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一十话 手段(1/1)
作者:破产兔
    “可是少夫人,那个长亭姑娘她说那样的话,你不生气吗?她不过是一个乐姬,而你是堂堂正正的周府大少夫人,她怎么敢目中无人,这样说你呢。”采薇还是有些气不过的说。

    “不,我生气,只是我不会去与她计较。”春雨说着却是不在乎的一笑道:“其实算起来我也不是堂堂正正的周家大少夫人了,因为婚礼没有进行下去。即使我与周大少爷有婚约,但是没有拜堂,我现在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未婚妻。”

    “所以他们就是借此不给大少夫人你面子,故意这般,难道就不怕大少爷回来之后怪罪到他们吗?”采桑不禁奇怪的问到。

    “这倒是有些耐人寻味的,我只想知道,为何那魏琇娴会与长亭在一起。还会帮着她说话,按理说她那种性子的人,是不会与一个乐姬为伍的?”春雨也是有些奇怪,却是怎么都想出来其中缘由。不过想来也是,她毕竟不了解魏琇娴,所以她们为何这般亲密,更是想不透了。

    “五少夫人刚进门那会儿,并不与长亭姑娘有接触,而那长亭姑娘也是常年呆在她的风落院,不经常到各个主子们的院子里的,可是……”采薇说着却是眉头一皱,接着说到:“细细想来,她竟是最近常常不再风落院呆着,而是出门来经常去找五少夫人,或者找四小姐喝茶聊天。少夫人,你说她是不是有什么心思啊?”

    “你这丫鬟倒是心思细腻……”春雨也不回答,而是突然一想,然后说到:“采桑你在房里歇着吧,采薇陪我去一趟风落院吧。估计这会儿那长亭已是回去了吧,我去找她。”

    “大少夫人,你有事我直接去找她,让她来见你不就好了,哪里还用得着你过去找她啊?”采薇不满的说到,那语气就好像是委屈了春雨一般。

    “傻丫头,人家故意在那里那般说与采桑听,其实就是向在我传话的,我派了人去叫她也是不会理我的,反正我也有事情要去找她,不如先下就去找她又何妨?”春雨笑着说到,心里却是觉得可笑的,这个长亭虽然只是个身份不高的乐姬,但是看起来是那种落落雅致、大家闺秀,如今竟是也得了那种不入流的手段,想向她挑明什么吗?

    “可是,只有奴婢一个人陪着你去,不太好吧,万一有什么事情了,奴婢怕顾及不到你了怎么办?”采薇有些犹豫的说道:“至少叫上蔓菊姐吧,她办事牢靠心思又多,而且她是睿安院的大丫鬟,多少还是会比奴婢能说得上话的。”

    “你说的也是有道理的。”春雨叹了口气说道,她不是喜欢与人争执的,而采薇不算牙尖嘴利的,如果真是需要说得上话的地方,还真是不成。于是她点了点头说道:“好吧。”

    且说蔓菊被采薇找来后,春雨就带着这两个丫鬟去了风落院那里,到了那里果然是见到了门口站着两个丫鬟。正是长亭的贴身丫鬟葡儿和萄儿。

    见了春雨她们过来,那两个丫鬟却是也不朝春雨行礼,而是冷淡的给春雨点头示意,然后其中一个便是进去屋里与长亭说了,不消一会儿又是出来说道:“春雨姑娘,我们家姑娘让你进去。”

    春雨见她的态度不好,却是也没有同她计较,心想的却是这两个丫鬟竟是如此不懂规矩?还是属于长亭的旨意,所以才对她如此。不过她就纳闷了,即使她没有与周旭安拜堂呢,她好歹也是圣上御赐的周大少爷的未婚妻,如今不过是有了家里的这变故,但是随后这成亲不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嘛,怎地她们会如此对待自己?难道说觉得她是农户出身的,看起来很好欺负不成?

    “两个丫鬟好没有规矩,不过是一个乐姬而已,你们竟是称她为姑娘不说,还说什么叫我家少夫人进去,难道不应该亲自出来迎接吗?还有你们身为奴婢,见了大少夫人也不行礼,还不自称奴婢,难道是觉得是不属于这周府管理,不属于大少爷管理的了?”这时一旁的蔓菊开口说道,只是声音冷冷的。她可不认为自家大少夫人是很好脾气的,在她看来只是不愿意与下人计较,失了她的身份而已。反倒是这个长亭好生奇怪,怎么用这么肤浅的手段来想激怒大少夫人啊,还纵容她的丫鬟们这般,真是看不明白的。

    “我,我们可没有这样想。”那之前说话的葡儿说道,然后也不说话了,一旁的萄儿也是跟着不吭声了。

    “长亭姑娘,我家大少夫人过来了,请出来迎接。”蔓菊说完话,见春雨但笑不语,心里顿时明了意思便是又朝里面高声喊道。

    里面没有回应,却是突兀的响起一阵琴音,很是急促激昂的音调,春雨对这不是很懂,却是觉得像是《将军令》那般的曲子,像是跌宕起伏的高潮部分,十分激烈的调子。

    春雨倒是没有耐心了,直接跨进了门槛,向着里面走了进去。迎面的则是一个绣着白玉兰的屏风,和隐隐飘散过来的幽香,闻起来便是上好的熏香。

    而透过屏风可以看到一个纤秀的影子坐在琴案旁,正弹着琴,听到了春雨她们进来的声音,却是就当没有听见似得不动身。倒是端得好架子,上次她只是单纯的来这里喝茶,看看这长亭姑娘是如何的样子,然后便是听听周旭安喜欢听的琴音是何悦耳动听。这次再来,却是因着这人的挑衅。见状春雨却是冷笑一下,然后走了进去。

    “……”进去之后,春雨倒也尊重音乐,没有说话而是自己坐在了一旁的椅子上,一旁的采桑赶紧上去一步,摸了摸那桌子上的茶壶,发现还是温热的,于是便给春雨倒上了一杯茶。茶是上好的花茶,喝一口满是淡淡的花香,很是不错。

    春雨怡然自得的样子,品着茶听着琴音,直到长亭一曲终罢。(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