知道周旭安是喜欢哪一种花的,但是却知道自从知道她喜欢看花之后。却是在本来素净的睿安院中栽下了各种的花儿,也着实让她感动不已了。

    就像现在,她能在这里惬意安静的看看书,等着自己心爱的人到来,也算是一种幸福了。

    不过这书是万万不能看了。春雨想着,忍不住叹息道。这书上写的都是些大江南北的大好风景之处,这要是再看下去。非要把她长久以来想来一场说走就走,却从来没有实现的愿望给勾出来不可。不过她现在也是隐去了这种想法的,毕竟明明知道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书还是彼得走之前送给她的,她虽然羡慕他的洒脱和人生观,不过现下安稳岁月静好,也是她应该得到的生活,所以也是好的。

    春雨想着想着,倒是有些困了,再问下采桑,只说是已到了酉时一刻了。春雨真是佩服古人,只消看一下天色就是知道时间的,这也是她来这里这么久都学不会的技能。

    “夫人,你是不是有些困了,要不奴婢去看看少爷是不是忙完了?”这时采薇从屋里面走出来,对春雨说道。

    “没事,我在这里眯一小会儿就行。”春雨说道。

    “这会儿子有些风了,虽然天色还大亮但是毕竟夕阳开始西下了,少不得会着凉的。”采薇又说道。

    “还好吧,我觉得很舒服,好了,你去忙你的吧,我就在这里眯一会儿,他来了叫我便是。”春雨笑着说道,采薇也只好应了。

    所以周旭安走进院子里的时候,就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微风吹动的凌霄花藤下,春雨躺在藤椅上睡着了,脸上带着微笑,手中还拿着一本合上的书。有风吹落的花瓣落在她乌黑的发间,还有一旁的茶杯上,这种画面有种说不上来的让人沉迷的静好。

    周旭安悄悄的上前,在春雨的额间落下一吻,然后轻轻抱起了她,想把她抱进屋里去,却还是惊醒了她。

    “……”春雨刚睁开的眼有些朦胧和迷茫,待到看清眼前的人时,便是展颜一笑,说道:“你来了。”这声你来了很是平常,周旭安却是觉得一阵难以言喻的幸福,想到两人以后也将是这样,相守一生时,他终于是有种安心的感觉了……

    “这个给你。”周旭安不顾春雨已经醒来,挣扎着要离开他的怀抱,而是坚持把她抱紧了房间里,然后放她在床沿上坐下,拿出个小盒子说道。

    春雨拿过去那个小盒子,然后询问到:“送我的?啥好东西啊?”

    “打开看看不就知道了。”周旭安笑着说道。

    春雨一见他那表情,还挺神秘于是也笑着,伸手打开了那个小盒子。只是刚一打开便是愣了,因着那里面正是一支精巧的红宝石戒指,通身是翠玉的,正中间雕了精细的花纹,并镶嵌了一颗十分美丽的红宝石。

    “这是我从小佩戴的环佩所雕刻成的指环,与你同心环,此生志不改。这是我看一篇奇异札记上所著,我总想以特别的方式求娶你,却不得不遵照平俗,现在也算是找到了特别的,你喜欢吗?”周旭安问道。

    “我愿意。”春雨笑着说,却是答非所问,只是当她把那戒指,也就是周旭安说的同心环戴在无名指上时,周旭安不明所以的笑了,至少明白了她是高兴的便是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