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突破(1/1)
作者:殊屠未归
    早在文中多有赘述,修道者,基础为要。

    此方世界之中,修行人最为常见的有三类,一者修道,一者修佛,另一者则是修魔。此三者,修魔不重根基,往往贪图便利快捷,以期一步登天,殊不知根基不稳,何以支撑百层之台?与之对应的道、佛两家,便极为重视根基,其门下弟子或许修行速度不比修魔者,但根基稳固之下,往往比修魔者走的更远。

    便是同级弟子相比较,修魔者极尽手段,也未能超出其他两家弟子多少。

    作为青云门中享誉一方的首座和前辈高人,田不易与苏茹两夫妇,自然也深刻知晓此理。所以在他们确认了小徒弟傲人天资之后,最为重视的事儿就从提升修为等级,变作了稳固根基。苏茹此前一直心有挂念,反而不如田不易看得清楚,经他一提,也觉得此法甚好。

    正所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道家精华思想所在。秦烨修“术法”,选了天地之中最为正统的“五行”而修,本就是稳固根基之举,若再以五行里的“水法”为主要,修炼十数年,田不易两人便再不必担忧其根基的问题了。

    此时便听苏茹赞道:“修水法也好,总比修金行之气,练得脾性冷冰冰或是暴躁好斗要好得多。所谓‘君子如水’,既然上天让咱们收到如此一个天资过人的弟子,那么咱们也要尽心尽力,不仅要他修为过人,同时品行之上也得往谦谦君子靠拢。哼,如此一来,我看还有谁敢说咱大竹峰后继无人!”

    田不易也就此想到什么让他愉快之事,脸上露出大异平日的嘿嘿怪笑。此时淡云早已飘远,两人又自赏了会儿月,享受了一阵安谧的两人时光。猛然间,苏茹想起田灵儿,惊讶地道:“奇怪,今日怎么没见到灵儿?”

    田灵儿虽然十一二岁,但仍旧和母亲很黏。田不易整日板着一张脸,她虽然不怕他,却也亲近不足。是以往日里,两人虽是老夫老妻,却也很久未曾有过独处的时机。此时经苏茹一提,田不易也觉得奇怪,怎么那小东西今日这般知事,也不来打扰?

    “你自个儿坐吧,我去看看灵儿。”

    月光下,庭院里,顿时便只剩了田不易一人。却说苏茹袅娜而去,屋里找了一遭,没见到女儿。又往前殿而去,仍是不见踪影,这让苏茹眉头微皱,心下略为着急。最后竟是在守静堂后面,一处亭子里看到一点灯火光芒,光芒照耀下的小小身影,不是那田灵儿又是谁?

    找着了人,苏茹也就不急了。

    只是好奇她躲了这么远,是在做什么呢?当下便不做声响,悄然靠了过去。只见亭子里,石桌上,桌边坐着田灵儿的小小身影。桌上右角放着一盏竹制灯笼,看那模样应是她那溺爱她的小师兄所做。桌面上,摆放着一个躯干、四肢俱全,但模样不太好看的竹人。田灵儿似有“深仇大恨”一般,对着那竹人手舞足蹈,“咬牙切齿”,应是呆了好一阵了。一张可爱圆脸上都有了点点汗水。

    苏茹没有细看,只道仍是孩子无聊的玩具,便打算开口叫她。不曾想就在此时,那放置石桌上面的模样可笑的竹人,微不可查般动了一下。站在田灵儿身后的苏茹登时惊呆,连忙住口,忍住心里的惊异和欣喜,又继续去看。

    她几乎可以确信,那竹人的确轻微动了一下,而且是在田灵儿并未触碰它的情况之下!

    莫非——

    她心底立马跳出一个答案,可又感觉难以置信。田灵儿眼力自然赶不上其母,故此没有注意到竹人的微微晃动,仍旧凝神其上,认真而严肃地试探着它。她也有个不服输的性子,小师兄赠送给她的所有玩具,她早就玩得精熟。唯独这个难看却又神奇的竹人,她却不能像小师兄那般玩耍,这让她很不服气。

    尽管知道想要御使竹人,非突破玉清四层“御物境”不可,但她偏要试试看。又不想被母亲看见,说她“不务正业”,便寻个偏僻处所,一直尝试到现在。比起最起初,连基本的感知都成问题,田灵儿不愧其资质,咬牙坚持到现在,她基本上已经可以尝试着去拖动它了。只是这该死的竹人,明明轻得一只手就能丢好远,却在神念连结之下,如同一块顽固磐石一般,怎么“使劲”去挪,它都不动不摇,让人气馁!

