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六话 堤坝筑事(1/1)
作者:破产兔
    原来这里有一个叫横河的主河道,另外还有许多小的支流。有的因着需要灌溉农田,附近的村民们常常会自己挖槽引水,所以倒是不需要怎么挖就能通的,就像徐塘镇的镇前就流着一条沽河,河不宽也不长没流多长就到了横河里面,却是徐塘镇人们赖以生存的小河。

    而这次修缮堤坝,另外还需要修筑几座小桥,所以工程算是浩大。所以那些靠近钱塘镇附近的河道,因着征集全了的民夫们和懂得挖渠修河的河工们一起,已经开始动手挖河道的淤泥疏通河道了。

    沽河只是一个小小的河道,所以工程倒也方便。可就是在这沽河的后面,有一个叫泯河的河道,却是地势比其他河道都要高一些,所以偶遇一两个月不下雨后,河道就会干枯露出河床来,再加上长时间的阳光铺晒,那河床里已是干硬龟裂了,那里还挖的动呢。

    所以这就是问题所在了,这横河的河道流进江中,就必须是经过这里,平日里没什么大水倒也是无伤大雅的。可真要到钱塘涨潮时期,别的地方的河道都是畅通无阻的引出去了潮水,就是到了这里因着河道流不出去,不还是白费力气了嘛!

    而是这里本来也是连接现成河道的地方,只是因着河架较高,一般来说挖起来是比其他地方比较起来,还是要更快一些的,不需要河工和民夫们身上系着麻绳,下到深深的河道里面去了,只须拓宽挖深就成,运土时也是方便的很多的。

    这本来是很完美的情况,却是因着这泯河出了状况。泯河其实一直是有水的,只是这里没有大的泉眼河架又高,所以才出现了现在河床干枯龟裂的样子。

    如果说里外全是这样也到好了,民夫和河工们合作,大锤一击把里面的干泥,击碎成大量的泥块状,也好运出来了。可偏偏那龟裂干枯的只是表面的一层,那河道里面的还是淤泥的,不但又粘又厚,而且往往人们一铁揪子下去,且不说能把淤泥给弄出来了,就是那连带着的铁揪陷进去,也是半天都拔不出来了。

    这样一来反而不如一般的河道里稀拉拉的淤泥好挖,所以费了好几天的光景,也不过是挖了几仗远的淤泥。眼见着光是在这里耽误的功夫,已是都能再挖一处河道了,那刚刚受任当了个勉强算官吏的管事马员外,自然是见此情形心急火燎,所以整日的亲自前来这里督工了。

    结果刚一到了这里,就整日里听河工们抱怨着,说什么不是人干的活。河工们在在河道中奋力挖通河道,清除河底淤泥使得河道通畅,这也是他们以前经常干的工作。只是却是没有遇到过这种的,河道里的淤泥像是黏皮胶一般难缠的,本来他们在又是水又是稀泥的河道里工作,已是不容易的了,现在又遇到这种事情,自然是叫苦连天的了。

    这经常下河道做工的河工们都是如此,更何况不懂掏河挖泥的普通民夫了。

    而且他们在这种环境下,又使得是普通的紧的小铁揪,自然是进度极其缓慢,效率极其差劲了。

    为此马员外这个管事可是当的极其不轻松了,既要督促进程怕耽误后面的工作,又要听那河工头子代表着河工们的诉苦,管理这里的代表民夫们的徐保正诉苦,他可真是有些头大了。

    河工头子的诉苦是:“马老爷啊,你是知道我们的,那干活是一向勤快,手艺也都是极好而且也有法子不走弯路,可是从来就没有遇上过这种岔子啊。河工们也都是已经拼尽了全力的,除非增加人手,你一直说让我们加快速度,实在是没有法子了,除非再加派些人手……”

    “哪里还有多余的人手啊,他们还有别的河道要处理,总之……你们加快速度……”马员外很无奈的吩咐……

    “马员外……咱们都是干惯农活的,这挖河的事情,都是做不来啊……”徐保正也来凑个热闹。

    “废话莫要多说,让他们不会干的好好学着。”马员外没好气的说到。

    好在这事情压在马员外这个管事的头上还不到两日,就是见着郭林这个钦差大人提前过来了。所以当马员外也对着郭林诉完苦后,见了这个钦差大人没有怪罪到他,这才稍微的松了口气。

    而且他心里也是对郭林这个奉旨过来督查筑堤事宜的钦差,那也是打心底的敬畏和信任的,所以这边才对郭林说了个分详,那边已是想着要听郭林的安排该如何做之类的了。毕竟他的心里是认为,这钦差既然是圣上特意派下来的,那么对这治理河道和修建之事,肯定也是明白通透的。因而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复杂的事情、很难解决的难题,对于钦差来说,那一定是妥妥的……简单的。

    不过他也算是有些猜对的,郭林听了他的细说后,对事情大致上也有了些总结,所以也是有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不过他心底还是大概有过滤了一番,然后风轻云淡的说道:“既然你们一开始就觉得不太好挖,那么为什么之前刚开始的时候不早做绸缪,提前就把这处河水的源头先断开,河道里水彻底没有了,自然也就干涸的差不多了,那也就好清挖淤泥了?不过既然你们没有早做打算,如今也是刚断开了河水,所以外面龟裂而内里却是松软稀胡的,自是不易清挖的,那何不先跳过这段河道,暂且继续向前挖掘呢。那只好等着过几日等着这里面泥土干涸的差不多了,那时你们再回头清理这段河道,也就是了?”

    郭林说着一番话后,那马员外还有河工头子和徐保正都是眼前一亮,忙掉头哈腰的赞同着郭林的话。只待郭林又随意交代了一下,说道明日会正式过来监督勘察后,便是和春雨一起去了那马员外说的画舫那里去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