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九十八话 挡不住的变故(上)(1/1)
作者:破产兔
    周旭安的心此时更是沉了下去,然后却是烦躁和不安,他终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声音了,不太冷静的问:“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今日我娶亲,还能比这重要的更大的事情发生吗?”

    “老,老爷他被顺天府抓了,罪名……罪名是拐卖妇女和与叛贼勾结,我们周府可能,是,是要受牵连的。”阿财已是预料到自己说出这消息后,大少爷肯定会生气和愤怒,任谁也不能冷静下来了,在自己迎娶新娘的前一刻,知道了这样的消息。

    可是他家少爷却是没有生气,而是呆愣了一下,然后说了句什么,阿财没有听清楚,因为这时刚好到了迎亲去的吉时,所以鞭炮和锣鼓唢呐声突然响起,热闹非凡、震耳欲聋。

    这热闹的声音持续了很久,待到停止之后,队伍前面的喜娘笑着上前来大声的唱说:“吉时已到,请起新郎官身前去迎接新娘……”

    “散了吧……”周旭安坐在马上,淡淡的开口说道。

    “……”喜娘顿时一愣,似是没有听清一般,自顾的又唱了一句:“吉时已到,请新郎官起身前去迎接新娘……”

    “我说散了吧,统统散了吧,没有新郎官了,不需要去迎亲了。”周旭安说完,却是突然动身,策马加鞭,朝着紫禁城的方向奔去了,留下一众吓愣和呆掉的人们……

    且说周旭安此时已是有些心乱如麻。竟是连着策马狂奔了半天,直到了内城的正阳门前,才慢了下来。并且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了。

    他刚刚听到阿财说道周府可能会受到牵连,竟是第一想法是不去迎娶春雨了,如果是真的逃不过去,正好可以把她摒除在外,不会受到牵连的。只是现在冷静了下下来,却是觉得自己太过于不冷静了,今日是两人大喜之日。她是在等着自己前去迎娶的,如果他就一声不吭的把她晾在那里。岂不是让她颜面尽失的。

    想到这里于是赶紧又策马回去周府门前,找到了还在那里愣着的阿财,然后下马在他耳边交代了许久,这才又上马去了正阳门那里。从那里进了内城,然后直奔顺天府……

    且说杨月梅与春雨说了半晌后,又听得外面的喜娘唱了几句,大体是说要去拜别长辈和先祖了。

    于是便在杨月梅的搀扶下,慢慢走到了外面,然后杨月梅放开自家女儿,先行和她的妯娌几个一起去了前面。而春雨则是又被采薇和采桑左右扶着,一起到了前面的正堂那里。

    那里此时也是坐满了人的,正堂的中央坐着春雨的爷奶李铁头和李刘氏。他们的身边则是李家的兄弟三夫妻和春雨的两个姑姑与姑父。

    春雨被扶着一一拜过了长辈,然后又去拜过了那为了拜祖临时搭好的香案,拜了李家的祖先。然后听得了她奶李刘氏说了许多嘱咐,这才算是结束了。

    而此时春雨耳边听得一阵鞭炮的声音,便见春桃几个笑嘻嘻的进来了,春桃还说到:“喜娘说吉时快到了,鞭炮声结束后,我大姐夫就会带着车队来接了。”

    春雨听见这话脸上一红。心头却是一跳说不上来的感觉,有紧张有喜悦更多的却是激动的……

    按照这里的习俗新嫁娘出门这天。都是需要家里的哥哥或弟弟背着出门上花轿的。可是春雨上面没有哥哥,弟弟又太小。而且她就是连本家的堂哥表哥也没有的,于是她只能由张虎子背着上花轿了。虽然他以后将是春雨的妹夫,但现在却还是她姑祖母家的表哥,所以还是勉强可以的。

    这时鞭炮声已经停止了,春生和张虎子则是站在门口张望着,只等着迎亲的队伍过来后,响亮的喊一嗓子。

    院子里的人们更是热切的等着,看那新郎官骑着高头大马,戴着大红花的俊郎模样。

    可是等了半晌,直到喜娘高唱一句:“吉时已到!”却还是没有见迎亲的队伍,就算是连热闹的锣鼓唢呐声都没有,一时间这里的气氛便有些尴尬了,原来热闹的声音也是小了许多。

    而春雨则是从椅子上站起来,猛地往前走了两步,却是不小心碰到了一旁的案几,不堪经她这一撞,那案几上的青釉梅枝观音瓶却是顺势倒了下去,采桑眼疾手快也是没能抓住,便掉在了地上,摔了个稀碎。

    因着那刚刚的气氛,这一声算是打破了这稍微的安静,一时间不少人都开始议论纷纷,都是奇怪这是怎么了。这么重要地喜庆日子,新郎官竟是迟迟不来,耽误了吉时。见这情况,春雨家的人面上都是很不好受,特别是杨月梅脸色简直是快黑了,她担心的看了一眼蒙着盖头看不出喜怒的闺女,一时间心疼大过了气愤。

    喜娘是周家请来的人,自然是要为了自己的工作着想了,于是赶紧打了圆场说到:“瓶儿打翻、岁岁平安。落地开花、富贵荣华。”只是她说完看看外面,却是愁的牙都疼了。所谓昏即婚也,娶亲可都是这黄昏刚到即为拜堂吉时的,可现下眼见着都已是戌时三刻了,早就过了吉时了,别说拜堂了可是连新娘子都还未迎娶回去呢!这周大少爷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啊?难道说是不想来迎娶新娘了?不可能吧,这可是当今圣上御赐的婚事,还能推掉了不成,再说当初可是听说周大少爷为了这新娘子可是官家小姐不要,皇家公主也不娶的,这可真是不明白了……

    “到了这会儿,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怕是这周大少爷不想来迎娶大妮了吧?”这时一个阴阳怪气的声音响起,说话的却正是那一直看大房不顺眼的李三军媳妇儿桂花,她这三年受了大房多少照顾,却是没有记在心底的,这下说出这话来,多是有些幸灾乐祸的。她就是见不得大妮能嫁了这么好的人家,而她家粉蝶模样也不差,却是自己看上了一个卖豆腐的,她心里能平衡吗?(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