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五十九话 熟邻(1/1)
作者:破产兔
    〝〞更新最快的,!

    这种生意做着是极好的,虽然这么高的台阶上前抬人脚夫的会累些,可是却是很赚钱的。

    他们只要抬了上下山的一来回,就可以得到二十文,这可不是小数目了,要知道这时候在码头干活的搬运工,累死累活每日也最多有五十文的。况且他们还不是每天都有那么多活,就算有也没那力气挣那份钱啊。他们只需要抬着人上下山,而且多数还都是一些富家的女眷们,也是体重还不如一袋粮食。而且这一天少说也能跑个四五趟的,这一番下来,一天都能得一百文左右了,一个月少说也有两三两银子了。

    抛弃雨天和没什么游客的日子算起来,一年也得有二十两左右的银子了。真是比一些做些小生意的还挣钱啊,难怪这里的山脚下,有那么多抬子在等着人去坐。而且基本上舍得花上二十文上下山的,也只有富guì人家的女眷或公子们了,平常百姓哪里舍得这么败家啊。二十文都差不多能买半斗米了,天天喝粥偶尔吃顿干饭的话都够一家人半个月的生活了。

    所以这些脚夫也是聪明的,下了本的,那些抬子的顶子和四周柱子都是用各色的纱幔围起来的,粉的、紫的、绿的、白的色彩缤纷,很是光彩夺目的。只要是为了吸引人过去,春雨有些喜欢粉色,就选了一个粉色的。

    问好价钱后,才发现他们也不忽悠人什么的,全部都是二十文的。春雨想让小莫也坐上去,特意问了不需要价钱吧,那两个脚夫却是想了半天,见旁边的同行都是一副他不答应,他们就把这位女客请过去的打算,于是只好赶快答应了。

    于是他们便出发了,春雨和小莫坐在抬子上,他嘴里吃着手中还拿着许多的吃食,很是享的样子。春雨则是坐在上miàn看着缓慢后退的山路两旁的风景,倒是别有一番风趣。云喜和云笑两个丫鬟自然是跟子啊一旁的。云笑就算了她身体结实有力气,爬个山自是没有问题的,就是有些苦了云喜,她腿有些跛的,上山不太容易。可是刚开始春雨提出给她也叫来抬子时,她却是拒绝了。她一个奴婢哪里敢和主子一样。她只是上山慢一些而已,又不是旧伤未好于是赶紧前一步走了。

    这才让春雨打消了念头,笑着自己以后要用正常的眼光来看待云喜了,不能因为她是脖子就特别照顾她,这样她心里反而会更加不好受的。

    在上山的途中,春雨问及了脚夫怎么会想到这样好的主意,也方biàn了上山的人,也使他们赚了钱。

    “姑娘可是高看咱们了,是一位公子帮咱们出的主意。”其中一个脚夫笑着说道。

    “是啊,可惜那个公子做了好事,竟是连名zì都不愿ì留下的,不过我们这里的脚夫们都是很感激他的。”另外一个脚夫也说道。

    春雨听了这话觉得好奇,便问起了详细,脚夫们把这当作是积了几世善缘才得来的福报,自然是当作乐ì与人说道的事情了。也不藏着就当是讲故事了,全部说与了春雨听。

    原来他们这些人都是城外一个村子上的村民,去年这里发生了小规模的水灾,鱼塘却是涨水严重。不但还未长大的鱼苗都死了,就连稻田也是遭了秧的。官府虽然给予了赈灾,却是微乎其微的,大多数人家却还是为了生计发愁。

    &nbsbsb他们村里的几个青壮就约好去城里看看,能不能找到活儿计。谁知到了城中才发现,这里还有好多等着找活儿干的民工们,根本轮不到他们。

    他们几个心灰意冷准备离开时,却是在那位公子街上谈话时被一位公子听到了。便给他们支了一招。且说是那位公子去了几次寒山寺,发现那里的山路很长阶梯很多,许多女眷都上到半中间就累的不行了。如果是有一种类似于轿子一样的,能送她们上去,岂不是很能挣钱。于是就给他们画了一张图纸,就是他们现在用的这种抬子。

    只是这样的东西却是需要一大笔钱的,他们出来时全村人们凑了一下,也不过有二两银子。城中不比乡下生活寡然不花多少钱,这里的什么都贵,他们六个大男人的吃住都要花钱。就算是去客栈里住那最便宜的大通铺,也要每人每晚五文钱的。为了省钱,他们都是吃一文钱一个的馒头,然hòu腆着脸去跟客栈里的人要热水当汤喝,很是受了一阵的鄙视。

    只是他们连续了将近十天都没有找到工作,所以那二两银子,已是花得还剩一两多一些了。所以别说这一两多是他们的生活费了,就算他们不吃不喝了,这一两多的银子也是不够的啊。

    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那个公子竟然还给了他们十两银子,说是让他们挣了钱之后还给他便是。却也不留姓名,只说等到他离开时,自然会去寒山寺脚下找他们要钱的。

    后来那公子一走就没有影儿了,这眼看都两个多月了,那个公子借给他们的银子也是早也赚了回来。却是不见那公子来要钱,他们只好每日都会注ì的看着,怕那个公子来了他们没有看到。不过他们这是挣了钱,也有人眼红了,前来捣乱。虽然他们也不是好欺负的,但是毕竟他们来这里讨生活不容易,为了避免更麻烦的事情发生,他们只好把制作抬子的店铺告诉了那些来寻事的。

    不过随后见那些人们也是两人一伙儿前来抬人挣钱,也没再有别的冲突。后来为了和平发展,他们双方讨论了一下,统一了价位这才有了现在的平和现象。春雨倒是没有想到这里面竟还是有这样离奇的故事呢,不过她最为好奇的是,那个脚夫口中聪明的公子是何方神圣。

    到了寒山寺后,春雨他们也没有让脚夫就等,随意转了一下寺院里面,发现没有外面热闹,就又下了山去了。

    云喜付了脚夫钱之后,春雨他们就雇了辆马车,然hòu就打道回府去了。只是这才刚回到家门口下来马车,就见那隔壁久锁的大门竟是开了。

    这时银翘走了出来告诉他们,是邻居的宋公子回来了,小莫一听高兴坏了,赶紧松开春雨的手,快步跑到了邻居家的大门前。

    “宋叔叔,宋叔叔……”小莫在那里叫到。

    “小莫,你猜叔叔这次给你带回来什么好吃的了?”然hòu只听得门里面有个温润的男声响起,春雨刚觉得这声音好耳熟,就见一个青衫男子走了出来。

    春雨一看蓦地笑了,难怪声音耳熟,原来这个邻居就是熟人啊。(未完待续。)

    ~~更新最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