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大羿射日(上)(2/2)
作者:娇战

    转头再看:好家伙!……

    土丘后面又飞起两只同类猛禽,三只烈焰腾腾的庞然大物将大羿围在下方中间……

    与此同时,遥远处又响起两道呜唳声……但见荒土天际之处,仓皇奔逃而来一头成年雄犀牛——据后世生物学科收录,体形最大种类的犀牛,是仅次于非洲象的陆地第二大哺乳动物。然而此刻,那头犀牛却在惶恐逃命……

    其后随即出现另外两只猛禽,其中一只俯冲而下,仿佛猎鹰捕兔一般,那双燃烧着火焰的金黄色利爪,在接触到犀牛厚实表皮那一瞬间,便使犀牛颈背燃烧起来;削铁如泥般的利爪轻而易举便深深刺入犀牛肉中,不顾犀牛痛苦嘶吼,再接一记振翅,居然将整头犀牛腾空带起!就像鹰抓幼鼠一般绝无吃力……

    后方那只猛禽飞来夺食,抓住犀牛后半部;双禽激烈空斗一番,竟将那头犀牛生生扯为两截!整个过程,犀牛没有流出一滴血,只因猛禽所带极热高温……眨眼间,那头大犀牛便被双禽啄食吞尽,片骨未余!就像海鸥吞食雏鸭一般……

    食罢,双禽再飞,与其他同类汇集一处。

    此时,大羿身旁四周空中、地面,或飞或落已经包围九只猛禽!

    只是不知缘由,必然一战迟迟未启……

    “如果说……史料中记载的‘大羿射九日’,其实是他射杀了这些猛禽……从科学的角度出发,我的理智也更愿意接受这种情况。但是……”卫华盾托腮疑惑道:“你说那些凶恶怪鸟不是凤凰……那它们究竟是什么?”

    “这你算是问对人了~”壮萌龇牙笑道:“听没听说过传说中的朱……”

    “朱雀!——”

    “哈哈哈哈~”卫华盾脱口而出后,大笑道:“其实我早就猜到那些是朱雀啦,只是现在真的看到这种传说中的生物,有点儿惊讶得说不出话来罢了。啊!哈哈哈哈~”

    壮萌点头龇牙贱笑道:“嗯嗯,我信,我信。可惜你猜错了,呵呵哈哈~”

    “……”卫华盾的笑脸、笑声,像电脑突然死机一般卡住了。

    壮萌更加得意,一脸自豪的笑释道:“不用这么尴尬,其实有不少人还不如你呢,脑神经短路似的把朱雀跟凤凰混为一淡……”

    根据【随县】出土的【战国时期·曾侯乙墓漆箱】发现,上面首次记录的完整【二十八(星)宿】与名称,当中朱雀等【四象】赫然在列。

    同时,学者们根据对【殷墟】出土【卜辞】中天象资料的整理和研究,考证发现,在殷商早期的甲骨文上,也有朱雀等四象的形象记载。

    史学界公认:二十八宿最早用于天文,对于华夏天文学史非常重要。《淮南子》中的五兽,即:【玄武、朱雀、青龙、白虎,以及黄龙】,被称之为:天官五兽。

    又有【辞书之祖】《尔雅释天》记载:“咮谓之柳,柳,鹑火也……”【郭璞】、【邢昺】的《尔雅注释·卷六·释天第八》又载:“鹑火,柳之次名也……”皆以“鹑火”为“柳宿”,在《历体略》中鹑火则是柳宿、星宿和张宿。

    还有《四库存目子平汇刊》所载:“奎娄胃昴毕觜参为白虎之神,井鬼栁星张翼轸为朱雀之神……”《鹖冠子?度万第八》则载:“凤凰者,鹑火之禽……”,以鹑火之禽指代凤凰,可见凤凰属于南方七宿,却并不等于身为七宿的朱雀神。

    卫华盾三人听得一脸懵圈,几乎完全听不懂壮萌说的那些话,尤其是有关“卜辞”学术类的内容,更是一窍不通。

    忍耐许久,可算是盼来了一个结论性答案:“所以说,朱雀是朱雀,它跟凤凰的史料记载和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虽说有一定部分的外观相似之处,但本质上根本就是天南地北、完全不同~”

    “后世21世纪,在甘肃等一些地区的华夏同胞们,依旧延续着祭祀朱雀等四象的民俗传统。”壮萌叹息道:“不懂的话可以去向人家传承人士请教的嘛~有些家伙随便查点网上资料,也不辩证一下是真是假,就把朱雀跟凤凰混为一谈,唉!没文化,真可怕呀~~”

    阿狼有点儿幸灾乐祸的看了看出糗的卫华盾,而后走到壮萌旁边,拍他肩膀问道:“所以说,那些怪鸟究竟是什么东西?”

    壮萌笑回道:“鸾鸟听过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