    然而这一次,仿若福至心灵,又像是骤然之间开了窍,田灵儿发觉自己竟与那竹人之间联系更加“密切”,甚至产生一种足可掌控如臂使的错觉。她便再度鼓起劲,两只大眼睛瞪得鼓鼓的,使劲盯着那竹人,而后神念随之而动——

    石桌之上,一直平躺的竹人,顿时像获得了一股奇异的力量,然后手足颤动,又像真实人物那般试探着费力地想要坐起身来。

    “灵儿——!”

    “啊!娘?”

    再度看清楚之后,苏茹已然确乎无疑,当即激动不已,忍不住叫喊一声,上前轻轻将她拥入怀抱。田灵儿被吓了一跳,竹人失去控制重新复归平静,不过马上她感觉到无比熟悉的气息,当即放下心来,小声地叫了一声“娘”。

    “灵儿,告诉娘,你什么时候突破到‘御物境’了?”

    “灵儿、灵儿也不知。”田灵儿此时的模样懵懵地,后知后觉的醒悟,自己刚刚居然能让那个竹人动起来了,岂非是已经到了玉清四层?苏茹这才看了一眼那个竹人,发现异样之处,“咦”地一声拿起来细瞧片刻,问道:“灵儿,这个竹人、是你七师兄给你的?”她在竹人身上,看到浓郁的秦烨个人“手工”风格,自然猜到是出自他的手笔。

    田灵儿原本有些心虚,怕娘责怪自己又“玩物丧志”。不过聪慧如她很快看出苏茹惊喜多过责怪,便将上午做入门弟子功课时秦烨一幕说出。苏茹听了,只是笑着道:“那你可要感谢你七师兄,不是他的话,我们还不知道你突破玉清四层了呢。”

    恰逢田不易也循着动静过来,听闻女儿突破到“御物境”,顿时高兴大笑,一直道:“当真天佑我大竹峰!哈哈哈,一下出了两个天资过人之辈,未来可期、未来可期啊!真想看看苍松老儿,还有那可恶的曾书常、商正梁两个,要是知道此事会是什么表情呢,嘿嘿嘿!”

    又提到竹人,田不易也如苏茹一般,初时没有在意,细看一眼之后却“咦”了一声,拿过来在手里细瞧。瞧了好一阵,田不易连自家女儿突破的欣喜都淡了,只一个劲儿稀奇地道:“这东西,挺有趣的啊。嘶,嗯,有趣!”

    修士御物,不管正邪哪一边,都会选择稀罕通灵之物。因为唯有这般灵宝器物,方能承载他们的神念法力,也才能借助其本身发挥莫大威能。虽说并非不能御使凡物,实是凡物没有半点助力,反而会成为累赘。

    可田不易惊讶便在于,手上竹人明明是以普通黑节竹制作,并无通灵特性。别说初入“御物境”的修士,便是他这般经年高手,也不能将它驾驭得灵巧。但竹人不同,秦烨仅以简化“聚灵”之阵,竟强行为那竹人赋予了一些灵气,使得它竟比一些自有灵性的神物,更加便于初学者驾驭。

    不得不说,此种灵阵与普通材质结合而作的“小玩意儿”,大大使其开了一番眼界。冥冥之中,好似有一种灵感如流星般划过,猛然间醒悟欲要捕获,却又见其转瞬即逝,没能抓得住。那种异样感觉让他有些抓心挠肺,很是不得劲儿,最后只复归于眼前的竹人,口里“哼”地一声,迸出句“有趣,的确有趣”来!

    翌日。

    淡淡云雾笼罩的大竹峰,在一声声悠远的犬吠之中,迎来全新的一天。

    守静堂中,在田不易将田灵儿突破一事道出之后,众人先是一惊,接着便轰动般欢呼高兴起来,纷纷向田灵儿道贺。小家伙虽然一直受到众人宠爱,可那大多都是长者对幼弱的怜惜爱护,哪里比得上此时众人恭贺之中的那份认同与承认?

    没见田灵儿此时笑眯了眼睛,若是她有尾巴的话,怕被是已经翘到天上去了!

    秦烨也十分意外,没成想昨天才给了她一个竹人,第二天便碰上她突破了,还真是巧合。他自然不知道,正是因为他送的那个竹人,让田灵儿一时生了好胜之心,硬是提前一段时日突破了玉清四层。

    修行之人,心境往往对修为也有增益作用。

    期间,田不易提到竹人,那个被他昨夜收去研究了半夜的“小玩意儿”,引出了他颇多好奇。此刻也拿出来说事,同时也想知道自己那小徒弟,究竟是怎么想到做这么一个东西的。秦烨虽未料到此遭,不过他也没打算隐瞒,便将自己设计思路一一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