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 浓雾(1/1)
作者:殊屠未归
    清晨。

    晨光尚且熹微,弟子回廊老六杜必书所在居所,“嘎吱”一声房门被推开。大竹峰上,杜必书掌管了山上厨房事务,向来比其他人要起得早些。不过今日,他起床推门,还未走出去便吃了一惊。

    “咦,怎的今日起了如此大雾?”他道。

    只见杜必书院落里,层层叠叠飘荡着白茫茫的浓雾,双眼所见竟不能看透十步之外。不过他虽是生疑,却又一下高兴起来。因为大竹峰实在太高,云雾缭绕都在山腰,寻常哪里看得到如此奇景?

    当即兴冲冲跑出房门,在院落里转了一圈。“雾里看花”,果然别有一番风味,往日早让他看得厌烦的小院,此时笼上一层薄薄的云雾显得飘渺不凡。人在其中行走,带动一层雾气跟着一块飘飞,更有一种恍若置身仙境的感觉。

    “嘿嘿,真有意思!”

    杜必书玩心大起,在云雾里跑了一遭,眼珠一转又冒出个玩法。只见他双手背负在身后,做世外高人之状,大摇大摆行走几步,猛然似发现前方出现作恶之徒,当即大喝一声,也不知他叽里咕噜瞎说了些什么。只看神态,仿似义正言辞指责于人。而“那人”自是不听,杜必书发怒,手里捏做法诀模样,手一招、一挥,便有身旁一股浓雾随之挥击过去。

    “哈哈,好玩儿!”杜必书一看果然如他想的那般,玩得更起劲,双手连连挥动,借以雾气拟作种种神奥法诀灵术,不断向自己前方那看不见的“恶徒”发起激烈的攻击。如是玩闹一阵,杜必书自个儿乐了半天,忽然又觉得无趣,于是想起几位师兄,大步往庭院外面走。

    还没出门,便听到回廊里一阵脚步,接着雾气里出现一个高大人影,正是宋大仁。杜必书连忙见礼:“大师兄,早啊!”宋大仁脸色严肃,不过他一直以田不易为榜样,历来如此,杜必书倒没有发觉差异。

    “老六,什么时候起来的?”宋大仁抓着他,道,“正好,与我一块去见师父、师娘。这雾气、有点不对劲!”

    “不对劲?”杜必书修为不如宋大仁,自然没能察觉其中异样之处,他疑惑地道,“大师兄,你多虑了吧?不就是起雾么,以前在山下的时候,哪年没看到过?”宋大仁拉着他往守静堂走,闻言反问道:“你也说是在山下了,老六,上山这么多年,你什么时候见到大竹峰上起过这般大的雾气?而且,”宋大仁语气里带着慎重,“你可能没觉察到,这雾气给我的感觉,好似里边有着什么东西!”

    杜必书心底一突,说话都结巴了:“不、不是吧?那、赶快,咱们赶快去问问师父、师娘!”

    走出弟子居所,两人才惊讶地发觉,那不知从何而起的大雾,看起来似乎笼罩了整个峰岭。放眼看去,平日熟悉的建筑、草木,居然都看不真切,连远处高大的守静堂,也只能隐约窥得一点影子。

    此雾,委实太大、太浓,以两人修习道家真法的体质,视野居然也大受限制。好在他们早已在山上住了多年,对其中一景一物都熟悉无比,别说起雾了,就算是闭着眼他们都能够顺利走到自己想去的位置。

    见了外边的浓雾,宋大仁自是脸色越发肃然,而先前不信的杜必书,也不得不发觉此雾的蹊跷,忙不迭与宋大仁快步往守静堂而来。不过,刚到大殿外边,两人便看到前面云雾翻涌,隐约里可以看见一个小小的身影以及半空跌跌撞撞翻飞的影子,再听那传过来的阵阵清脆欢笑,两人哪里会不知道那人是谁?

    “小师妹!”

    宋大仁面露疑惑,出言叫了声,不过此时心底的担忧和警惕放松了不少——云雾虽然蹊跷,可师父师娘既然敢放任小师妹玩耍,那自是不会有太大危险的。

    “大师兄?咯咯,还有六师兄,早啊!”果然,云雾里跑出个身穿鹅黄绒衫的可爱小姑娘,正是田灵儿,至于那半空飞舞的身影,却是一个模样粗糙的竹人。“你们要来陪我一块玩儿吗?这些云雾好有趣啊,我长这么大,还从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雾呢!”

    宋大仁的目光,在田灵儿身边那跌跌撞撞飞舞的竹人身上停了很久,目光似有苦涩与感叹——小师妹果然天资非凡,竟在这么短时间里便初步掌握了“御物”,比起我等实不知强到哪儿去了!

