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贰 魂绕今朝,今朝不知归处(2/2)
作者:脱兔LT
    “哪怕是......”洛今朝随即面向村民,慢慢地变得无奈了,声音里透出一丝悲凉。

    可是,村民们只是呆呆地望着他,并没有人愿意搭理他。

    他绝望了。

    没有人会在危难时刻愿意帮助一个族中凋落的家庭,更何况是为了救一个痴傻的母亲,和一个痴傻母亲的儿子,这样落后弱小的家庭早就被族里抛弃了,即使这个家庭曾经强大,可终究是昙花一现;即使这个家庭曾经帮助过族里千次万次,抵御各种入侵。

    可,这谁又在意和记得?

    “哥哥,我陪你前去。”

    就在这鸦雀无声的时候,天真无邪的洛玲儿竟然移步上前,对洛今朝说道。

    不愧是自己的好妹妹,洛今朝虽感到欣慰,在自己孤独的时候有人站在自己身旁,但又有一股隐忧,今朝不可能会让洛玲儿跟着他去冒险的,他要顾全小女孩安危,他欣慰的是有亲人认同他使他不会感到孤独无助。

    “放肆,玲儿,回来!”正当洛今朝要婉拒洛玲儿的时候,鸟师青衣忽地轻斥一声,却也带着威严,洛玲儿迫于父亲的威严,只能低着头蜷缩着退了回来。

    “这既然是阿呆自己闯下来的祸,就得让她的养子自己去解决!”此时,突然有人大喊道,打破了这鸦雀无声的局面。

    “对啊,他们自己闯下来的大祸凭什么拉上我们所有的人,他们闯下如此大祸害我们全部人都可能搭上性命,我们还没怪罪她们母子俩呢!”族里的“管事”洛多多言之凿凿,咄咄逼人,顿了顿,继续道,“这种洛族的弃民,几年前他养父洛潇欠我们洛族的还没有还呢!什么英雄?可笑至极!这种所谓的英雄还有英雄的妻儿,就是这么闯出一桩桩一件件破事让我们处理的吗?闯出来是为了让自己有当大英雄的机会吗?你们母子真是一唱一和!我们凭什么要管?”

    “洛管事”讲完后,族里的三叔又道:“哼,洛今朝这个混小子!前些年不好好清心修炼,净是学些不好的!前些年在天籁山玄黄宗惹的事情可多了!还得罪了师父、师兄。这还不说他,后来又在南扶州得罪了王侯之孙——凌傲天!他可是世家子弟。哼,搞得天籁山的人和凌世家的人一起前来洛族寻仇,他们可是驾驭着飞剑和神兽前来的,眼睁睁看着剑拔弩张就要开战了!要我们给他们一个交代!凌世家的人还警告说再敢如此就灭了我们全族.......哼,这混小子还贵为洛潇英雄的养子,曾经的族长之后?所谓英雄,呵呵,在我看来,不惹是生非、不牵连到我们已经算好了!如今,竟然闹出这么一场儿戏!再怎么样,这是你家惹出来的事情,自然让你一个解决。洛今朝,你听好了,你小子得处理好,给我们一个交代!不然的话,山神怪罪下来,到时候我们拿你小子来当做山神的祭品!”洛三叔大声怒斥道,口水都飞溅而出好几次了。

    “对啊、对啊!”见两个族民开口说话了,大家也开始讨论起来,说不应该帮助洛今朝上山去冒这个险。

    “好借口。”洛今朝心里暗道。

    “对啊,虽然这几年来他们家落难了,阿潇身死,阿桢也无缘无故痴呆了,但是我们也没有遗弃他们啊,对他们挺好的啊......前些日子,南山的辛氏部族来我们云开山闹事,在林子里抢走了阿桢采摘了一整天的一大箩筐银妃果,但我们也及时赶到了啊......虽然他们走了,银妃果也没有抢回来.......不过我们也把阿桢扶了回来,还把村里唯一的鹿蜀兽给她当了坐骑呢......虽然我们中途没有看好阿桢,给她摔了......”

    “好了。”

    族里的闽婆婆话还没说完,洛今朝便云淡风轻般说了两个字,打断了她的话。

    族人们都瞠目结舌地望向今朝,但见今朝缓缓地走向族长洛嵇、鸟师青衣、祭司银目的身边,道:“族长,请允许我上山。”

    “今朝。”族长洛嵇思考片刻,似是有很深的顾虑。

    族长洛嵇面目冰冷,年纪尚轻,他头上戴着的白虎头冠延伸出数根虎羽,显得他不怒自威。毕竟这顶只有族长能戴的虎羽头冠,代表着忘川洛族统领的无上权威,而族长的命令无人敢不从。

    但听洛嵇继续讲道:“不是我不提醒你,现在是祭祀时刻,山里......”

