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女魃(上)(1/1)
作者:北鱼香菜
    3.

    《山海经大荒北经》:

    有系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乡(xiàng)。有人衣青衣,名曰黄帝女(魃)。

    次日,村子。

    黄土之上,是晒得皲裂的土地。这里除了热都没有别的形容词可以形容!干枯的树枝蜿蜒曲折正以诡异的姿态延伸,树下躺着一具干尸……具体来说:是尸干!这也不足为奇,这一路走来这里,已经看到好几具类似的尸体。远处的庄稼地里什么都没有,甚至连庄稼的影子都看不到,犹如被烈毒的太阳烤化一般,也不知怎么,这里的日头比别的地方的热了三倍!明明是初秋,热得仿佛置身在炼丹炉里。

    灼光擦了擦汗,他现在凡人身体,这样炎热的地方,晒得他可以喝下几乎一大缸的水,可依旧觉得自己快要被晒得蒸发掉了!如果只有太阳在天上烤也就算了,如今我总是感觉,自地底下也冒着热气一般。就这样将人夹在中间,烤肉一般……

    “我们为什么要答应他们来这种鬼地方?”灼光此时换了件灰色粗布衣服,头发用粗布条胡乱地系在脑后,这可比做太子平易近人太多了!脸也洗干净了,同昨日血液、泥浆,不知道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挂在脸上时要好看得多了!

    “这里的太阳好大啊!晒死人了。”我抱怨着,用衣袖的小角擦干脸上的汗水。

    “这里的水不是太阳晒干的。”阿璃蹲下来,淡绿色的衣角垂在土地上,沾染了泥土。他轻轻捻了些地上的泥土,在指尖来回搓捻,又凑到鼻尖嗅了嗅。“这里的水是被偷走吸收了。”

    “那么多水,会被吸收?”我只是惊觉,虽也知道会有这样能力的人可以做到,可是小小的村子,多大仇恨会这么赶尽杀绝?

    “应该是天女魃。”阿璃站起身,转头眺望着远处的青山。

    “女魃?那不是旱神?”灼光疑惑,他其实也并不知道自己的队友是什么样的人,但是对于那些旱神不旱神的,他倒是感兴趣得很。

    “相传黄帝与蚩尤之战,蚩尤派出风伯雨师大退黄帝军队,黄帝正要撤军,那女魃出现,收掉对方的水,让敌对一方无计可施。那旱神便是从那时就有了。”阿璃又解释道:“可那女魃后来法力耗尽,无法回天庭,就留在了人间。百姓多为种地而生嘛,所以对于这旱神,自是不欢迎。”

    那还真是可怜。可这又和光儿母亲说的小女孩又有什么关系?

    “我们要找到一处潮湿湿润的坟墓,就找到女魃了!”阿璃又眺望那一片山脉。指了指对面的山说:“我们去那片山头看一看,女魃的坟大多喜欢找这样的地方。”

    正说着,大家一起向那片青山走去。

    那片青山说也是奇怪,四周干得寸草不生,唯独这座山上有树林,郁郁葱葱的,树木相当茂盛。

    “你怎么就这么笃定她就在这?”

    “有树就说明有水,我一个凡人都明白的道理。”灼光环手抱胸,骨节分明的手指搭在结实的臂弯上,此时说话也依旧皱着眉头。

    不说还好,一说话阿璃反倒闹腾起来,脸上写满了心不甘情不愿。我理解的,他本来就不喜欢灼光的。讨厌一个人,他就是吃饭是错,喝水是错,走路也是错,睡觉依旧是错的。更别说此时灼光说了这样一番话。

    “你这区区凡人总是跟着我们干嘛,赶紧哪来回哪去。”

    “我是跟着堪堪过来的,跟你有什么关系,堪堪要我走才算作数。”灼光稍微朝我这边靠拢。

    “你!”

    “找你的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