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遍八十七章 名单初定(1/2)
作者:平江府
    坤宁宫。

    众人坐了好一会儿,方才等到了皇后出来。

    大家一一起身按制行礼之后,乌拉那拉氏叫起。

    她环视了一圈众人,检阅似的目光从妃嫔们脸上一一掠过,这才不急不忙道:“今儿特地让大家伙都来得齐,只是为着说一件事下个月二十七日、随侍皇上去圆明园的名单,本宫已经拟好了,皇上也初初看过了。至于各人居处内务府呈上的样式房图档,本宫也瞧过了,这是后话,咱们暂且不提。

    眼下,本宫先将这名单传给各位姐妹看一看,若是有谁去不了的,现在便要提出来内务府一堆的物事要齐全筹备着呢!若过了今日,再来寻本宫,那便无用了。”

    她顿了顿,又扫视了一眼众人,带了几分安抚的意味,朗声道:“去不了的,也不必着急。皇上在圆明园上是花了心血的,偌大一座圆明园,也不是去了今年,明年便再不去的了。往后都有机会!

    若是有人瞧着名单上没有自己的名姓,也别跟乌眼鸡似的围着本宫本宫话先说在前,谁去、谁不去,皇上心中自有考量!本宫在初拟这份名单的时候,可是将大家伙儿都放了上去!落选的自然有缘由,若是照本宫说,你们老老实实待在紫禁城里也好!自个儿静静心,想想这其中的缘故,对你们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她说完这番话,转头瞧了一眼华容,吩咐道:“传下去吧。”

    华容带着五六个宫女,这时候便转身去内里长案上,捧起早就已经准备好的银制托盘。

    托盘上铺着一层明黄色的锦缎,内里,则是淡黄色的纸张,薄薄一张,上面是极秀气的簪花小楷。墨汁酣透纸背。

    殿中气氛顿时安静了。

    众人面上的神情都紧张起来,紧张中又带着无限的期待与盼望。

    宫女们走到各位妃嫔面前,屈膝行礼,躬身低头将托盘高高举起。

    妃嫔们身旁的贴身宫女上前几步,屈膝还了一礼,这才从托盘中取过了那纸名单,呈上给自家主子。因着纸张不多,是每两人合看一张。

    七喜从托盘中接过,双手捧给吉灵。吉灵低头,就看见纸上的名姓是按照位份排列的,

    人数不算少,可也不多。

    皇后自然是不会写在这张纸上那是折身份。

    可是宫里又没有皇贵妃。

    于是这份名单打头就从妃位开始,往下排:

    裕妃、懋嫔、谦嫔、吉贵人、李贵人、张贵人……

    谦嫔?李贵人?吉灵抬起头,就发现人群中果然有几张生面孔,倒是从前没注意过的。难怪方才皇后乌拉那拉氏说“人来得齐”呢!

    再看看这张名单,妃位、嫔位的人多,倒是从贵人一级开始,人数就慢慢变多了。

    到了常在一级,名字就更加密密麻麻,光是常在,就有八个,答应……吉灵数了数,发现答应也有三个呢!

    整个儿来说,呈现一个金字塔三角形,高位的人少,低位的人多。

    然后吉灵就发现了另一件事:她上上下下看了几遍,居然没有齐妃!

    她一开始以为自己是漏看了,然而放满了眼光,一个个看下来找了几遍,都没有齐妃。

    这也太……

第一遍八十七章 名单初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