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术与器(1/1)
作者:殊屠未归
    田灵儿可不笨。

    御物御物,虽说以字面解,仿佛能御使万物。但其实并非如此,达到玉清四层御物境之人,虽然能够牵动寻常的小物件,可要说将其御使得如同臂展,几乎不可能。正是因此,才有“法宝”器物诞生。

    法宝器物以天地灵材制作,本身就具有神秘威能,又感天地灵气而生,可以与修真者体内法力共鸣。在其修炼之后,修真者便可与自身法宝达到默契和鸣的地步,御使起来也十分方便。这其中,越是稀罕珍贵之法宝,越能与其主融洽,法力挥使之下也越发能使出莫大威能。

    试想,若普通寻常之物便能让人轻易御使,还要法宝作何之用?

    田灵儿隐约察觉了这一点,可她年纪小,暂时想不了那么深远,只觉得自己的小师兄此时十分厉害,让人赞叹。当然了,事实上秦烨也的确做不到御使普通凡物的地步,之所以有眼下惊艳表现,实是因为在田灵儿看了十分普通的竹人,内有乾坤。

    欲言此事,需得从秦烨与师娘练剑的约定说起。

    不错,他早在三个月之前,便已然被允许进入“有無阁”中。却不是因为秦烨剑术水准提升,而是师娘苏茹终于认清了一个事实——自己的小徒弟,确实不是学剑的那块料!与其强行要求他学剑,而至剑术平平,倒不如让其入“有無阁”,寻求其他道路。

    青云门毕竟没有真正改为“青云剑派”,御物也未必非仙剑不可。大竹峰道法仙术皆有不凡,选条其他道路,依然可以攀登峰岭。只是,秦烨自己没注意到,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师娘苏茹也曾暗自叹了口气。

    有無阁卷藏未曾让秦烨失望,其间果然包罗万象,但凡与修真有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皆可在其中寻获。唯一比较糟糕的,便是此方世界留存的典籍,还未有“系统化”一说。所有卷藏之中,皆是先人前辈以手书、笔记形式留下,内容驳杂,想找自己需要的东西得花费极大功夫。沉浸其中三月之久,秦烨初步理清了有無阁卷藏分类,并以前世诸多见闻结合原著理解,对其作出几大分类。

    有無阁中,卷藏内容可大致分作“术法”、“御物”、“丹道”、“炼器”、“阵法”几类,其中自是以“御物”法诀为最。此方世界虽然也重基础修行,但法宝器物往往成为一位修士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至长期以往,“御物”之术十分繁盛。青云门大竹峰也不例外,便是田不易、苏茹夫妇,也极为擅长御使仙剑威能的法门。

    “术法”仅次于“御物”法诀,青云门便是以“御物”与“术法”闻名,其中道家无上法门“神剑御雷真诀”更是九州驰名,是一门让诛邪退避、凶魔惶恐之大法诀!其余三类,在大竹峰十分式微,“丹道”、“炼器”、“阵法”三者,大都是作为某些大能者业余爱好存在,并未发展推广。譬如田不易虽会炼制“小黄丹”,却没有深入研究炼丹之法;“诛仙剑阵”是为青云护山大阵,但除此之外竟没有什么适用、知名之阵法。

    最有意思的当属“炼器”,世间修士皆重法宝,可真正擅长炼器之人,少之又少。如青云此等大派,门下弟子的法宝要么是师长赠与,要么便是门下弟子自行下山寻觅机缘。秦烨发现,众人所谓“炼器”,大都使用最天然之神材本身的效果,稍加雕琢便拿来使用,御使的都是法宝本身的威能。“炼器”,竟没有增添神材的威能,比起前世秦烨知晓的那些花哨炼器之法,好似完全没有可比性。

    一番探究之后,秦烨这才明白,原来此方世界所使用的“炼器”之法,简而言之,可称其为“神炼”,即是“以神念相合,凝练法宝威能”。他们取最天然之天材地宝,只做稍稍修饰,而后便日以继夜以自身法力、神念贯透法宝,使其增长灵性和威力。常年累月以来,法宝自成其势,有的法宝甚至经过几代人温养神炼,变得如同上古神器那般,威能赫赫。

    如此,解开了秦烨心中的疑惑。

    他这才知道为何此方世界的修士,一生之中往往只会修炼一件法宝。

    秦烨不想全然走“御物”与神炼法宝的老路子,他在有無阁得到启发之后,决心走“术”、“器”结合的道路。尤其是“炼器”,他想要结合为数不多的“阵法”卷藏,走出“阵法”与“炼器”结合的新路子来。并以此炼出新的“器”,而后助自己走“术法”的道路。

