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 起始(1/1)
作者:殊屠未归
    不过转眼之间,便已是正午。

    秦烨、杜必书两个,竟为此赌约,定定在这守静堂前呆了半日,毕竟“赌注”不凡,整整浆洗一月衣物呢,不是耍处!只是傻等,也颇为无聊,两人便就修行交流起来,只不过多是秦烨在讲,而杜必书虚心倾听。从上次打破心中虚妄桎梏,虚心请教而收获匪浅之后,杜必书便放开了心中身为师兄的包袱,有机会便会找他问些修行之事。

    眼见时至正午,原本信心满满的杜必书,此时也不由心焦,只是两人又等了一阵,仍不见宋大仁回山,他终是叹息认服。唯独一点杜必书想不明白,他问:“师弟,你怎么就知道,大师兄今日会较以往回得更晚呢?”

    秦烨“嘿嘿”笑道:“我并不知道大师兄何时回山,只是故意挑个与你相反的选项罢了。师兄莫非忘了自己‘逢赌必输’之名了?”

    杜必书恍然大悟,满脸懊恼地感慨道:“当真世风日下,当初淳朴小师弟,竟也变得如今日这般狡猾,下回非得让你们先选才是!唉,不过你放心,师兄赌品你也清楚,赌注不会反悔的。区区一月衣物么,便包在师兄身上吧!”说完起身,他看了看时辰,道:“时候不早,师兄先去厨房忙了。”

    秦烨一时绝倒,在心底觉得好笑——便是你让我们先下注,只要你不与我一样,不还是得输吗?您可别小瞧自己那“逢赌必输”的光环呐!又听他后面说的话,秦烨忙跟着起身道:“师兄,我也去帮忙。”

    “算啦,”杜必书摆摆手,“此事你又不擅长,能帮我什么?嘿嘿,厨房之事说起来虽是繁琐,于你师兄而言,又岂不是另一种修行?且歇着吧。”对他这番言语,秦烨颇为意外,不成想总是玩世不恭模样的六师兄,竟也有这般见识?连忙拱手钦服,恭送他离去。而杜必书走后不过片刻,守静堂后山小路上,蹦蹦跳跳过来一人,却是做完了上午功课的田灵儿。

    田灵儿看到秦烨,小脸露出欢喜地跑过来:“小师兄,你在这儿等我吗?”

    “哈哈,”秦烨毫不脸红地承认了,神色自如地道,“是呀。小师妹,今日功课做得如何呀?”田灵儿噘了噘嘴,好似疲倦甩着胳膊,撒娇道:“砍竹子嘛,每天都一个样!爹也真是的,那么多锻炼体魄的方法,非得选又蠢又笨的砍竹子!”

    秦烨知道她是小女儿心性,并非真的劳累,只是向他寻求慰藉罢了。当即一番温言安抚,果然她很快便将此抛在脑后,转而与秦烨交流起“御物”之法来。两人正说到投机处,秦烨心念一动,忽然感受到一股法力波动,忙抬眼看向远处白云飘渺的天空。

    “师妹,有人朝大竹峰来了。”

    田灵儿“咦”了声,也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果见天际悠悠白云之中骤然亮起一点豪光,略微停顿之后,辨明了方向快速接近,径直朝着大竹峰落了下来,降到守静堂外的空地上,激起劲风向四面扩散开来。而后豪光散去,显出个身穿蓝色道袍的青年,面带英气,右手法诀牵引使那豪光落在身后,成了一柄蓝色仙剑。

    他目光一转,便看到守静堂前的两人,脸上露出个和善笑容,而后大步向两人走了过来。只是不知道为何,在看清眼前这英武气质青年面孔时,秦烨的心中忽地突了一下,仿佛起了一个警兆,预示某种被他遗忘之事正在、或是即将发生一般,让他略有不安。

    不过此时那明显也是青云弟子打扮的蓝色道袍青年,已然大步走了过来,秦烨不及多想,连忙起身与田灵儿迎了上去。

    那青年抢先开口,语气不急不缓,有一股温和从容之意,让人心生好感:“通天峰弟子常箭,见过大竹峰两位师弟、师妹!”

    此人气度不凡,又是从别脉而来。秦烨知道青云门虽然团结,但门内也多有竞争之意,故此外人当前,自不敢堕了大竹峰礼仪,当即也恭敬回礼,道是:“岂敢!大竹峰弟子秦烨与师妹田灵儿,见过常师兄!”礼毕,又道:“不知常师兄此来,可有要事?”

    不曾想,常箭听了两人姓名,却露出惊讶神色来。

    原本只打算随便寻个人问路,竟也遇到“熟悉”之人,原来他竟听过秦烨之名,好奇地看他道:“你就是那个大竹峰的天才弟子秦烨?”又马上反应过来田灵儿身份,忙道:“田师妹,莫非正是田师叔掌上明珠?哈哈,不想我今日如此幸运,接连见到两位天才人物!”

