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炼宝(1/1)
作者:殊屠未归
    大竹峰后山。

    太极洞中。

    秦烨盘膝而坐,面前是一张竹制工作台,上面满满当当地放置好此次炼宝准备之物。由于精晶水碧材质特殊性,秦烨炼宝毋须用到火焰,也毋须雕铸工具,只需按照初时设计那般,将一些辅助炼化材料准备妥当即可。

    其实比起辅材,工作台上摆放最多的却是绘满了字与画的图纸。

    秦烨与许许多多普通人一样,大多之时心很小,只能照见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有的时候,却又心很大,大得能容纳天际,让人震惊。原本存了指教心思的田不易,便在之前,为秦烨所思所想而惊得目瞪口呆。他甚至不止一次想要出言阻止,甚至动手“教”他脚踏实地,勿要好高骛远。

    不过几次张嘴,都未能真正出言,反而最后糊里糊涂被他拉着加入其中,为其提供了许多炼宝经验,同时否定一个又一个异想天开的设想。即便如此,最后定下的炼宝之策,仍然让田不易觉得眼前的世界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变化了。

    秦烨的法宝,自是以灵阵为主。这没有出乎田不易意料之外,毕竟那个还放在他房间里的主竹人,已经证明此法可行,亦且效用不凡。只是秦烨不满足于如此奇珍只铭刻一个灵阵,在与田不易请教,并且否定诸多不可行之设想之后,他决心在自己的法宝上铭刻一个半法阵,如此一来便可不必担忧阵法冲突的问题。

    其中那“一个”阵法,乃是有無阁里某位前辈留下的水系灵阵“雾隐”,并无杀伤力,属于困阵的一种。田不易曾告诉他,高阶修士往往神念敏锐,感知超绝,普通迷幻之阵并不能困住他们。不过此“雾隐”之阵,却是一个例外,因为它虽然是“困阵”,实际上在秦烨看来,它更像是一个“屏蔽”之阵——屏蔽修士神念与敏锐的感知,使其如堕云雾,几步之外便无从辨别。

    如此特效,让秦烨一下爱上了此阵,这让钟爱“威力”的田不易十分不解。毕竟他没有秦烨前世那些记忆,不知道战斗当中,“控制”会占据何其重要的分量。秦烨钟爱“控制”,便在于它能让自己拥有战斗的主动性,“雾隐”一展,一切都得依着自己的想法来弄——想打,咱就打;想走,也可轻易撤离。

    另一个原因么,便是“雾隐”灵阵发挥效用时,可以为其后续水系术法提供极大便利,简直是手动版的“地利”。然而即便有这许多好处,田不易还是看不上眼,于他而言其他种种皆是虚妄,唯有自身修为与手中之剑最为踏实。真正让他为秦烨之“大胆”惊讶的,乃是另外半个灵阵。

    “五行阵基——”田不易当时看着纸上绘着的图案,口中讷讷,他深深地呼吸一口平复心情,“老七,你难道还想,以此宝为阵基,聚集五个同等品级之法宝,布置出完整‘五行大阵’?”

    秦烨犹记得他肯定回答之后,田不易看他神色之复杂,欲要说些什么,却又觉得那些言语甚是苍白。毕竟,对于他这种习惯了“一人一剑修行一生”的传统修士,秦烨的想法极具开拓性,十分大胆,可偏偏细思之下,也似有成功的可能。

    最困难者,恐怕就是如何寻觅到能与“精晶水碧”相提并论的其他四系五行奇珍了吧。

    其实田不易不知,秦烨想出此法,还是受到青云门护山大阵“诛仙剑阵”的启发。只是“天机锁”之事十分隐秘,秦烨又是从前世原著里得知,不好明说,只好隐藏下去。试想“诛仙剑阵”连七脉高耸入云的山峰,都可以当做阵法之基,自己弄几个法宝布阵又有何妨?

    他未曾想过,用五个与“斩龙”、“天琊”同等的神兵,布置大阵而施展术法所能达到的威能,将会何其可怕!别看“五行大阵”名字平凡无奇,但天生万物,金石水木、走兽灵禽,又有哪一样能脱离“五行”的范畴?修真之中,有时越是平常普通的东西,越是蕴含巨大潜能——因为,它们天生符合“道”之一字!

