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贰 魂绕今朝,今朝不知归处(1/2)
作者:脱兔LT
    每逢八月十五,朔月之夜,南山地区的各个部族都会进行一场祭祀仪式,祭祀他们的山神,把希望都寄予给山神,以祈求神明保佑来年平安顺利,但是大到每个山脉、小到每个部族都有各自不同的祭祀方式,一是每个部族的祭司修炼方式不同,二是每个部族信奉的山神和图腾都不一样。

    今天,正是忘川洛族的大祭之日,一年仅此一次,他们要祭祀远古的秋神,而秋神是洛族信仰的唯一的神,它是守护洛族千万年的远古之神,也是云开山脉的山神。秋神,它寓意着今年丰收大顺,硕果累累,来年风调雨顺,是秋天的天使。洛族上下,无论是树木,墙壁,家里的甲骨、金鼎、羊皮画,无一不是刻着画着秋神的图腾。

    云开山脉纵横几十里,包括好几座大山,而南禺山是最靠近洛族村庄的其中一座,它高高地耸立在忘川河畔,洛族的人每年八月十五都会在南禺山海拔八百米处的山巅——天虞峰祭坛摆设祭具,竹席、刍狗、玉石、稻米、香火、火把.......

    祭祀期间十二时辰内的南禺山就是禁地,一旦有人在祭祀期间走进南禺山,秋神必然大怒,届时就会给洛族带来不可挽回的劫难和天惩。不仅仅如此,祭祀之时山林中必有危险,一旦在这时闯进去很大可能会被不干净的东西缠身。

    一念至此,洛今朝健步如飞,快速赶往南禺山入口。

    夜色已深,秋色更深,秋风正起。

    从忘川湖畔下来,沿着村落一直走过几百米然后往右边入口绕进去就是一片竹林,这是一条直径青石板路,两边是幽深的竹林,这时候,村民们正陆陆续续举着火把沿着这条小路跑过,洛今朝也在其中。

    沿着石板路一直往前走,很快就到达了云开山脉的南禺山脚下。

    山脚处,是条蜿蜒直上,通向山顶的羊肠小山路,小山路两边长满密密麻麻的奇怪的植物,郁郁葱葱的,十分茂密,密得连火光都照不进那片黑暗。

    “快,我们快点过去。”

    “快,快走。”

    此刻,村民正举着火把快速跑过羊肠小道,并一起围在了南禺山脚底下。

    有的人小声交谈、窃窃私语,有的人惊呼不已,还有的小孩吓得抱着大人的腿嚎啕大哭起来。总之现场氛围很紧张,似是有大事要发生一样。

    族长洛嵇,村长洛不同,族里大祭司银目,鸟师青衣等人都聚集在山脚入口的最前面一脸严肃地谈论着。

    “请让一下。”洛今朝淡然道。

    这里瞬间就已经人挤着人、挨肩接踵了,洛今朝轻轻推搡着,神色显得颇为紧张、担忧。

    “这不是阿呆的养子洛今朝么?他才出现......母亲都已经......”只听到慌乱的人群中传出这么一句话来。

    借着微弱的火把光,洛今朝还见到了自己的堂妹,或者说曾经的亲妹吧,她叫洛玲儿,现正在鸟师的身边。

    洛玲儿年龄虽小,才十四岁出头,却聪明伶俐、善解人意;她是个一米五高的小个儿,又大又黑的眼睛,好像两颗黑珍珠,闪亮闪亮的;细细弯弯的月牙眉,胖嘟嘟的脸颊呈现出一丝红晕,显得童稚十足、天真烂漫。

    十年前,洛玲儿本是养父洛潇的亲生女儿,后来洛潇含冤而死之后,养母纳兰桢见家境贫寒,为了养活这个不知从何处来的、可怜的小伙子,便把亲生女儿洛玲儿送给了隔壁家的鸟师青衣,让祭司银目把青衣的血液注入并融合到洛玲儿的身体里,从此洛玲儿就成为了鸟师青衣唯一的衣钵继承者。青衣很想要儿女,可怜他一生苦苦地追寻,最终还是无儿也无女。他一辈子苦心孤诣创造的训鸟之法可不能失传,那时候他终于有了个女儿,可谓是放下了心头大石。加之族里的粮食财富本来就要靠青衣供给,鸟师青衣靠着在南扶州、西川城、赵佗城和其他的南山部族驯养玄鸟青鸟、卖鸟赚下了不少财富,可谓是洛族的支柱,是靠山,族长让养母纳兰桢让出女儿,她岂敢不给?从此之后,洛玲儿就不再是养父留下来的亲妹妹,是堂妹,是别家的人了,洛今朝也只是敢怒不敢言。为了养育今朝,养母纳兰桢的大恩大德真是让洛今朝无以为报,是洛今朝的到来给养母增添了麻烦,不然的话,依据族里规矩,每户人家都得有一个后嗣,如果没有洛今朝,这样一来养母纳兰桢就不会尝到这种如同丧女的送女之痛了。

    此时此刻,洛玲儿虽然贵为鸟师青衣的后嗣,但是看到哥哥洛今朝,脸上顿时呈现出又惊又喜又怕的脸色,她轻呼道:“哥哥,娘亲她!”