    “山里多危险我知道,不过那是我母亲。”洛今朝尚未等族长洛嵇讲完,便打断了他,一字一句地、斩钉截铁地说道。

    他们都沉默了一会,氛围显得十分冷峻和严肃。

    寸草心,三春晖。

    今朝岂能弃养母于不顾,何况养父养母放弃了亲生女儿,把他养大,对他恩重如山,即使是刀山火海,有去无回,也在所不辞。

    “好吧,随你,你可活着命回来就是。”族长洛嵇闭上了双目,冷冷地丢下了这句话。

    “好自为之吧。”洛不同也淡淡地扔下了一句,随后他们父子俩就一起往村里走去了。

    “走吧,都散了吧,乡亲们,回去睡觉去,让救世主洛今朝一个人上山处理就行,放心吧,山神不会拿我们怎么样的。”洛不同边走边捋了捋胡须,显得漫不经心。

    村民们半信半疑,有点好奇为什么村长都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这可是件不小的事情。

    “散了吧、散了吧。”族里的人一哄而散。

    慢慢地,就留下那么十个人了。

    “走吧,玲儿。”鸟师青衣说吧,便拂袖而去了。

    此时,洛玲儿走近洛今朝,表情很是失落,伤心地、嘟着小嘴道:“今朝哥哥,不要去好吗?南禺山平时不算危险,但在祭祀的时候真的很危险,这个时候阴气太重,我怕......”小妞顿了顿,好像有点忌讳,道,“而且现在正值祭祀的夜半时分,很多不干净的东西会在这个时候出没。”

    “放心吧,小玲儿。”洛今朝蹲了下来,抚摸着她那小脑壳。

    洛玲儿的眼眶顿时湿润了,一秒钟后眼泪便夺眶而出了,她的心里极是难受,道:“娘亲去了也就去了,连你也......我的亲人也......”

    “没事的。”洛今朝抚慰道。

    “走了!”青衣背向洛玲儿怒吼了一声。

    就在这时,洛玲儿偷偷地快速把一张卷着匕首的羊皮塞到了洛今朝的貂皮口袋,并且把小嘴巴凑到洛今朝的耳边道:“哥哥这是鸟师祖传的匕首百辟和南禺山地图,你且小心!”然后便跟着鸟师回去了。

    “阿朝。”只见洛盺和她的娘亲洛五婶走了过来,洛盺拿出一枚平安符,递给了洛今朝,道,“阿朝,你要小心,毕竟你道行微末。”说完,洛盺便转身离开了。

    “桢妹妹是我们的好姐妹,只可惜......”话还没说完,洛五婶就捂着眼睛哭泣起来了。“好了,阿娘,我们走吧。”洛盺转身扶着洛五婶缓步回村了。

    “今朝,太危险了,有去无回啊。”

    “对啊,今朝,你别去了,我们一起等死吧。”

    “唉。”

    族民说完了话就一个个散去回村休息了。

    大祭司银目走了过来,把一个古玉镯递给了洛今朝,道:“今朝,这是祭坛用的神器,收好,待你到达南禺山巅的天虞峰祭坛时,你把它放在山巅祭坛核心处——‘监兵参部’。”随后,祭司口中念念有词,洛今朝仿佛觉得眼前有一道道金色的符篆之文流了过来,眼前的祭司正呐呐地念了一段听不懂的巫族语言,烙在了他的灵识里。

    “放完后,就念这一段祭词,求得山神放过你们。这段祭词的意思是你母亲有病,会速速带回,求得山神原谅。”祭司龙首面具中的眼瞳仿佛透出深邃的幽光,他的声音像是仙神之音,听着分辨不出是男是女。

    祭司银目侧身正准备离去,“还有,如果遇到你的母亲,就把她带回来。”

    说罢就离开了。

    “为什么这么危险的关头,村长、族长、祭司、鸟师等人却毫无担心,话也不多说两句,惹怒山神可是要全族陪葬。”洛今朝心感纳闷、无解,同时也带着一丝凉意。

    转过身来,那座神秘幽深的大山,烟雾笼罩的山入口,风吹得婆娑作响的树林正在等待着他。

    带着全村人的希望,他毅然决然地踏进了南禺山。

    “母亲,你一定不能出事。”洛今朝把手里的平安符攥得紧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