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剑道五境无敌路(1/1)
作者:仙谪凡尘
    独立水畔想像先贤风烈,又是佩服,又是心感。寻思:浪漫若见到我此刻的武功,不知是否能证明我的剑道了!。

    转念又想:“我虽悟到了剑术至理,但枯守荒山,又有何用?我也当学一学独孤前辈,要以此剑术为基础,自创武学!打得天下群雄束手。我是凡尘,不是独孤求败!”凡尘傲然的想到。

    当下,当下心念已决,连夜回到山洞,向神雕说道:“雕兄,你的大恩大德,终究报答不了,暂且分别,日后共战江湖。独孤前辈对我莫大恩情,待我再去祭拜一番!

    剑冢前,凡尘默默的在古旧的蒲团上给独孤求败的墓冢行礼!

    只见里面掉出本书“独孤九剑!”

    翻开第一页只见上面是独孤前辈的经历!凡尘整理了一下。

    独孤求败;自号“剑魔”率直,孤傲,不喜拘束,倏然而出,倏然又隐,心中有柔软的地方,也有正常的人性,亦有大喜大悲后的苍凉心境,隐居后威名历百余年而不衰,到底有着怎样的过去和经历已经无人知晓了。

    最快乐的寂寞是独处,最寂寞的快乐是无敌。独孤求败,一个注定寂寞并快乐的名字。

    “呜呼,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此何等大境界!当世有几人能当之?金庸的小说,庶几近之。挺剑数苍穹,枯树盘根老。来到山穷处,回身再一招。清音俗世留,纷争何时休;谁能破名利,太虚任遨游,

    一人一剑行走天下,欲求一败而不得,英雄束手,长剑空鸣,只好仰天长啸葬宝剑,神雕相伴渡余生。已悟尽,剑中乾坤;只道是,寂寞无奈;乐往悲来,凄然伤怀。到最后,求败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磋!借用王维《终南别业》中的一语相赠: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五剑境界:

    利剑无意

    软剑无常

    重剑无锋

    木剑无俦

    无剑无招

    利剑无意:

    利剑级就是借助利剑的锋利把招式发挥到极致,同时速度也同步提高,武学理论的核心是以无招胜有招(意思是不拘泥于固定招式,随机应变、以最简单、最直接、最精准巧妙的招式来击败对手)不拘套路,自然能不被任何人而克制与针对,但首先自己要有深厚的知识基础,和扎实的操作功底。而要想克制对方,还一定要先理解对方的套路,方能找到对方套路中的破绽,此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非任世间任何招式可及,而且意识超前(发现对手破绽、判断出招、反应速度)种种原因。

    这个时期的招式阶段,是感悟剑法的一个经历过程,这个过程经历了很多变化,并最终成了独孤九剑的精髓凭借着以无招胜有招,这层武学招式上的绝诣纵横河朔并以剑之威力刚猛、出剑之精准、料敌之机先、觑敌之缺漏、而所向无敌、然后在不断的比武决斗中不停汲取着武学与实战上的经验,从而使他手上的独孤九剑不断得到完善和补充。总诀式之所以有三千余字的口诀,也应当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然后在历时多年的仗剑江湖生涯中不断累积而成的。包含了天下武学总纲与世间的各门各派绝大多数剑法路数相反全然不同,世上的大部分剑法,都有着招式套路在其中,而这门武学却并无固定的招式,全凭己用,该出手时就出手。

    软剑无常:

    软剑因其剑身柔软如绢,力道不易掌握运用之故,非精于此道者绝难自如运用。纵使有时一击不中,只要反手迅速一抖,或者内劲即刻一催,软剑便可如长鞭灵蛇一般立即追击敌人,让本来已经被独孤九剑猛攻弱点的对手愈加防不胜防,难以为继。在这个境界时,使剑要在迅猛凌厉之余,再通过每一招每一式乃至每一剑的奇幻变化以及软剑善变无常的奇诡路数连续攻击对手。而所谓“软剑无常”,就是在招式已经发挥到极致的基础上再追求变化的极致。通过劲力和内功的运使控纵,软剑出招形态可以根据使用者的心意千变万化,任意转换,再加上独孤九剑无招无迹,觑敌出剑的攻击模式,宛然就成了一个永远都能翻陈出新的招式源泉,无常无端,玄乎离奇。

    重剑无锋:

    重剑时期相比于软剑是一种精神与思想质的飞跃,是无常的出招手段转换为凭借自身功力硬拼取胜的质变。到了这个时期,实力开始大幅凌驾于之前境界,再加上一把堪称神兵的玄铁重剑;纵使平平无奇的招式也能发挥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极大威力,如此使剑,不论对手如何使招、武功中有没有破绽,只需径直挥出一剑;但教劲力胜过对方,便能达到一力破十会的显著效果。所谓的重剑,就是以最简单、最直接、最刚猛、最霸道强悍的方式正面来击败对手。

    木剑无俦:

    在持重剑横行于天下之后,独孤求败之后所能做的就只有去超越他自己的巅峰和极限。而他所采取的方法就是将武功高手「飞花摘叶,皆可伤敌」的极高境界衍生到极致,是以有了在剑术威力上不逊于使动玄铁重剑之时的“木剑无俦”。

    轻飘飘的木剑要能以轻制重只有两途:一是剑法精奥,以快打慢;二是内功充沛,恃强克弱。

    在经历了上述的3个阶段后的剑客已经可以做到随意的转换举轻若重,举重若轻的情况了。这种剑客已经不再拘泥于武器了!于是就产生了第四个境界,木剑无俦。

    无剑无招:

    独孤求败武学的最高境界是手中无剑,心中无剑。无剑就是心中不存杀念,仁慈地对待敌人。为什么天下“最不杀”的剑道,却拥有着天下“最杀生”的力量?!“不杀”是一极,“杀”是另一极,两极对立统一,循环往复,互为条件,互为转化,杀就是不杀,不杀就是杀,杀与不杀,一念之间,可杀可不杀,不必执着……。至人无己,独孤求败炼的不仅是剑术的境界,更是人生的境界。不依靠外物而逍遥游于天地,这就是人生的一种理想境界。剑无论削铁如泥还是不堪一折,都不过外物,剑术最高的境界便是无招胜有招,无剑胜有剑,因为无招可破,无剑可击,而且他本身已经可化为剑,则世间再无任何武学是他所不能理解,所不能修习的。世间武学对他,再无任何秘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