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珠有泪(1/2)
作者:殊屠未归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东海涛涛之浪,催动了秦烨对大竹峰思念之情,顿时便叫他起了回山之意。不过,临到离去这让他十分舒适眷恋的沧海,他尚有一事需要完成——那便是,准备礼物!

    兴许是前世出身礼仪之邦,潜移默化之故,即便以秦烨宅男属性,也深深地明白人与人之间送礼之紧要性。诚然,与人相交贵在知心,可如他这般出门便是一年,若能回家给诸位师兄弟以及师父师娘带些贴心小礼物,哪怕是故作严师古板的田不易,也不能拒绝吧?

    届时一众师兄们,收到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一定会激动得热泪盈眶,感激涕零吧?想到此处,秦烨顿时便充满干劲,坐在岛礁吹着海风,冥思苦想几个时辰,势要想出别具一格又符合诸位师兄欣赏的礼物来!

    ——

    老八张小凡,而今还是小屁孩一个,又十分老实木讷,怕是没甚欣赏能力,正好东海除了水以外,就属各式各样海螺贝壳最多。男孩子玩彩贝太娘,给他带个大海螺回去——以他农家弟子出身,定然没见过脸盆大的海螺吧?嘟,嘟!瞧,还能吹着玩儿!

    六师兄杜必书是个逗比,不能送太严肃之物,便切割三块璇玉正方体,提醒他切记勿要忘了以后炼制法宝“神木骰”;

    五师兄吕大信平日颇为照顾他,便送块亲手雕琢的绝版玉珏,采自东海璇玉之精,所谓君子如玉,想必五师兄也是极为兴奋的;

    四师兄爱舞文弄墨,好办,一方青云门徒亲手琢磨之玉石古砚,甚为相配,可惜没能学会“土行”道法,不然做旧一番价值更高;

    三师兄郑大礼修行最是勤奋,为勉励于他,便以玉石做个“神念傀儡”,期待师兄早日突破御物;

    二师兄吴大义不太好办,竟是个艺术爱好者(爱哼曲),本是准备雕刻一支玉笛,没想他只是音痴,坏了好几块玉石之后,他终于放弃,便只送块玉胚,使其自行打磨去吧。

    大师兄宋大仁,平日友爱同门,照料诸位师弟最是尽心,所谓君子如玉,那便送他一块玉珏——哎?秦烨怔住,看了看前边准备的礼物,猛地发现竟与先前五师兄之礼重复。皱了皱眉,叹息一声:“可惜了,大师兄错失一枚名家手笔的玉珏!”

    送礼最忌重复,不过这全然难不倒深受礼仪之邦传统文明熏陶的秦烨——倘若一人无礼相送怎么办?答案是,那便送其身边最亲密之人,也能达到相应甚至更甚一筹的效果来。大师兄宋大仁与小竹峰文敏师姐眉来眼去,便给他带一捧珍珠。

    东海此物不少,一个个古蚌怀珠,大都有两指大小,颗颗圆润无比,细腻光滑。大师兄将此送给文敏师姐,定会受到青睐吧?想到大师兄含着眼泪说“没白疼他”之类的话,他便忍不住露出得意之色。

    接着便是两个让他头疼的人物——小师妹与师娘!

    一应师兄弟,皆是心思粗糙的汉子,别说都是送玉,便是他随便捡几块石头回去,称其为东海特产,他们也不会介意。

    可送给女子的礼物,则决然不可随意,不管那女子现在是小女孩儿又或者是上百岁的女长辈,一旦没能称其心意,失礼事小,被惦记上事大!一想到师娘苏茹笑意吟吟地接过礼物,却在随后的修为指点当中下重手,秦烨便忍不住浑身一颤!

    女孩子究竟喜欢什么?

    此乃世间终极之难题也。

    尤其两方世界观念迥异,前世读那许多“感动得热泪盈眶”之攻略,怕是大多不太适用。虽说美容护肤,两界亦然,可他不过是个“见识浅薄”的宅男,如何会这些东西?思来想去,只觉女子之属,大都会喜欢美观而亮晶晶之物,送给大师兄那一捧珍珠倒是合适。

    可已有前例,再要送时,除非能寻得更好的。

    小师妹还好,少女心思最是好奇,先前没给小师弟的彩贝,此时正好用上,若再加以另外好看、实用亦且兼顾珍贵之物,应该便能将大竹峰上唯二两女应付过去。如是一番寻找,又过去了两三日时间,珍珠数量增长一倍,可更好的却没有,弄得秦烨颇为懊恼,也不知原著书中曾经提过的“大贝珍珠”,究竟在何处寻得。

    “哗啦”!

    沧海之中,一道人影破水而出。

    真元运转之下,周身蒸起阵阵水汽,随即满是水渍的一身便干燥起来。秦烨分辨了一下方向,驾起流光,往附近一个岛礁而去。这两日,他都在此处岛礁歇息,又一次无功而返,让他颇为气馁同时,也思索着是不是将大师兄的礼物置换一下,都换成东海特产之璇玉得了!

    夜幕降临。

    东海之夜,虽有浪涛阵阵,可除此之外,却也是另一种让人心神放松的静谧。

    他坐在岛礁一处不起眼之地,像是在等待着什么。

    可一直到明月高悬,那期待中飘渺空灵之音,仍未出现。秦烨抬头,看了一眼渐渐偏斜的孤月,终是叹了口气,默默走入岛礁深处,在那避风之地打坐行功直至天明。自从前次之后,他再未听到过那神秘歌谣之声。

【060】 珠有泪(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