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功用(1/1)
作者:殊屠未归
    那竹人设计之初,秦烨打算达到两个目的。

    其一者,是为如他这般初步踏入“御物境”者准备,以期能让他们更加简单、便捷地判定自己是否突破玉清四层。凡俗之物欲要驱动,需“御物”能力更进一步方可,因为其本身没有灵性;神物灵宝虽有灵性,却懂自行择主,驾驭者要么需折服于它,要么便需修为远胜于它,使其不得不服。

    初入“御物”者,御使凡物困难,折服灵宝法器更难,以至其他人不能第一时间判断其是否突破。所以秦烨生出想法,于其二者居中选定,让“聚灵”之法汇聚灵气使凡物“通灵”,又因为此种“灵性”有限,并无自主之意,却能敏锐捕捉初入“御物”者的神念法力,并作出反应。

    以上种种简而言之,便是秦烨制出一个“御物境”检验器,可以方便弟子检验修行是否达到玉清第四层。至于竹人的第二个效用嘛,便是秦烨为自己设计,用以锻炼“御物”的精细手段。

    虽然他选择今后的修行之道,乃是“术法”一道,但却并不意味着不用修行锻炼“御物”能力,他只是不会进一步精研“御物”的种种衍生法诀罢了,更不会将自己的修为,与某一法宝终生绑定。此二者,不同混为一谈。

    且说秦烨,因其暂不得下山,又怕荒废“御物”手段,便借助山上本身就有的黑节竹,做出这个身躯四肢皆可如常人活动的竹人,为的便是以“御物”之法时时操练,以备他日之需。

    如是解释一番,见大竹峰上下似乎未曾全然理解,便告罪从田不易手里取过那个竹人,当场示范起来。只见半空之中,那个竹人陡然如同获得了生命一般,先是凌空迈步,神气活现的左顾右盼一番。接着便在众人惊愕万分的眼神里,朝着田不易、苏茹如人一般行了一礼,竟是当众耍了一套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基础剑法——

    只是田不易看了那剑法,与妻子苏茹对视一眼,皆看到对方眼中流露的无奈之色——区区一套基础剑法,竟被其改得面目全非,虽然动作大体都在,可无论角度、速度、弧度等皆有谬误。整套剑法下来,唯一做对了的,居然只有剑法的起手式。

    田不易暗叹一声,总算知道妻子教导剑法的艰难之处。

    “老七,”看到最后,田不易还是惊讶居多,叫住了秦烨,“你且把它给我再看看。”

    秦烨见说,也不知矮胖师父是何态度,老老实实双手奉上:“是,师父!”

    田不易接过那竹人,双眼微眯地看了一阵,忽地手上一松,那竹人却并未掉落,而是如先前秦烨那般,浮在了半空。接着,那竹人慢慢动了起来,只是田不易虽有御剑之能,却还从未玩过御使竹人,以至于那竹人动作十分僵硬。对比先前秦烨玩得精熟,大竹峰上下一应弟子啧啧称奇。

    不过悟性高一点的宋大仁、何大智,隐约间似捕捉到了什么。

    好在片刻之后,田不易凭借高超的“御物”技巧,轻易度过了生涩阶段,保住严师的老脸。那竹人的动作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灵动起来,接着,也如秦烨那般,那竹人大摇大摆迈着八字步在一众弟子面前走过,像极了平日里的某人。

    而后伴着他“哼”的一声,似不屑,又似得意,那竹人站立在守静堂半空处,手里的竹剑一挺,也耍起一套剑法来。当然,比起秦烨花里胡哨、错漏百出的剑法,田不易手中的竹人剑招严谨、堂皇大气,一套基础剑法过后,他犹自不过瘾,又耍了两套高级些的剑法,只唬得一应弟子赞叹万分,秦烨面红耳赤。

    苏茹将这看在眼中,颇为无奈的叹气,也不知如何去说自己丈夫,作为堂堂一脉首座竟和自家弟子置气。不过,她目光从那半空的竹人身上掠过,心中若有所思。片刻之后,田不易终于收了神通,苏茹这才开口:“小烨,此物制作、是否繁琐?”