    宋大仁尚且如此,更别说满眼都写着羡慕的杜必书了。

    “小师妹,我俩是来向师父师娘请安的,一会儿再陪你玩耍好吗?”宋大仁温和地道。田灵儿却笑着道:“哼,师兄,你们是来问这云雾的吧?还说什么请安——爹娘都在堂后,你们自己去吧。娘说等太阳起来,雾气就要散了,我得抓紧时间多玩一会儿!”

    两人相视苦笑,告罪一声往守静堂后而去,果然见到了师父师娘。两人见师父师娘神色平静,似一点也不为此罕见云雾而有半点变化,悬了好一阵的心终于放下,只剩了满腹的好奇。不过在此之前,两人老老实实行礼叩拜,完成请安之后,这才由嘴快的杜必书问出他们心中的疑惑。

    “唔,此雾吗?”田不易云淡风轻,端了杯早茶斜睨他俩,一副“此等寻常之事也要惊讶”的表情,“吸溜~,好茶!你俩不要惊讶,此雾不过是你师弟修炼法宝泄露而出的异象罢了。修行中人,最为重要的便是心境,处变不惊,峰岭崩于眼前而面不改色,如此方能无视修行路上种种业障,走得更远。你们切记——”

    “好了,不易。”一旁苏茹实在看不下去,也不知刚刚起身见到这浓雾时,是谁在那儿凭窗大笑,不住地连道“后继不绝”,此时倒教训起徒弟来了。也不看看时间,人老六还要赶着去做饭呢!“大仁,老六,若无事便自去吧。你们小师弟炼宝应会持续数日,此等大雾见多了也就寻常,不要大惊小怪。”

    得了确切答案之后,两人心怀惊异,恭敬告辞而去。

    等出了守静堂,听得远处浓雾里一阵喧闹,却是其他几位师弟起床见到如此异象,都惊讶地相约来拜访田不易、苏茹。还好遇见了两人,宋大仁将此事说透以后,知道是小师弟弄出的此等异象,几位师兄弟罕见的陷入沉默当中。

    面面相觑之后,都露出苦笑。

    老三郑大礼轻叹一声,似乎受了点刺激,向诸位师兄弟拱了拱手,道:“我再去修炼一阵,老六早饭不用等我,告辞!”其他几人看着郑大礼矮壮的身躯没入浓雾,相互看了看,都决定再回去修行一阵。

    诚然,世间有些天才人物,确实如天边明月,惊艳耀眼得无与伦比。可这并不能成为气馁的理由,相反,资质平凡更应不懈努力,修真炼道,本就是迎难而上之举。我辈修士,怎能望险峰而却步?

    “喂,老五,老四,你们!大师兄,我呢?”杜必书怔怔地看着一众师兄弟丢下他一人,齐齐跑回院落里修行。无奈接受现实的他,垂头丧气走向厨房,猛然间浓雾里窜出一条硕大的黄狗,一闪便没入另一边的雾里看不见。

    可即便匆匆一瞥,杜必书还是看到那狗嘴里叼着一块十分眼熟之物,似乎是昨夜他腌制至今,打算做菜的肉块?忙不迭奔进厨房,接着便有一声凄厉惨叫传遍大竹峰:“啊,该死的大黄,又偷东西!”

    日头渐渐升高。

    与苏茹预料的有所差别,浓雾并未在太阳出来的短时间里消散,而是顽强的坚持到中午时分方才散尽。不过,眼尖的她,仍旧在大竹峰许多荫蔽之下看到残存的浓雾,使得她平静的脸上露出动容之色。

    “不易,这‘雾隐’阵法,如此神奇?”

    苏茹只擅长剑法,不如田不易除了剑法也会一些杂学。其实田不易也有点懵,他记忆中的“雾隐”应该没有如此大的威力,更别说这还只是自己那小徒弟炼宝无意泄漏出来的异象。此时苏茹问起,田不易当然不会与她打机锋:“我也、有些疑惑。想来最大的变故,是那枚精晶水碧吧,此等奇珍加持阵法,若没有这点威力岂不是愧对其名?”

    苏茹一想,也觉得如此:“可惜,小烨那孩子太过倔强,若以大威力阵法铭刻在碧玉上,咱们大竹峰恐怕要出现一件厉害的灵宝呢!”

    “嗯,不错。”

    田不易嘴上赞同她所言,可心底却隐约有不同意见。

    先前的浓雾,田不易亲身体验过,若是再浓几分,他恐怕也无法看穿雾中景象。更让他隐隐不安的是隐藏雾中的那股窥视之感,若是此阵再将修士灵觉压制——一想到身处浓雾两眼抹黑的情形,田不易下意识打个哆嗦。

    纵然以他修为高绝,对自身道法无比自信,却也一点不想跟一个随时能放出大片迷雾,进可攻、退可守的狡猾家伙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