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切磋(1/2)
作者:殊屠未归
    有奇文《异宝十篇》记载,曰:“天有奇铁,落于九幽,幽冥鬼火焚阴灵厉魄以炼之,千年方红,千年成形,千年聚鬼厉之气,千年成摄魂之能。”此之谓,摄魂也!

    谁能想到,在此山清水秀之地,竟有如此大邪之物,静静地躺在潭水之中?

    不知出于何种心思,秦烨竟往前踏出几步,而后走入那空地内。似乎跨越了某种屏障,秦烨只觉脑海里骤然一空,接着便有一股极其难受之感袭上心头,又有难以忍受的恶心感觉,张口欲吐,却并不能吐出东西。

    “好诡异的东西!”秦烨面色一变,连忙运转“太极玄清道”功法,一股清凉之一游走周身,他顿时感觉脑海一激,清醒了过来,那种难受无比的压抑也减轻不少。既然已经走入,他便不打算轻易退开,当即大步迈进,竟是直往水潭而去。

    眨眼之间,他已然站在了水潭边上,距离那水潭中央的黑棒不过几丈距离。虽然距离越近,其“夺魂摄魄”之能越是厉害,可它毕竟只是死物,没有主人操控,自行散发的威能在秦烨以真元隔绝之后,所能做的极限也不过是造成一些头脑晕眩罢了。

    到底他此时的修为,远胜原著偶然涉足其中的田灵儿与张小凡两人。

    “我该拿你怎么办呢?”

    秦烨眼中闪过一道精光,各种心思泛了起来。那潭中的黑棒似有灵性,隐约察觉不妙之处,竟好似动了一下,但终究复归平静。

    “唉,便如他自己所言——‘噬魂’虽是至邪至恶之物,可若没有它,自己早就死了不知多少回——连他自己都不在意,我又何必多此一举?”秦烨笑着摇头,毫不留恋转身便走。从“摄魂”起,再到“小池镇”那洞窟之下的“玄火鉴”,秦烨不想再去思考与其相关之事了!

    修道修道!

    修的乃是自己之道!

    若只一味盯着别人的机缘,处心积虑只想谋夺,这算修的哪门子道?更何况,欲要夺取的对象,此时已经成了自己的师弟。如果不能以“诚”对待自己之心,又如何以“诚”对待自己之道?

    天地之间,自有命数!

    他有他的际遇,我有我的缘法,何必强求呢?

    秦烨摇头失笑。

    便如前文之言,“先知”优势于他修真炼道而言,并非只是一种机遇,同时更是一道魔障!那些所有与那天命之人有所关联的“先知”之事,其实都在默默地影响着秦烨。使其不由自主、抑或是发自内心,想去做一些已然违背其本性的事儿。

    好在因为师娘之故,也是修为不足,他被一直留在大竹峰上。

    这几年里,道家真法“太极玄清道”,他也没有白修。诸般魔障、心念,都在此时面对这虽然邪异,却也算是难得异宝之“摄魂”面前,通通消散了个干净!

    “我就是我!我乃是大竹峰田不易座下排行第七之秦烨,他人纵然有千般好、万般妙,哪里及得上明心见性,修我自己的道?”

    秦烨双目之中,仿若明月一般透出一种与以往全然不同的神采来。尽管他性子仍如以前那般,无甚太大志向,只愿做好当下之事,持续混吃等死最好。但在其心境之中,却是通澈明亮,仿如一台明镜拭去了其上的尘埃,光鉴照人。

    “不过,”秦烨想起一物,自语笑道,“那天地奇书‘天书五卷’,若是有机会的话,倒是可以讨来一观。也不知其中究竟写了什么内容,竟叫小师弟花费一生苦难,方才悟通此种大道!”

    回到大竹峰上。

    秦烨迎面碰到了六师兄杜必书。

    杜必书此人,本就生性机敏,观察力极强,两人只一见面,他便觉察出秦烨的不同来。不由惊讶道:“师弟,你这是——遇见什么喜事儿了?等等,先别说,等我来猜,咱们顺便打个赌......”

    “得了吧,六师兄!”秦烨没有理他,“你忘了上次打赌的赌约,到现在都还没履行完毕吗?我要是再赢你,这衣服你不知要洗到何时去呢!”

    杜必书不忿,拉着秦烨道:“师弟你这是何意?难不成我与你打赌,就一次也赢不了?我还不信了!”

    秦烨顿时头疼,老六赌瘾发作起来,也的确难缠。

    不过他眼珠一转,立即想出个好法子来:“师兄,咱们山上的师兄师弟早摸透了你的脾性,要打赌赢我们怕是不易。我给你出个主意,小凡师弟刚刚上山,对山上诸多情形一无所知,你若同他对赌,想必就赢了!届时摆脱‘逢赌必输’的名头,岂不快哉?”

    杜必书一拍大腿,道了声“此法甚妙”,顿时也不理秦烨转身便走,看那方向似往小师弟居处而去。

    ——

    是日,大竹峰一众用了饭,趁此闲暇师兄弟之间互相说会儿话。

    秦烨见杜必书一副垂头丧气模样,一问之下,竟是他当真听了那日秦烨的话,找到机会同小师弟张小凡打赌。结果不言而喻,他却又是输了,直叫这平日爽朗的汉子,竟也哀声叹气,偏又不敢责怪为其改名的师娘,只一个人在那儿自怨自艾。

【029】 切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