    此处即提了“五行”,便再言说“五行凝剑诀”此术法,究竟与“御物”者有何区别。若是赘述,洋洋千百字也未必能揭示其每一处异同之处。但有一简单之法,可轻易区分“术法”修行者与“御物”修行者的区别,亦可解释清楚为何“术法”者同样需要法宝。

    记得在秦烨前世的记忆中,有“武者”、“法师”之分。

    此世修真界里,“御物”者大行其道,以前世见闻类比,所有修行“御物”法门的修士,都可以被称作是“武器大师”。他们手里的法宝,不管其类型若何,是仙剑还是佛珠,是江山笔还是神木骰,更有甚至拿出“烧火棍”,但它们都可被称作“武器”。

    走“术法”一道得则不同,他们应该被称作“法师”,手中炼制的法宝,用途与“武器大师”全然不同,因为它们起的是“法杖”的作用。再有不恰当的类比,比如同为火系法诀,“御物”者与“术法”者都可以使出一级威能之法;而要打出二级威力法诀,御物者需要强化自身修为以及法宝威能,术法者则不同,他们需要加强对二级术法的理解,而后直接使出二级法术。

    此之为二者差别。

    秦烨便是在努力之后,发现自己确实没有“运动天赋”,即是需要用到类似“招式”的“御物”法诀,对他而言乃是弱项,倒不如转修“术法”前途更广。毕竟,没有天赋练习用枪打靶,还可以用“枪型”炸-弹炸靶子嘛。

    言归正传。

    静室之中,秦烨焚起一炉凝神清香,闭目调息一阵。待精完神足,养精蓄锐已毕,调整至最佳状态,方才动手拿起竹台上精晶水碧,真元流转之中缓缓度入其间。那水碧本就通透澄澈,真元流入之后,更是散发淡淡荧光。此光芒越来越盛,渐渐将整个静室布满,映照得秦烨脸上也镀了一层浅浅的碧色。

    眼见水碧激活,秦烨不再等待,双目一闭,将心神沉入奇珍中去。

    只听“哗啦”一声水响,心神明处,竟是到了广袤无垠的海中。不,不是在海中!他细细一看,原来自己置身到了一处满是水的世界,没有天地,没有风云,甚至连一草一木、一虫一兽也无,放眼望去,所见之处皆是如同天空蔚蓝的水。耳畔两旁,一阵又一阵连绵的潮汐波涛声响,重复不断又似有差别,仿佛有一种温和的声音在耳畔低语呢喃。

    “呼~”

    秦烨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他并不知道自己在此神异状态里持续了多久,只知苏醒时,虽未睁眼,可周遭黑暗里却能清楚“看见”手里的那块碧玉。秦烨惊叹,暗道:“好一块天地奇珍,果然神妙无比!”他接着认真稳住心神,按照田不易所授之法,又辅以真元相助,一点一点改变碧玉的形状,为其塑形。

    此过程是不可逆转的,一旦塑形过后,它将会保留最后形态,哪怕被粉碎也不会有半点改变。本以为碧玉自带神异塑形特性,炼宝会十分容易,可当秦烨亲身为之,方才知晓其中艰难。精晶水碧柔软,用手轻易可以捏变形,可神念深入其中塑形,却如同背负一股莫名重压,每一点变动都无比艰涩。他脑海里只一转,便叫了声“糟糕”,知晓此宝炼制恐怕比预计时间要长几倍!

    还好田不易似早有预料,教了他一个保持神念的法子,让他可在疲乏之时,掐手诀保留住碧玉里的神念,自己则趁机恢复自身。

    如是费了一番功夫,少年拳头大小的碧玉让他拉扯开来,成了平整一片。精晶水碧本身便具有灵性,此时也好似知道自己的命运,借着秦烨度入其间的真元,一点一点挤出许多细小的翠绿色颗粒,同时自身变得越发通透灵动。

    只是如此一来,本就不多的灵材,排斥部分杂质之后,变得更小了些。秦烨心痛地感慨着,一面打算更进一步,开始刻画灵阵。不过在此之前,需得先将法宝大体形态塑造完成,然而心念想到此处,秦烨忽然懵了,连神念也差点被断开——

    “卧槽,我好像...忘了设计法宝外形了!”

    看着眼前缓缓变动的灵宝,秦烨心中仿佛有千万匹马奔腾而过那般凌乱,一句“卧槽”已然全不能够形容他此刻的心情了!之前兴致勃勃,千万个灵感、念头不断迸发,却都是围绕法宝功用而来。连为他做技术支撑的田不易,也因震撼于秦烨想法之大胆,而忘了问一句自己弟子究竟打算打造什么样的法宝。

    “完了完了,能点个暂停吗?”秦烨急得挠头,也知道自己不过是胡言乱语,灵宝一旦定型,哪里还有再更改的可能?他心念急转,脑海里略过一个又一个的样式,但大部分被他否定——碧玉要兼顾一个半灵阵的稳定,自不能弄得太薄,如是一来,它最多也只有成年人巴掌大小,那些从脑海里闪过的种种“骚操作”,只得统统摒弃。

    “唉,”最终,秦烨想到一物,兼顾大小和与众不同,也算是个“异类”法宝。又因停滞许久,只得做出决定,“算了,就你吧,也方便铭刻法阵。”

    于是,在其双手之间,一块前世禁卫龙纹装饰令牌缓缓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