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起意(1/2)
作者:殊屠未归
    浮云易卷,明月难消。

    且说自张小凡上山之后,每日里勤勤勉勉,最是用心修行,眼看着便过去了三个月。此三月里,他每日半天修习“太极玄清道”,夜里偷偷运转“大梵般若”,两般迥异功法叫他吃够了苦头。

    大竹峰首座田不易,本是懒散性子,很少考较弟子功法,只把修行法诀传下便是。平日里弟子见得最多,也只是他矮胖身影,迈着八字步在大竹峰闲逛。不过最近,他却多了几分心思,暗中关注其众弟子的修行来。

    原来是因为宋大仁与秦烨,这在他眼中大竹峰弟子里最出息的两个,近来联手合作,居然异想天开妄图尝试开发全新道法。据说还真有所得,创了招什么“双蛟剪”的法诀,也不知是什么招式,名字这般难听!

    若依照他本性,似这等事情向来不想理会的。但自己总归是大竹峰一脉首座,需得考虑此脉传承。眼下两个为他暗中预定为接班之人的弟子,竟“不务正业”,为大竹峰传承计,抑或是终究念起当年师长的好来,田不易也不得不打起精神关注众弟子的修行来。

    如此后知后觉的作为,自是惹来妻子苏茹责备、埋怨,直说他:“也不知师伯看重你哪点好,把大竹峰一脉交到你的手上!平日对弟子的修行,你可曾有过半点关注?哼,小烨那道法我看过了,实效颇为不错,倒是个可以传承下去的法诀。便是一直陪练的大仁,他那呆板的虎形剑气,近来也似开窍一般,多了不少变化。”

    一面说,还拿手指戳他,叫田不易躲也不是,不躲也不是!

    好在守静堂后院没有别人,也不至丢了老脸。此时听苏茹又道:“你呀,眼看再有五年便是这一届‘七脉会武’了,平时还是多关心一下弟子的修行吧!”田不易听了,深以为然,便突起兴致,将一应弟子召集起来考察修为,苏茹因为此前一直在关注,便没有参与,而是在后院教导田灵儿的修行。

    一番考察,果然如苏茹所言那般。老大宋大仁一手剑法剑气,比以往只知埋头进攻多了不少变化,颇有进退有余的端倪。而老七秦烨的一手“凝剑诀”,也远甚先前,便是他自己当初习练道法,也没有这般精进速度。又让他对着自己使了一次,那叫他心心念念的“双蛟剪”,结果颇为失望——

    “哼,我道是何种法诀,原来却是‘凝剑水行法’的变种,也是异想天开。”只见他身上光芒闪过,缠缚其上的两条蓝色水蛟登时被震得粉碎,“对付寻常之人还罢了,却不要想以此对付强敌!大仁、老七,你俩个玩闹归玩闹,切莫舍本逐末,忘了修行基要!”

    两人连称“不敢”,只秦烨对他的“评价”颇不赞同。

    因为田不易与其说是在评论道法,倒不如说在彰显其“严师”本分。也不想想,以他的眼光看待的“寻常人”,便不止有秦烨、宋大仁这等水准,若是他变种一个道法就能困住田不易眼中的“强敌”,那此法诀岂非达到青云镇派法诀的地步?

    田不易对两弟子“谦虚谨慎”,接受教训的态度十分满意。

    可惜,他大好心情也就此结束了。其他弟子,自吴大义、郑大礼,到吕大信、杜必书,四人仍是在玉清三层徘徊,仿似那“炼精化元”越到后边,越成了天堑般无法跨越。而老四何大智,舞弄他那“江山笔”,于他看来也实为“幼稚”,心中比较了一下,只觉自家女儿田灵儿再过些时日,怕都能超越他这四师兄,一看就没下苦功!

    这一通好骂,直叫众人羞愧地低头无言。

    秦烨与宋大仁两个相视苦笑,不知道今日师父怎么了,竟“突然袭击”把众人叫过来骂一通。偏偏作为弟子,此时实在不好搭话,唯有陪着其他师兄弟们,默默捱着。骂完几个老弟子,田不易也没忘记新上山不久的张小凡。

    想他“太极玄清道”第一层也修行三月之久,一直以来都是宋大仁在指点,更是听说老七也照顾了不少,但究竟修行如何,他还未曾亲眼见过。当下便当众考察,一问一试,却把他生生气了个半死!

    修行知识还罢了,他虽年纪小,却都能流利答出,想来也下了功夫;可这修行并不是只动动嘴,田不易让其一试,不曾想这小徒弟资质之差,当真是世所罕见!以“太极玄清道”第一层之粗浅,普通人修行三个月当有小成,可以做到“引气入体”运行周天。可张小凡苦修三月,居然连周身窍穴也不能掌控自如,“引气入体”十分勉强,更别说什么运转周天了!

    田不易瞪大了眼,满脸怒容地盯着张小凡,旁边秦烨看在眼里,心中不禁生出同情之色,只是不好出声。张小凡羞愧无比,跪在田不易面前,分毫不敢言语。本以为接下来也会是一阵严厉责骂,谁想等了半天田不易也没说一句话,偷偷抬眼看去,只见田不易满脸怒气,不知何时转变成了失望之色,而后复归一声叹息。

    ——果然,世间之事,哪有完美无缺的?我大竹峰能收到一个惊才绝艳之人,已是耗尽福缘,怎可再奢求其他?

    当即竟出乎众人意料那般,面色平静地叫了声:“老八,你先起来吧。”

【031】 起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