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 村落(1/2)
作者:殊屠未归
    此处究竟发生了何事,又是何人所为?

    秦烨并不知道。从那废墟诸多痕迹来看,应是废弃近乎有几年之久,又无任何线索可言,自是无从查起。他只得默默离去。自这一座村庄废墟,叫他意识到山下寻常百姓处,虽有世外桃源般悠闲自在的地方,也有莫名便遭了灭顶之灾,全然讨不到公道之处。

    这一方天地,没有家国王朝,只有世家大族。

    除了繁华聚居地以外,其他偏僻处所的人们,虽说不必承受他人的剥削,却也在面对灾难之时,只能独自承担。一不小心便会如同草芥一般被轻易从神州大地上抹除掉,只留下些许存在过的痕迹。

    为此,秦烨心中有所触动,一路皱眉思索。

    直到,他遇见第二处废弃的村庄。此处村庄保存得要完好些,只有一部分房屋被大火烧毁,其他许多房屋仍然留存了下来。不过,这些房屋之中除了空荡荡的四壁之外,便只剩原主人腐烂的遗骸。秦烨只看了一眼,顿觉胸臆中有一股郁郁之气,愤而走了出来。

    还是人祸!

    不过看周遭村落的破坏情况,倒不像是修真之人所为。毕竟修士多参悟天地造化,使用威能颇大的法宝,若对普通人出手的话,其破坏力定不会只是现场那些寻常刀剑砍斫一般的痕迹。

    如是看来,竟是普通人为之?

    所幸到了第三处村庄时,村外田地虽然耕作粗糙,但至少没有荒废,仍能看出劳作过后的痕迹,田地里半死不活地长着些发黄的作物。秦烨松了口气,总算遇到个有人的村子,此处距离前边两个村落算不得太远,正可以前去问问。只是秦烨到了村口,看那村庄之内却是空荡荡一片,哪里有一个人影?

    秦烨心中“咯噔”一下,暗道莫非此处也遭遇戕害?

    他心怀警戒,大步走入村庄,但见里面家家户户皆是关闭门户,没有一点儿声响。秦烨皱眉,正自疑惑时,前面一棵老槐树下,骤然出现一个花白胡子的老人。秦烨顿了一下,似在感知什么,嘴角隐约露出神秘笑意,随即便向其走过去。老人也一眼看到秦烨,昏黄的眼里似乎有些怯意。

    “老人家,”秦烨客气地对他道,“我是从别处而来的修士,路过贵村,想向你讨碗水喝,不知可否行个方便?”讨水是假,想借此与他攀谈,顺带让他放下戒备才是真。不想那老人听了此言,竟身上哆嗦一下,似有害怕之意,双眼匆匆地看他一下,便立即瞥了开去。

    如此举动,让秦烨心中奇怪,正待再说话,那老人却在此时像是反应过来一般,忙道:“喝水?哦、好,好!你在这儿等我片刻,小老儿这便给你倒碗水去!”说着,颤颤巍巍便要往旁边屋里去,秦烨见他行走似有困难,便伸手扶他:“老人家,我陪你一块去吧。”

    那老人却一口拒绝,还挣脱了秦烨的手:“不、不用,你就在这里等着,小老儿马上给你端碗水出来。”

    秦烨想了想,道声“也好”,便自退回去,目送那老人进了屋里。

    寂静而空荡荡的村子里,秦烨一个人站着等候,分明有种诡异气氛,他却安之若素,似乎一点也不觉得有何不对劲。过了好一阵,旁边房屋“嘎吱”一声打开门,那位老人小心地端着一碗水过来,把它送到秦烨手上。秦烨说了声“多谢”,居然也没问怎地倒碗水,竟然要这么久的时间,只是将那水凑在嘴边轻轻吹了口气,而后一气喝了下去。

    “嗯!”秦烨畅快地出口气,竟似回味般点点头,把碗还给他,擦了擦嘴笑道,“老人家,你这水味道还不错,可以再给我喝一碗吗?”

    那老人家好似被这言语吓了一跳,直把双眼奇怪地看他,也不说话。秦烨也是笑眯眯地站着,又等了一阵,他道:“怎么,再喝一碗水也不行吗?”老人家哆嗦一下,嗫嚅道:“你、那你再等等,小老儿去给你拿——”

    只是仍拿双眼看他,似乎在等待什么。

    便在此时,老人先前进去的屋里,忽地起了一阵响动,接着便有一个黄脸大汉操起厚重柴刀冲了出来。那大汉满脸凶恶,却似与秦烨有深仇大恨一般,恶狠狠地看他一眼,发声喊,便见先前空无一人的村子,忽然从各家各户冲出一、二十个年轻男子,各个手里拿着柴刀、锄头、伐木斧之类,以作武器。人人脸上都是一副又怕又恨模样,只眨眼间便便把他围在中间!

    然而秦烨看了看周围之人,却是轻轻一笑,并无意外之色。

    “老人家,”他道,“这,似乎不是待客之道吧?”

    那老人似乎怕他得很,此时眼见已经翻脸,哪里还敢搭话?便见最先出来的黄脸大汉,伸手拉他,把他让到身后去,欺身便在秦烨身前站定:“恶徒,还要狡辩?你们的把戏我们早就看透了!老实交代罢,你那悍匪头子南霸天,究竟几时会来进攻咱们村子?说得清楚了,饶你条性命,如若不然的话,哼!”

    秦烨露出异色。

    这黄脸汉子话里,倒是透露出不少的信息,他只心念一转,便大致明了眼前之事。

【037】 村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