    不要以为秦烨初涉修真,此行不过是异想天开。

    实则他只是在践行有無阁内,先人卷藏提出的道路而已。万不可小觑先人,他们之中也有许多“离经叛道”之想法,生时没能实践之,便将其写入笔记,也不知是期待后人大胆去做,还是只为了却遗憾。

    也不知先人若是知晓,后人里当真出现一个敢于“剑走偏锋”者,会是什么心情呢?秦烨给小师妹田灵儿的竹人,便是此种情况之下,做出的一个小成品。当不得“炼器”之说,只是他试手,看是否足用的一个小玩意儿而已。

    说得透彻,也十分简单,秦烨只是在竹人里,加了个铭刻“聚灵”效果的法阵。法阵出自后山“太极洞”,刻在竹人身上的只是简易版,一位大竹峰的先代首座在笔记里提过与之相关的内容,恰好被他看到。连接关节的线,也是秦烨经过真元温养之后,才能御使轻松的。竹人虽然简单,却全然有别当下炼器之法,田灵儿看不透也是自然。

    玩闹了一阵以后,田灵儿功课未做完,自是继续伐竹。

    秦烨倒没有再雕刻黑节竹,而是坐在石头上,远眺长空。不多时,他耳朵里听得一阵细碎脚步夹杂着粗重喘息,嘴角顿时露出微笑。果然,扭头一看,便见到一只大黄狗轻盈地从竹林里跳出来,“汪”地大叫一声,呼哧呼哧挨到秦烨跟前,狗脸堆笑一般蹭过来,拿脑袋不住摩挲他的腿,似乎在催促着什么。

    秦烨照例取出一根肉骨头,可大黄却看也不看,仍是讨好似的蹭他,“汪汪”叫着催促。秦烨笑骂道:“你这死狗,还上瘾了?”想了想,没有拒绝,而是凝神闭目,将手放在那大狗脑袋上面。大黄似乎知道会发生什么,趴在他身前安静的呆着。

    片刻之后,秦烨面色发白,“呼”地吐出一口浊气,又调息一阵这才睁开眼。看那大黄狗,它好似享受了莫大好处那般,狗脸之上满是愉悦。此时见秦烨睁眼,“汪汪”地叫了一阵,似在感谢,接着一扭头叼起先前的肉骨头,一溜烟儿跑没影了。

    你道秦烨做了什么?

    其实也没啥,他只是用道家真元,为其调理了一番而已。

    对,你没看错,秦烨确实以珍贵的道家真元,给一条凡俗大黄狗,做了简单的躯体调理。其缘由,是因为秦烨奉行“真元唯有多用,方能成其势”。只是他平日没处使用“术法”,也无法宝蕴养,一身修为居然无处消耗。

    某天,照例给大黄偷了根肉骨头,喂其吃时,秦烨忽然记起原著里,那位未来的小师弟曾将大黄与青云门通天峰上那只洪荒异兽水麒麟进行对比过。当时田灵儿只言说,水麒麟与大黄两者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可就秦烨看来,大黄如此灵性,比水麒麟差的也只是无法感知和运用法力而已。他不禁心底生出一个想法,若是自己为大黄以道家纯正真元调理躯体,能不能改善它的体质,甚至让它也走上修真之路呢?

    要知道,前世秦烨所知里,有“妖修”一族;哪怕是此世,也有异兽修行的前例,甚至狐岐山还有着神秘狐仙一族。如此种种,说明动物修行完全可行,反正自己真元没处消耗,不如、试试?

    当时一念生起,便再难压抑,秦烨果真如此去做了。

    他自然是不知道大黄狗体内经脉如何的,所能做的也只是运转真元,自大脑袋起,往其四肢百骸游走一遭,然后回到脑袋上结束。大黄初时惧怕,不曾想试了一次之后,竟有些上瘾。或者说,以其略通人性的狗脑思考,知道此乃其狗生之中最紧要的一次机会,万万不能错失,便再也不顾狗脸,时常涎着脸求他为其梳理躯体。

    不过梳理躯体,当真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儿。

    秦烨做一次,也累得真元耗尽,脸色发白,若不是近来发觉法力似有增长,一次梳理之后竟还有余力,让其看到耗尽真元再度吸纳凝练的好处来,他也不会白白帮一条狗。要知道,即便是青云山上,诸多首座师父,他们收了亲传徒弟都没有如此费心为其梳理过,更别说一条狗了!

    “唉,”秦烨目送大黄跑远,嘴里轻轻地道,“大黄啊大黄,你可要争点气!要是某日能口吐人言,把我那矮胖师父吓一大跳,也不枉我如此费心尽力咯!”似乎想到什么好玩儿之事,秦烨嘿嘿怪笑两声,便就着田灵儿伐竹之声,在这竹林之中慢慢调息回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