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夏部落文明(1/2)
作者:娇战
    卫华盾急忙扶住龙,连声致歉。龙身后那两名青壮战士恼火的瞪着卫华盾。

    龙摆手示意无妨,面无动容淡然道一声:“走吧,我们去见尧。”

    卫华盾三人默然随之同行,一路上所见所闻,不禁使他们叹为观止……

    正如后世华夏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1975年始发掘的【陶寺古城遗址】(位于山西省襄汾县)一般,这座唐尧率族人所建的新家园平阳城,城墙牢固,容纳着数以万计人口聚居;其内宫殿区、祭祀区、贵族区、普通居民区、仓储区、手工作坊区、制陶场……一应俱全。

    其中所有建筑普遍均为木构架形制,尽管房屋的平面形式因造做与功用不同而有圆形、方形、吕字形等不同样式,但道路规划依旧井然有序。这便是华夏文明古建筑的草创阶段。

    龙有意先带着三人兜圈观光,卫华盾自然知晓龙的用意,尤其是龙在战士训练场外驻足稍久,并且没有让三人看到粮食仓、冶炼场和制器场,他的用意就更加明显了。

    龙是在保密部落科技的前提下,展示着夏部落的强大。无论卫华盾三人是从哪里来,究竟有什么目的,龙都要让他们知道:夏部落文明友善,却也强大擅战而不可欺!

    卫华盾不禁再次由衷敬佩这位方正持重的华夏先辈。

    再行稍许,至一处交通要道,那里埋立一根木柱,柱旁有人看守。

    事实上,方才一路行来,每处主要路口都设有同样的木桩和看守者。卫华盾三人早已发现这个细节,但却误以为那是维护治安之类的安排。

    但它不是。

    此刻,一名老妪正在对那看守者讲话。听到他们交谈的内容,卫华盾三人不禁面面相觑。

    老妪对看守说,自家居住的地方离水井太远,现在又时逢旱季,家家户户都缺水,每天排队都要等好久……而且这片区域那口共井也快干了……所以想让尧派【伯益】在离她家近一点的地方,再打一口井。

    尽管老妪的话显然不思大体,甚至太过以己利为重心,毕竟在这个时代要打一口井绝非易事,况且眼下处于大旱期……但那看守者依旧耐心听完老妪陈述后,告诉她说,自己一定会转告给尧。

    正在这时,远处行来一群外族人寻柱而来,对看守者说:他们是同联盟某某部落的人,有事特来访见尧。第一次来这里,不识路。

    看守者立刻叫来其他看守接替守柱,他则为外族人引路,带他们去见尧。

    卫华盾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根木桩就是史料所载,后世所称的“诽谤之木”。」

    尧有许多美德为后世所传颂,历史上许多名人伟人,对他的评价也非常高。

    后世汉武帝赞其:“千古帝范,万代民师,初肇文明,世人敬赖。”

    近代毛爷爷有诗:“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勤俭听谏,便是尧的诸多美德之一。

    尧设立“诽谤之木”于各主路口,并派人看守,民众若有什么意见,可以向看守者陈述;如果来者有意要访见尧,看守者还会为来者指路或引见。

    此外,在卫华盾三人随龙来到宫殿时,见到宫门前设有一张“欲谏之鼓”,该鼓制材为陶,与后世出土文物极其相似,名为“陶鼓”。谁若对执法者有意见,或是对部落有建议,随时可以击打这面鼓。尧听到鼓声便会立刻接见,认真倾听来者讲话。

    北宋年间“包青天”包拯革除(氵亏)吏积弊,为民大开官府正门,便是设下“登堂鼓”,以便穷苦百姓得以击鼓鸣冤,见官诉讼。此举对于后世影响深远,但早在四千多年前,唐尧便已经立下了这种体恤人民的模范榜样。

    尧之夏部落作为集团方国联盟的首领部落,在总面积达280万平方米的平阳都邑中,其宫殿自然也需建得气势恢宏。内中按部就班分区域陈列各种物品,就像后世办公楼中不同部门办公室专事管理不同事务一样。

    诸如生产工具与武器:斧、锛、凿、铲、刀、镞……铜器:鼎、豆、鉴、壶、簠、舟、鬲、盉、盘、甗……乐器:铜镈、铜纽钟、鼍鼓、土鼓、石磬、特磬、陶铃、铜铃、陶埙……饰品:钺、瑗、环、梳、绿松石镶嵌、蚌片镶嵌的各种头饰、项饰、臂饰……以及各种材质的不同礼器……

    这一切都在无声彰显着夏部落的繁荣昌盛与富强。

    然而,谁敢信……

    就是这样的夏部落,身为众方国联盟大首领的尧,他自己和家眷却居住着简陋的茅草屋,喝着野菜汤,穿着用葛藤织就的粗衣鄙履!

    “尧之王天下也,茅茨不翦,采椽不斫。”——《韩非子·五蠹》

    “今高台层榭,人之所丽也,而尧朴桷不斫,素题不枅。”——《淮南子·精神训》

11、夏部落文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