    洛今朝点了点头。

    不过洛玲儿的叫唤声似乎还是不够小声,让一旁的鸟师听到了,鸟师转过身来俯看着洛玲儿,然后望向前方,只见洛今朝穿着一身破烂的貂皮披风,正缓步向他走来。

    鸟师见到洛今朝,脸色似是显得惭愧和尴尬,但又对他不屑一顾,斜眼看了他一眼,便侧过身去,轻蔑道:“你终于来了。”

    “我当然要来,我母亲呢?”洛今朝淡然道。

    “她正往山上走去吧。”青衣话音刚落,一旁的梅姑便急匆匆地抢断道,“我刚刚在林中看到一道灰色的身影,似是阿嫂,像是在竹林小道中散步一样漫不经心的,但见她依旧往山上走去,我就觉得不对劲了!明知道是大祭之日,她肯定是痴呆又犯了!失去了自觉到处乱走,往上走一直走去!”说完,梅姑的双目圆睁,睁得大大的,她的一双手紧紧捂着胸口,气吁吁的,应是受到了莫大的惊吓,“她、她、她的眼里......”

    “怎么了!”洛今朝见她吓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急道。

    “我为了救她一命!救村里人一命!我便叫她停步!谁知道——她转过身子来,眼珠是呈现金黄色的!金色的!像是秋天的稻谷一般金黄!”梅姑吓得快不行了,“而且、而且她的身后,还跟随着青色、金色等好几道光球!我当时候和柱子可顾不上那么多了,柱子大喊一声说‘阿呆跑进林子了’把村民唤来,我们也只能往村里跑,不敢再往前啦!”

    “你和柱子哥哥大半夜的跑来林子做什么?”没想到洛玲儿这么童心无忌的一喊一问,呆头呆脑的柱子和正回忆惊悚画面的梅姑便显得有点儿尴尬了。

    “我、我们今晚来竹林赏月啊!如此良辰美景,朔月之夜,八月十五,我们难得相聚在此.......如果在家里相聚的话,我爹妈又不同意我和柱子哥在一起。”梅姑道。

    “你这个傻姑娘,叫你不要跟这个笨蛋傻子在一起你倒好,不仅仅依旧相爱,还半夜跑来这里!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或者跟着那个阿呆往山上死去了,被鬼神抓去了,我怎么向你爹交代。”年纪稍大的三姑对着梅姑泼骂道。

    “妈!我......”梅姑似是有苦也说不出。

    “你还反驳!看我回去打死你!叫你和......”

    “好了,别吵了,都什么时候了!”三姑话还没骂完,就被村长洛不同打断了,“现在是关键时刻,族中正在祭祀秋神,这种错误怎能犯下!如果山神怪罪下来,就是大不敬!届时,我等全族都要一同陪葬!”洛不同随即转身面向洛今朝,道,“洛今朝,这件事情你要负全责!你明知道你家母亲病了痴了,没有意识地到处乱跑,你不看好你的痴呆母亲,你竟然还有心情跑去湖边闲坐?”

    被村长这么一质问,仿佛一根刺扎进了今朝的心,今朝也感到很是愧疚,心里暗暗自责道:“为了方便照顾,养母就在我的隔壁床睡下了,都怪我,三更半夜走了出去,没有料到她居然半夜醒来痴了,都怪我......不过,往常的日子,我也常在半夜去过湖边,为何就今天母亲犯痴傻了?”

    顿时心念急转:不对,村长怎么知道我跑去湖边了?

    村长质问过后,众族人就开始沸腾起来了。

    “今朝,你怎么不看着她啊!”三姑道。

    “今朝,你把大家都害惨了。”梅姑道。

    “今朝,你得给大家一个交代。”

    “今朝,看你这傻小子怎么把事情摆平!”

    “今朝,这可是鬼神之事,可要天惩神罚的,难道你一个人帮我们全族人扛下所有的罪名受罚吗?你凭些什么呢。”

    ......

    几乎全村人都在责骂今朝,大家都被笼罩在天惩神罚的阴霾之下,这时候他们对死的恐惧,对生的欲望竟是那般的强烈。

    “为什么把事情都怪罪到我的身上来,即使是我的过错,但也不至于如此。你们......”洛今朝面对众人的责骂,不禁心头一寒。

    祭祀之时闯入山间,山林中妖风四起,秋神会降临山巅,此时没人关心养母的安危,他们只是关心是否惊扰到祭祀,自己会不会被牵连到,即使自己的养父曾是英雄,曾救过所有族人的性命。

    心冷了,心死了。

    大难临头,族民们只会指责自己人。

    “难道就因为我的养父曾经是一代天骄、一代族长吗?难道就因为我家道中落,被你们藐视吗?难道我的养父曾经救你们于水火之中,对你们有着浩浩深恩,现在却什么都不是了,就活该被你们抛弃、遗忘甚至辱骂欺凌吗?”洛今朝心里很是愤懑。

    想罢,洛今朝言道:“我的母亲,我肯定会上山去把她找下来,即使林中有着千般危险,而且山神那边,我也会通过再祭祀进行赔罪,保证你们不受罚。但是......”洛今朝随后面向村长和祭司他们,“但是村长、大祭司,你们能不能派个能手随我一起前去寻人,毕竟我修行不够......而此事关乎洛族的生死存亡,为了族人和我自己的母亲,我怕我......”洛今朝的声音变小了,沙哑了。

    洛不同转过身去,叹了一口气,闭目冥想起来。

    大祭司戴着龙首面具,手持着法杖,默默无言,不知面具里的他在思索着什么。

章贰 魂绕今朝,今朝不知归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