    秦烨闻言,只觉松了口气,终于不用公开处刑自家剑法了,连忙出声应道:“回师娘,竹人做起来不麻烦,顶多两日可做一个,若是不考虑精细的话还能再快些。只是,弟子处刻画‘聚灵’的材料不够了。”

    “无妨,”苏茹点点头,“材料你一会儿可来找我领取,似这竹人我希望你能不辞辛苦,多做几个出来。”秦烨瞬间猜到师娘的用意,爽快答应。另一边,宋大仁等见师父玩够了,心中意动之下,他被另外一个也达到“御物”的师弟撺掇,涎着脸凑过去道:“师父,此物您还用吗?弟子、弟子等人,也想测试一番‘御物’修为如何,您看——”

    田不易新奇感一过,便觉得索然无味。

    此时宋大仁来要,随手抛过去,道:“拿去玩吧,只是谨记,可不要玩物丧志!”宋大仁连道“不敢”,虽然心中腹诽其刚才玩得开心时,为何没有记起“玩物丧志”,只是想想便罢了,但万万不敢说出来。

    且说宋大仁开心的接住竹人,旁边何大智见状,便想抢先试试,可宋大仁哪里肯如他的愿?刚刚被撺掇也就罢了,此时还想抢先,他才不理会呢!当即手握竹人,也学着师父的模样,将那手松开,不料半空的竹人晃了晃,竟“啪嗒”一下跌落在地!

    周围众人安静一瞬,接着哄堂大笑!

    宋大仁也是老脸一红,忙不迭捡起竹人,他原本也打算卖弄一番,只是先前见修为比他浅的小师弟都能御使得轻快熟练,心里存了轻视。不曾想御使竹人比御剑更加繁琐,其中手足四肢,头颈躯干各处动作皆需专注控制方能运动,一分神之下,竟让竹人从半空跌下,算是卖弄不成,饭惹来众人哄笑了。

    此时再度拾起,可不敢小觑那简单的竹人,定了定心神,比先前多了一个右手法诀,再度松手之后,那竹人颤颤巍巍,总算在半空里动了起来。只是,比起秦烨、田不易来,那竹人动作不仅僵硬,亦且十分别扭,看得众人心焦不已。

    再看宋大仁,坚持一会儿之后,那竹人动作连贯些了,却仍自僵硬,而他自身因为全力以赴,竟面上留下汗水来。直到此时,围观的其他人方才知晓操控竹人之难,再没有人能笑得出声。唯有看向秦烨,大家眼神颇为奇怪。

    上首的田不易,看了宋大仁不堪的表现,心中得意更甚。

    与之同时,他也真正意识到,此不起眼的“小玩意儿”,似乎可堪大用呢。又听到身旁妻子苏茹与小徒弟对话,插言道:“不错,此物虽是不起眼,用作锻炼‘御物’倒是个颇有用处的东西。只是,唯有一点缺陷,此物对于为师与你师娘这等层次之人,却是无甚大用。竹人操纵繁琐,但熟悉一阵之后,便可轻易驾驭,得不到锻炼之效矣,唉!”

    言语之中,透露出一股“高手寂寞”的孤独寂寥之感,颇有沧桑之意。

    秦烨最是热心快肠,闻言出口便道:“师父不必担忧!若是您觉得驾驭一个竹人没有难度,便可驾驭两个,练剑没有难度,还可以一心二用操纵两个竹人对战。以师父、师娘之能,两个怕也不在话下,那便弟子受些累,多做一些竹人出来,届时师父、师娘便可一口气操纵十个八个竹人乱战,想必也是可以起到锻炼之效的。”

    田不易寂寥之色顿时凝滞,转身看了一眼真诚而心切的弟子,竟是起身拂袖而去!

    作为“御物”高手,他略一思忖,便知一口气驾驭十个八个竹人,还要分心他顾以各种剑法乱斗,那种难度简直如山如岳!他便是再强,也不可能顷刻间做到,又见爱徒殷切推荐,不好发怒,只得愤而起身离去。

    “噗哧!”

    师娘苏茹终究没能忍住,在田不易起身之后笑出了声音。

    待田不易走后,苏茹等宋大仁操纵了一阵竹人,这才把他叫过来,问道:“大仁,你感觉如何?”宋大仁虽有先前的羞恼,但此时更多的却是惊喜:“师娘,小师弟此物,的确神奇无比。弟子觉得,若是多多操纵,定能使弟子御物水平再进一步!”

    “那就好。”苏茹的笑容,有种让人心平气和的力量,她对众多弟子道,“我刚刚已与小烨谈过,他会以此竹人为例,给你们每日都做一个出来。大仁,大智,你俩已到‘御物境’,可以凭借它多多锻炼自身;至于你们几个,也可时时尝试,若是有一天能让竹人动弹,那便说明你们的修为突破玉清四层了。”

    众弟子齐声称“是”,唯有田灵儿撅着嘴,也不知道此时该不该把自己的玩具要回来!苏茹接着,又将此前她与田不易的决定告知众人,便是为秦烨赐下天地奇珍“精晶水碧”,之前给宋大仁土系灵宝时,她也曾告知过众人。

    秦烨并不知道此事,闻言惊讶不已。

    倒是一众师兄让他心暖,他们虽有羡慕之色,但更多的却是为小师弟能得到师父、师娘的认同而发自内心的高兴,纷纷出言恭贺。弄得秦烨眼眶一热,差点当众出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