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你想好了?确定不了?(1/2)
作者:黑山青狐
    会试场地很大,足以容纳上万名考生,每个考生有一个隔间,隔间内有粪桶,还有火灶。

    意思是你饿了,可以在里面生火煮饭吃,不过不要发出声响,搅扰了其他人,毕竟一考就是一天,饿了很正常,但是大米菜类需要自己带。

    粪桶就更正常了,除了交卷,哪都不准去,拉就拉在里面,防止作弊。

    考场门额上,挂着一面照妖镜,考生只得从这里进入,验明正身之后,才能进入考试,杜绝魑魅魍魉霍乱考场。

    时辰到了,由玄士沐浴焚香之后,在祭坛上招引文曲星君文气庇护,帮助考生头脑清醒,纵情发挥,人尽其才。

    冥冥之中,当祭坛摆好,香烛点燃之后,整个考场周围的人,都感觉到精神一阵,挥去了疲乏怠惰。

    若有玄士开天眼看的话,能够看到整个考场之中,都浓罩在一束自天外投射而来的金光之中,那文曲星君的雕塑,更是堂皇不可侵,威严大方。

    咚!

    鼓声一响,看门人让行,考生陆续进场。

    叶太也在其中,旺财这次没有陪同,而是自个儿浪去了,毕竟他也不参加文科考试,乃至武考都不怎么想去,欺负不认识的小朋友没意思,反正自己也不当官的,等小金人登上庙堂,就是他西行之日。

    入门,便看到影壁两侧,龙飞凤舞的提着两行千古名句: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

    大义约莫是,神明在上,你就不要想着作弊了,就算考官没发现,上头的神明,也会发现的。

    更莫说考官还都是道行高深的玄士了,不仅每一个小考场,都有玄士巡查,还有国士府的国士,亲自纵观全局,以昊天镜,投射考场全局,哪里有异端变数,立马就会被揪出来。

    叶太走到了自己的小隔间,盘膝坐下,看到了后面的粪桶,觉得自己还是要快点儿考完,不然时间一久,上万人聚集在一起的味道,那可不大美好。

    自己当年高考以后,就没想到,还会参加什么重大考试,都大罗金仙了,妈的,竟然还要和凡人们一起,参加科举。

    不过也是无奈之举,这次考完,自己执掌人间,龙真君振臂一呼,统一妖界,就开始搞事情了。

    很快,当考生们全部落座之后,考官开始发卷子了。

    很厚一沓,估摸有五六十张,但是只有五张卷子上,印有题目,剩下的白纸,不言而喻,就是拿来打草稿的。

    毕竟一道大题,需要很长时间思考,还需要底稿,不然直接开写,总会出现疏漏的。

    嗒~

    一个考官,将卷子放在叶太桌子上,正准备走,却止步了,狐疑的看向叶太,道:“你的笔呢?你的墨呢?”

    叶太愣了下,心想你还管这事儿啊,不过还是答道:“在这呢。”

    说罢,从自己胸口,拿出方才变化出来的笔墨。

    那考官依旧狐疑:“你的砚台呢?”

    叶太面无表情,又从自己胸口,掏出了一尊砚台,放在了桌上。

    考官:“你的衣袋这么大?”

    叶太没有回答了,觉得这考官真是屁事儿多,你管我啊?

    考官又道:“还不开心?为什么不回答考官的问题?你想被取消资格吗?”

    叶太觉察出味道了。

    这不是故意找茬吗。

    他直接神念一扫,知道了原委。

    好像是国师派系的人,要给自己使绊子?

    妈的,文曲星君在上,我还不信你们能改我卷子。

    本来想着默默考试,扮猪吃老虎,事成之后再展露野心。

    结果这还能被针对的。

    不过自己堂堂一大罗金仙,还能向你低头认错?

    叶太直言道:“你有种就取消我资格,滚开。”

    丫的你要真这么做了,别说你了,文曲星君我也要揍他一顿!

    这就是你庇护下的科举制度?

    那考官也是一愣,没想到这家伙一点也不怂,第一次遇见让考官滚开的考生。

    不过文曲星君在上,他也不能做的太明显,这次的主要目的,本来就是扰乱叶太的心智。

    至于取消考试资格,他没权利,国师若是亲自公开开口,或许还有戏。

    不然文曲星君庇护,暗中使乱,必遭大劫!

    三年一次的会试,基本上每年文曲星君,都会投下神念,在大局上维护科举制度。

    所以就算是国师,也不敢明显作妖。

    当然,文曲星君的箴言,也只有主考官国士,才能有幸亲耳聆听,其他人,是没有机会知晓内情的。

    这个考官冷笑道:“叶太是吧,我已经注意到你的,希望你不要有越矩之事,不然,直接逐出考场。”

    叶太:“开考了,考官还可以和考生说话吗?滚远点。”

    “你……呃呃呃呃呃呃呃~~~~”

    话还没说出口,考官就倒在地上抽搐起来,口吐白沫。

    这边的情况,自然第一时间被国士注意到了,连忙有玄士上前,对考官进行急救。

    “送他下去,再派一位考官过去,各回位置,各司其职。”

    国士的声音冥冥中传来。

    玄士们也没多说,将考官送了下去,很快,又来了一位替补考官,负责这一片的巡查工作。

    叶太也没管他们了,而是低头看着这五张试卷。

    第一张试卷,写的密密麻麻,填空题居多,少数是问答题,都和科考的经义有关。

    目光一扫,叶太就知道自己全会做了。

    第二张卷子,只有一道题目,下面全是留白,需要考生自由发挥,题目也很直白,为:《生财有大道》。

    似乎就是让考生,回答有哪些挣钱的办法,看起来很简单,但是略懂后世经济学的叶太知道,生财确实有大门道,触及到很多经济学知识。

    第三张卷子,同样只有一道题目,为:《侠以武乱禁论》。

    倒是附和这个世界的局势,普通人的武力水平,确实和修士悬殊太大。

    但是两者又都是天子脚下臣民,所谓的“劫富济贫”、“怒杀豪绅恶霸”,到底应不应该判刑,又该怎么判,是否要酌情减刑等等,都可以是这道题的论点。
710、你想好了?确定不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