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御物(1/2)
作者:殊屠未归
    你道如何?

    原来那神秘“太极洞”,简而言之即是一处闭关修炼之所。大竹峰前辈大能者,在峰岭后山寻得山脉灵气馥郁之处,以神秘威能布下阵法,使门下弟子在其中修行可心无旁骛,更能事半功倍。

    既是闭关之所,洞中布置自然简洁为主。大竹峰门人弟子稀少,太极洞容纳绰绰有余,完全可以一人一个单独洞府。洞府之中,除了正对门口石壁上刻画的斗大一个“道”字,便只有额外一蒲团、一宁神香炉而已。

    盘坐其中修行,确实比以往更加便捷,在秦烨感知之中,好似周遭灵气都被聚集到“太极洞”之中一般,周身窍穴如同沉浸冰凉泉水之中,无比舒适。不过,过了一阵之后,他便不那么喜欢此地了。

    苦修、苦修,“修”中带了一个“苦”字,自可见其难。在师父、师娘以及诸位师兄眼中,修行自是需要“勤勉、勤勉、再勤勉”,尤其资质略差的三师兄郑大礼,恨不得一日十二个时辰全部用在修行之上,可谓勤勉至极了。师父、师娘与诸位师兄,也是以此教导、告诫于他。

    修行之初,秦烨自是奉行不虞。

    不过,有前世经历的他,与此方世界之人最大的区别,恐怕便在于心思活泛、想法多,简称“脑洞够大”。那些门规条律之类,秦烨不会去触碰,毕竟他也不是喜欢挑战规则之人。不过其他方面,他便有自己的想法了,现代人的心,往往有种不安分在其中——即便他的本性恬淡,也会有规则之内的躁动之时。

    于是,他开始思考,所谓“修行”,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有人言,大道唯争。正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修行之中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努力去争取——机缘、宝物、法诀等等,修行本是“逆天而行”,不争,何以为继?但也有人言,道法自然,大道不争。所谓修行,乃是顺应天意,习从天地自然,法用万物,在于“自然、无为”,“顺天时、应人意”,而非与天地相争,与万物竞流。

    秦烨暂时未曾想得这般深入,他只是冥冥之中有种直觉——修行,不应太过窠臼,勤勉自不可少,却也勿要违逆“天时、人意”。以修炼“太极玄清道”为例,“炼精化元”期间,一日之中效用最大者无过精修两个时辰。超出其外,虽然并非不能进步,却总是如堕泥泽,十分缓慢费劲。

    是以其思索一番之后,决心每日勤修两个时辰以后,便转而学点其他的。这时候,大竹峰那一处时常蒙尘处所,成了秦烨最爱的地方。那是守静堂之后,历代祖师祠堂旁边的一栋阁楼,名为“有無阁”,取“有无,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之意。其间储藏大竹峰历代先辈留下的法诀、道术、丹药、炼器等方方面面的知识,乃是整个大竹峰传承所在,甚至许多先辈留下的灵能法宝也放置其中。完全可以算作“大竹峰修行图书馆”,秦烨也是突破玉清三层之后才知道这么一处所在,为了进入其中一观,他还费了一番心思。

    等他真正进入其中,竟已是一年之后突破至“御物境”的事儿了。

    此时,距离原著剧情的开端还有一年左右,秦烨修为暂未突破。因为念及此事,一向心性恬淡的秦烨,暗中思虑竟隐隐心境波动。佛道两家,尤重修身养性,心性由来稳固。不过,同样的,若是两家弟子心性有所动摇,也比寻常来得难以恢复。秦烨近日便是有了心事,修炼之余,常常挂在心头思索,以至于心神不宁。

    师娘苏茹心细,有所察觉,旁敲侧击询问过几次,都叫他敷衍过去。

    倒不是他不信任自己的师娘,大竹峰上下,皆如一家人一般,相处近三年时光,秦烨早把众人当作最亲近之人,有何不能信任?只是秦烨心中所想,实在无法与其他人言说——因为,他在想原著《诛仙》之事。

    世间,是否真有命运存在?

    于师父田不易、师娘苏茹,以及一众师兄而言,原著所言的轨迹,是否是他们无可违逆之“天命”呢?秦烨不知,却也因为此“先知先觉”的优势,而心生烦忧——他在想,自己是否要插手其中呢?

    譬如,草庙村血案,以及那位未来的师弟。

    放任不理,以保持自己所谓“先知先觉”的优势?秦烨摇头。他没有那么大的野心,诸如“称霸此方世界”的想法更是没有。不然何至于修行像条咸鱼般随缘?更何况,面对未来自己的师弟,当真要看着他陷入一世苦难中,而冷眼旁观吗?

    可要说介入的话,无论神僧普智,又或者黑衣人苍松,万万不是自己一点“先知”优势便能平等对话的的。贸然参与其中,别说改变不了什么,恐怕反而要把自己搭进去。再说了,他此时修行未果,连下山都没有机会,谈何介入?

    以此“理”与“不理”两难境地,偏偏此事儿无法与其他人言说,只能自己一个人内里心焦,渐成心病。

    这日,大竹峰众人一齐在厨房用饭。

    六师兄杜必书的厨艺,哪怕是过了这好几年,仍旧是那副模样,算不得难吃,也不见得有多好吃。不过众人早已习惯,秦烨端着一碗饭,吃了几口,却由此想到不久之后,将会有一个颇有厨艺天分的师弟上山来。

【005】 御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