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故事重演(1/1)
作者:北鱼香菜
    3.

    “你这小丫头片子,骚话倒是不少。”阿璃也是真的没见过伶牙俐齿的玄阳神君了,如今堪堪的几句话,倒是让阿璃刮目相看起来。原是天神的她,投胎以后竟然有了人气儿。

    阿璃走上前,拉过我的手:“走着,去喝酒!”

    “阿娘……你挺住,光儿给你找大夫。”阿璃正要拉我走,却听到不远处的巷子里传来稚嫩的男童声音。

    “你听,是有人在哭么?”

    “天下哭的人倒是多了,你还听不完了。”阿璃见得惯了,也不足为奇,反倒是我,在幻境里呆的时间太长,哭什么的……很敏感。

    我拉开阿璃的手,自己慢慢摸进巷子里。

    “阿娘,只要我找到太子殿下,他那么无所不能,一定能救你的!”那孩子哭着瑟缩在角落里。

    “那个……哥儿,你别哭。”巷子里太黑了,我一阵不耐烦,伸手变出一团火苗捧在手心里,向着前方照过去。

    “妖,妖怪!”那孩子见我手里捧了团火,哭得更加厉害。我此时也看清了巷子里的情况,孩子身前躺着一个女人,面色苍白像是活不了多久,大概是他的母亲。

    “哥儿啊,我不是妖怪的!”许是吓到了那孩子,我连忙收回手,灭了那团火苗。

    “那你是神仙么?你能救我娘么?或者,你找到灼光太子让他来救我娘!”那孩子凑得离我近了些,他身上衣衫褴褛蓬头垢面,除了那双眼睛清澈见底以外,根本看不出什么模样,甚至看不出任何表情。

    “我哪能救你娘啊,我自己都救不了自己。”我转头看向巷口的阿璃,那人正倚在墙边,收起折扇在手掌间来回摆弄,好一副看戏的模样。

    “那你帮我找到灼光太子,我娘说灼光太子是天神下凡,保护我们王城百姓丰衣足食,不受敌军侵扰。我的名字就是灼光太子的光字所得名的!”那孩子眼泪汪汪,看得我真是好一阵心疼,忙伸手扶起孩子,用帕子擦干净他脸上的污垢,这才看出点模样来。

    “光儿乖啊,如果这位灼光太子这么厉害,我就把他抓过来让他给你娘亲治病,好不好。”

    “好!”那孩子眼里闪烁着光芒,像极了清澈见底的溪水,一眼望到尽头。

    “那你让这个阿璃哥哥将你们安顿好!”我指了指巷口的阿璃,让孩子走过去。

    “喂!你路上随便捡了个娃娃让我带!你又不是活菩萨转世诶!”阿璃说这话丧良心,堪堪是什么转世他会不知道?

    “这孩子眼见着没了母亲,既然如此,我就去把这个灼光太子给他揪出来!又没让你跟着我去战场上打架,照顾个孩子而已嘛!”

    “那孩子说的话能信么?再说,你捡个娃娃让我带,我又不知道这小鬼有手有脚的,他自己跑丢了怎么办?”阿璃见那满是泥垢的孩子扑上来,也是怕弄脏了衣服,忙找了个孩子上不去的高处蹲着。

    “我说你是没娘教么?这孩子母亲都这样了!救人一命积些阴德不好么?”我也是被阿璃气得癫狂了,双手插着腰,一副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别人的嘴脸。

    “嘿,我还就是没娘教啊!你有娘教啊!”阿璃蹲在高处一副欠揍的模样。

    “那行,这孩子和他母亲你不救,那你就闪一边呆着去!”

    我重重地白了他一眼,转身扛着那孩子奄奄一息的母亲寻了落脚的地方。

    城郊,破庙。

    夜里下起雨来,我安顿好孩子和母亲,顺便生了团火,突然想起来这孩子没什么吃的。这跟着我大半夜的,连顿吃的都没混上。

    “哥哥……”那孩子眨巴眨巴大眼睛,此时我男人扮相,又比他年长,他唤我声哥哥理所当然。我回头应了那孩子。

    “哥哥,你一定要帮我找到灼光殿下,我阿娘说:灼光太子是神,阿娘也希望我像他一样,所以也给我取了光儿的名字。”这孩子甚是聪慧的,旁人孩子到了这个年纪,真的是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这孩子家祖坟冒青烟了,能得这么聪慧可人的孩子。

    “光儿放心,哥哥一定帮你找到这个灼光太子。”不就一郎中,说得那么邪门?还太子?这年头还真难混,太子都得会替人看病了。

    “我是真服了你了!”身后听到阿璃走进破庙的脚步声,外带他的埋怨。

    “您菩萨心肠,我还得给你们大半夜寻包子和烧鸡!”阿璃晃了晃手里的两个牛皮纸袋,一把扔到了我怀里。

    我顺势将食物给了孩子,那孩子谢了一声,抓起袋子里的包子和烧鸡狼吞虎咽起来。

    “堪堪你得明白……”阿璃在身后碎碎念起来了。

    “……我们不能随意帮助凡人知道么?那是他们的命数,你帮他坏了命数事小,破坏三界规矩事大!”

    “那是你们三界的规矩,阿琼说过:我不属于三界,你们的规矩我不懂,再说,我不知道什么别人的命数,我只知道他是个孩子,她是个快要咽气的母亲。”快要咽气了你懂么?阿娘没了命那孩子怎么办?阿琼教育我,既然我们不需要的东西在别人看来却是弥足珍贵的,那该给的就要给,这是良心!我借师父的光可以生存,师父借天下百姓的信仰做了神仙。不救,就是忘本。有的神仙坐视不理怕坏规矩,那么要神仙有什么用?

    “你的阿琼话还真多。行了,我可不同你说,服你就对了,不过灼光太子你自己去找,我只负责看着他俩!”阿璃只是懒得与我计较,反正培养一个不开窍的猫做新神,这件事听起来就已经很疯狂了,陪她救个人这件事反倒显得微不足道了。

    “那你看好他母子。”见他答应,我想着尽快找到灼光太子,好救孩子的母亲。

    “堪堪我可告诉你,他娘病得这么严重不是一个凡人能救回来的!神仙都救不了!”阿璃在身后喊着,我没听他唠叨,抓紧找到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