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四十话 三人行(1/1)
作者:破产兔
    此时的街上行人已是多了起来,毕竟是接连几日的大雨,除了辛勤劳作的人外,许多人都是被困在家中出门不得。好容易这雨势减小了,还不得赶紧上街来透透气啊。

    而且这时候雨丝绵绵,有些人甚至不打伞都出门了。街上那些因为大雨而歇业的小摊贩们,也是借机出了摊子,一时间冷清的街道恢复了一些热闹繁荣样。

    春雨不是没有逛过江南的街市,却是没有在这阴雨绵绵的日子逛,打着油纸伞走在青石板的街道上,看着热闹的街面和人群,倒有别样的情调。

    且说三个人去街上逛了许久,看了许多的小玩意儿,却是没有多买的。随后逛得累了,便在一家酒楼里吃了饭,出门的时候又在旁边的点心铺前看到了新出炉的糯米糕,看起来很是可口的样子,于是春雨便买了一些准备尝尝随便给云儿带些。

    刘依婷也是买了一点云松糕,只是吃了两块觉得甜腻的紧,让了春雨两人他们又不吃,也好不得浪费于是就那帕子包了,放入了绣包中拿着。

    “林子哥,我们现在要不回去吧,之前刚去的时候,见你是准备出门的样子,可是有公事在身,不如你去忙吧,我们自己回去便是了。”春雨笑着对郭林说。

    “没事,不过是看着今日天色渐晴,想去看看能不能加快工程,不然怕又遇上大雨天,修缮大坝的工期要拖到年关了。”郭林忙说道:“你如果是累了,我送你回去之后,再去堤坝那里,不耽误的。”

    “……”春雨想了一下,正准备开口说话,却是听得一阵柔和的声音响起,却是那不怎么说话的刘依婷。只见她腼腆一笑,带着些好奇的样子,说道:“听家父说郭大哥对修缮河道很有建设,虽然不幸遇着大雨天,但是在你的督促下,工程如约进行着,现在已是颇具规模了。奴家倒是很好奇,想去看看,郭大哥可否带奴家去看一下。”

    春雨听了刘依婷的一番话,心里觉得惊奇,倒是没有想到这位刘姑娘软绵绵的性子,竟是对这国家大事感兴趣,还想在这样的天气过去看看。她便准备开口说那让他们两个人一起去吧,她身体不便,还是先行回去吧。

    结果刘依婷却是笑着对春雨说道:“春雨姑娘也一起去吧,在家里到这这么久,许是有些无聊了吧。现下虽然已是腊月,好在这江南的冬日也不算冷,而且那河堤的柳树还勉强挂绿,此番雨后定是摇曳生姿,在绵绵细雨中去绿柳堤畔转转,也算是陶冶情操了。”

    这一番绿柳细雨的,可是把春雨酸的不行了,她仔细想一下云儿应该是回自己家里,还没有回去。而且她也是吃饭吃的饱饱的。前日里已是把那一批络子也打完了。这番回去天色还早,果真是没事事情可做的。再说她现在已是有了将近四个月的身孕,大夫说胎稳又健康,只要不是大幅度的动作和舟车劳顿,适当的散步和看看风景,其实还是蛮好的。

    于是春雨便笑着说:“也好,反正时间也早,我们就过去看看吧。林子哥你到了那里只管忙你的,不用管我们。”

    郭林本来在听到刘依婷提议他们一起去堤坝那里时,正准备拒绝。他是想着这时候还在下着雨,虽然不大,却是接连的几日大雨,堤坝那里的道路基本上都是泥泞居多。即使是柳树边上的石板小路上,也是被雨水冲洗,变得很滑的。平常人走着都需要小心一些怕摔倒,更何况春雨如今的身体,更是不能出任何状况的。

    结果还没有等他做出回应,两位姑娘就已经是敲定了主意,他也只好答应了。

    三个人坐了来时的马车,春雨和刘依婷自然还是在车里坐着,郭林则还是坐在车辕前,没有披蓑衣,只打着一把伞。他今日身着青白的儒衫,长相又俊秀,如今打了一把油纸伞坐在马车前面,那儒雅的气质惹得一路上倒是有不少人看上一眼。

    他们在的地方是钱塘县的正街位置,而那钱塘江是在街道的正南方向,出了城门一直往西,不消半个时辰就能到达。只是今日因着下雨路滑,为了照顾车内之人,所以郭林让马车行驶的极慢。

    缓缓悠悠的马车出了城门后,郭林没有让马车走以前走的小路,而是随着那大而宽的官路去往堤坝。官路平日里都是走些车马,钱塘的行人们都是走那小路的,所以这官道的两旁很是冷清。不如那通往江边的小路上热闹,那里不但设有车棚和茶棚,就是摆摊的也有许多。

    只是马车走着走着,郭林却是看出了与往日的不同之处。越往城外的方向走去,路上却是三三两两的走来有人,却都是看起来神情疲惫不堪的样子,也都没有打伞或披蓑衣。郭林问起马车夫徐大头,徐大头却摇头说不知道这些是什么人。

    徐大头算是郭林的小厮件车夫,而且他还是衙门的杂役,是徐知县派来给他当跟班,替他跑腿的。所以才挑了徐大头,他年纪与郭林差不多,不但长得人高马大的,而且还是个练家子会些三脚猫的功夫。他之前也是这里街道上的地痞子,后来他老娘给他娶了媳妇,有了娃子后这才收了性子,掏钱去县衙找了杂役的活计,勉强养家。所以他对钱塘附近的人家很是熟悉,现在这些出现,他却是不知道,就说明这些人有可能是外面来的,而不是钱塘本地人。(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