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四话 徐塘镇(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既然决定与郭林一同前往钱塘了,就也不耽误,准备在下雨之前和他一起赶往那里。

    好在昨日的雨也只是阵雨,偶尔下了一阵后,便是停了下来。正好下午的时候,春雨把想法与阿兰嫂说了,然后就开始动手收拾东西了。

    她也是打算去那里一段时间,等着看看郭林如果要是到了年前回去京城叙职的话,她就再来柳家居住。所以当实在的阿兰嫂要把春雨给的房租给退给春雨时,被她拒绝了,只说是自己过一段时间还要回来住呢。阿兰嫂这才高高兴兴的作罢,并且还给春雨准备了好多吃食,让她在路上的时候吃,虽然路程也不过大半日的光景。

    春雨这厢过去,却是没有答应郭林与他一起住那钱塘知县给安排的官邸,而是准备让徐成贵给安排一下,在徐塘镇寻一处地方。徐家塘就是阿兰嫂的娘家,徐成贵家所在的小镇子。因着距离钱塘江最近,所以也叫钱塘镇,那里的人们还算是比较富足的,当然也只是一部分,也有不少普通甚至贫困的人家,徐成贵家里就算是中下的了。

    听徐成贵说,这钱塘修堤坝,杭州府全部的地方都会抽出一些人来,却是最造福于钱塘镇的人们的,所以这里的人们要是都比别的人要积极的多了。徐成贵家里的大哥和二姐夫也都是去了堤坝上了,而他大嫂则是去那里应征了厨娘,负责工地的伙食问题。

    春雨也是听得这里,便知道镇上的人大多数都是去了河坝那里,所以这镇子上的人也是少了许多,也会清净不少,这才拜托徐成贵让他给她找一处小院子。徐成贵自然是乐意了,满口答应了。

    因着多少下了一些雨的,所以道路倒是也有些湿泥,所以一路上马车行驶的极其缓慢。春雨知道郭林这是在照顾自己,顿时心里有些感动,她掀开车窗帘看向外面时,却是见与她坐得马车并驱行驶的另外一辆马车,也是正掀开了车帘子。

    “怎么了?”郭林问道。

    “没什么……”春雨笑了一下,然后又放下了车帘子,忽略掉自己心底的一丝失落,然后闭目养神了。

    马车在晃晃悠悠中,中间停留了一段时间,一行人用了饭,这才在申时末的时候,到了徐塘镇那里。

    到了徐塘镇后,已经有衙门的主事在那里等着了,主要是为了迎接郭林。接下来郭林还要和知县一起见面,所以春雨当然就不能打扰了,于是就和徐成贵一起去了镇上的一家客栈内,安置了春雨后,徐成贵就回到了自家。

    徐成贵办事果然利落,第二日一大早的时候,就见他高兴的过来,告诉春雨找到地方了。

    春雨随他过去看了,就在镇中的一处小巷子,很是幽静。那家人有事去了别的地方营生,一时间也不会回来的,就让一个亲戚家的小姑娘在这里帮忙看着,定期来打扫,所以还给了些钱的。那小姑娘叫云儿,家里还有一个重病的老婆婆和几个兄弟姐妹,家里不甚宽裕,所以她就帮着这家人看家,少得也能得几文钱的。

    云儿家就住在徐成贵家的隔壁,所以这次听了徐成贵说,春雨大约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便想到了自己看着的这家院子,于是主动去说了。徐成贵听了自然是高兴的,于是去看了觉得还行,如果春雨来看过后也觉得可以的话,省得他再来回去寻了。

    春雨和徐成贵过去时,云儿已是勤快的把春雨住的那间屋子给打扫干净了,并且换上了干净的被褥床帐之类的。这里之前的东西则是被云儿收到了小仓库里面,她是个很爱干净的的人,即使是这家里的人只是让她看这家,逢年过节的随意打扫一下便是,她也是很认真的,把这院子和屋子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所以春雨要住进来时,她也不用慌张的了,而是又不紧不慢的,细细打扫了个干净。然后用了不过半日的时间,把让春雨住的东厢房也给整理的寰然一新了。

    这里的巷子还算是幽深,不过住家户却是极少的,这里多数都是出外营生的人家,所以留下的也大多都是看院子的,或者仆妇之类的。而且每家每户都有水井,洗漱也是很方便的。

    春雨刚走进去时,便是看到了个全面,因为这里很小。院子是只有一进的小院,中央有条鹅卵石小道,两边则是一片修剪很好的草铺。房子只分东西厢房和两间小耳房和一间客厅,里面的家具倒也算是齐全。灶房里倒是没什么东西,不过可以随意购置一批就好了。

    春雨既然决定在这里住下了,所以春雨也想着是需要一个人帮忙的,毕竟她现在好多事情都不能亲力亲为了。所以她就给云儿说让她帮忙继续在这里打理家务,会付钱给她的,云儿很高兴的就答应了。毕竟这里租出去的钱也还是需要给房主的,云儿只能得到里面的一些些小钱。她家里负担有些重,现在就是照顾一下春雨的日常生活,就能得到一个月五百文的月钱,她简直是惊喜了。

    春雨租下这里不过是用了一两银子,所以算是在预料之外了。

    院子里有棵琼花树,却是早已经不是花期了,所以现在上面也只是长着已经有些发黄了的叶子,还有灰灰的枝桠。不过好在靠着西墙那里的花圃子里种着一圈细细的竹子,倒也是让这小院多了些生气了。

    春雨住进来的第二日,郭林便是来了。

    郭林来时,春雨正在灶房里忙碌,她刚刚随着云儿去街上买了些东西,现在准备做晌午饭。

    做的是三菜一汤外加一个小点心,所以郭林来的时候,就看到春雨带着一个奇怪的围裙一样的东西,在灶火=间忙碌着。那是春雨画的图,让云儿帮忙做的围裙,很是好用,而且样子也漂亮很受云儿的喜欢,她还给自己也做了一个呢。虽然与云儿只是相处了两天,但是春雨还是蛮喜欢这个小姑娘的,不过是十四岁的年纪,却是成熟稳重而且还大方得体,一点儿也不像是小户人家的姑娘。(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