    近一年里,青云门中但凡“消息灵通”之辈,谁人不知大竹峰田不易座下,出了两个惊才少年英杰,年纪轻轻却于修道一途天赋绝佳,其中一人是其弟子秦烨,另一人则是田不易师叔掌上明珠。

    然而有意思的是,此事的两位主人公,对此都不知晓,也是有趣。

    “常师兄过誉了,我与师妹不过未学后进,岂敢当‘天才’之名?”秦烨心中奇怪,他从未离开过大竹峰,长门的师兄怎么便知道他的名字,同时也口中谦虚道,“要说天才人物,通天峰掌教真人座下才是真正明珠无数,师兄切莫笑话我等。”

    秦烨心理并非少年心性,自不会像田灵儿那般喜出望外、面有得色。他的回答镇定自若,似谦虚淡然,又似如有所持,叫人看不出深浅来,如此便让常箭越发好奇、意外了。

    若说方才,他口里的确是恭维之言,毕竟作为青云山长门弟子,又时常处理待人接物之事,见识不凡,知晓长门底蕴,试问那脉传承弟子能比通天峰还要出彩?便是天才人物,又有谁能抵得过长门一脉大弟子萧逸才那般惊才绝艳?须知“七脉会武”中,便是龙首峰齐昊那般人物,也比不得大师兄厉害。

    过往之中,一些表现出修行天赋的弟子,常箭也并非没见过,似眼前少年男女这样年纪便展露头角的也有。让他意外的不是两人的天才资质,而是超出两人年龄的品行心性——淡然自若、谦虚谨慎,难怪门中会传他们的名声!

    好在很快常箭想起正事儿,不敢耽搁,忙道:“秦师弟、田师妹,我乃是奉掌教真人之令,前来寻首座田师叔,还请两位带个路!”

    见有正事,两人皆不敢耽误,一齐将他引入守静堂内。

    先前御剑的动静,田不易、苏茹夫妇已经觉察,此时又有掌门谕令。田不易接着常箭,看了手令之后,道:“你且随我来。”两人转入后堂,秦烨和田灵儿没能进去旁听,只留在外边等候。

    在此等待之间,秦烨猛地反应过来——通天峰常箭,不是那前世原著之处,引着草庙村两位遗孤游览“云海”、“虹桥”,而后觐见掌教道玄真人的那个青云弟子吗?他此次前来,莫非是——

    一想到此事,秦烨立即后悔没能进去旁听了,此时干等着,也不知究竟是否若他猜测那般,白白让人心焦!

    正思虑间,忽然见到田不易与常箭一齐从后堂出来,大步往外而行。秦烨连忙追上去,叫道:“师父!”田不易回头看是秦烨,微微皱眉,但还是开口解释道:“掌教师兄有事召集我等几脉首座,老七,你且暂时留在峰上等候——”

    “那个,师父!”秦烨少见的插了嘴,“弟子也想随您一同前往通天峰,可以吗?”

    田不易顿感意外,还没说话,一旁跟着出来的师娘苏茹开口道:“不易,小烨来大竹峰这好几年里,还未曾有机会下山,便让他一块跟着去,长长见识也好!”田不易一想也是,另有一点,带秦烨前去,此番也可让他出现在诸位同门师兄弟面前,先认个熟脸,算是为将来打算。

    “可以,这便走罢!”

    田不易走出守静堂,也不去管身后常箭、秦烨,只随意一挥便引起一道赤色光芒,眨眼便划入天际之中去了。常箭愣了片刻,还以为田师叔先行,却是把弟子留给自己去带,不成想刚转过身,便看到身侧一道黄绿光芒浮空而去,竟是那十四岁左右少年御空而起!

    “这、这——”

    常箭怎么也没想到,那半大少年,居然也达到了“御物”之境,驾驭法宝御空飞行之手段也颇为平稳精熟,心中喟叹一声,果然不愧少年英杰之名!当即不再耽搁,手中法诀牵引,背后仙剑出鞘化作一道蓝光,将他载着直入云霄而去!

    “娘!”守静堂前,只剩下田灵儿不依地拉着苏茹,“为什么师兄可以去,我就不能去啊?”

    ——

    碧空之上,秦烨痛快呼出长长的一口气息,贪看周遭景象,心中充满震撼之感!

    他只在半空停顿片刻,常箭便踩着一道蓝光轻易追了上来,两人汇合一处,方才继续飞行。田不易独自先行,乃他是青云前辈、一脉首座,辈分高、地位尊崇,自不必与小辈一块遵守某些默认规矩,但秦烨却不能如此。因此他虽先走一步,也等到常箭,这才身化流光,朝着天际云雾深处,那座叫人无法忽视的通天山峰飞掠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