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拾贰 埙声如泣,秋风秋雨愁煞人(1/2)
作者:脱兔LT
    洛族,族长的大草堂内。

    刚刚在忘川河畔的葬礼仪式上,天气还算晴朗,天高云淡,只不过河边翻起干燥的秋风,河上泛起了许些云雾而已,现不知为何,外面竟又刮起了大风,黑云密布,像是快下起大雨来了。

    “坐。”大堂上,族长洛嵇示意洛今朝坐在离族长、村长近处的鹿皮椅子上,大堂上只有五个人,今朝,祭司,鸟师,村长,族长。

    今朝虽感好奇,也先坐下了。

    村长洛不同在他身旁斟了一杯草汤。

    “这是山茶叶泡制的茶,茶叶是勇士们到南禺山采摘的迷谷叶,试试。”村长洛不同对今朝说道。

    迷谷草叶,乃是南山地区的特产,百越国的特产,用来熬制成茶叶泡茶,是部落首领经常享用的奢侈品,毕竟迷谷只生长在险恶的山里,需要勇士们冒险去采摘,百越属地多瘴气,他们相信,这迷谷茶能抵御瘴毒。

    茶浓密而幽香,先苦后甘,甘而又苦,味道独特。

    洛今朝喝下了这杯茶后,村长洛不同便递过了一封竹筒信笺,示意洛今朝看看,洛今朝拿来一看,上面用百越古篆写着“邀战笺”三个大字,下面便是密密麻麻的小篆,信笺最后还有一个水印图腾,那是一只奎木狼神的图腾。

    “凌世家。”洛今朝心里暗道。这个奎木狼的水印图腾,洛今朝自然是认识的,这是凌世家专用的图腾水印,这代表着凌世家的权威。

    看来,多数是因为一年前的那件事了。

    就一年前,他就已经对虚伪、恃强凌弱的凌世家恨之入骨。

    看篆文,是凌世家的人要邀战忘川洛族了,日期他们约定在下一个月。

    “看到了吧,今天凌世家的使者送战笺来了!洛今朝,这肯定是因为你一年前惹出来的好事,别人一年前不完全追究,现在要好好跟你算这笔账了!”坐在洛今朝正对面的鸟师青衣怒斥道。

    洛今朝也知道鸟师在责怪他些什么。

    一年前,洛今朝奉族长命令前去离忘川不远的南扶州办事,在南扶州见到凌世家的少侯凌傲天欺凌一弱女子,这所谓的少侯见别人长得水灵,便心生歹意、见色心起,竟然强迫别人做他小妾,那女子不愿意,他还把别人踩在地上,恨恨地踹上了几脚,还吐了几口唾液,那时洛今朝实在看不过眼,便上前抱不平,想要跟那少侯讲道理,可那少侯非但不听,还骂洛今朝是窝囊废,骂他“多管闲事,居然敢得罪世家王侯”云云,更有甚者,这纨绔子弟竟亲自登上天籁山拜访洛今朝的师门——玄黄宗,让人更气的是,玄黄宗的师父师兄居然认可这纨绔,斥责洛今朝不听师门教诲,到处惹是生非,师父和师兄就伴同这纨绔子弟一起踏着飞剑、驾着神兽前来忘川洛族讨个说法,两方各带了几百号人,浩浩荡荡地来到了云开山下,要踏平洛族那般。

    那时候洛今朝在洛族已然没了支柱,族长为保洛族的子民无恙,倒也无奈,毕竟洛族是小族,在南山地区早就被欺凌惯了,如果不是多年前养父洛潇把他们打怕了,恐怕忘川洛族早就不存在了。于是,族长只能让洛今朝亲自向凌傲天道个歉,赔个礼,否则的话,就要把洛今朝和他的养母交由对方处置,迫于族长和村长的压力,洛今朝只能赔礼道歉,那时候凌傲天还持剑杀了一个洛族的“寒”级族民来泄愤,警告洛今朝和族长等人,如若再有下次,誓要灭了忘川洛族。

    照那时候的情形看来,凌世家应该是不再计较这件事了,为何到了一年后的今天,他竟然会再去理会这么一件小事情,一件往事?

    “凌傲天乃是南扶州的世家子弟,凌世家在南山中可谓是王侯之家,现在势力更是不凡,其大公子凌傲天岂是你这混小子能惹得起的!”村长洛不同责骂道,“都是你这小子,自己能力不足,偏偏爱逞英雄打个锤子抱不平,引火焼身了,你知不知道!”

    洛今朝倒也无奈,但迫于形势,加上自己是寒级族民,在族里无依无靠,也只能为族长命令是从了,“各位长老,族长,一年前确实是我大意了......现如今,不知各位长老有何良策?”

    “唔......”他们都开始捋了捋胡须,犹豫起来。

    鸟师青衣道:“打是打不过他们的,我们洛族如此弱小,怎可硬拼?”

    而祭司银目,只是默默地坐在那里,并无任何表态。

    “为了族民们的安全,为了我洛族能够延续下去,今朝。”族长洛嵇道,“你亲自到南扶州的凌府中去递交辞战信笺吧,他们如此好战,可我们不是对手,打不过他们,我们不能害了自己的子民,只能投降、认输了,没了尊严总比没了生命、没了火种好,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此计甚妙!”村长洛不同一下子兴奋起来了,道,“妙哉!就让今朝去。”

    辞战,投降,如此丢脸的事情,当然只能让今朝这个寒级的族民去做了。

    “对啊,凌世家好歹也是大世家,一切,以和为贵嘛,打来打去有什么意思,和他们世家交好,以后我的生意也好,少不了我们的好处。而且那是凌世家啊,不惹他们,攀上这根高枝,日后飞黄腾达、有个世家做靠山,我们在南山的众部族里也好有脸面不怕被人欺负啊!”鸟师青衣得意地说道,笑得合不拢嘴,“洛今朝,你这次前去送辞战信笺,也得好好得给人家赔个不是,好好地道个歉,赔个礼,这事情也许就能这样过去了!”

    “也只能如此了,事不宜迟,今朝,你现在就出发,南扶州离这里不远,你带上些干粮,绕山路,别走官道,两个时辰半天时间,即可到达。”村长洛不同道。

    “如此......好吧。”洛今朝作为族里的寒级子民,只得接受这样的命运安排,即使自己不愿意,也得去做。

    半晌,族长洛嵇就用一张羊皮写好了辞战信笺,并且印上了洛族的水印图腾,递给了今朝。

    今朝接过后,正欲离去,忽地鸟师道:“慢——”

    今朝转过身,道:“长老,还有什么事吗?”

    鸟师思虑片刻,道:“我知道,玲儿一心贪玩,很想去南扶州玩玩,但,你不能带她去。”

    “自然。”

    “还有,她给了你百辟匕首,别以为我不知,我嘴上不说不代表我在意、不生气,玲儿那边我已经教训过她了。”

    “......”

    “那是我收藏多年的珍宝,虽然极为稀罕,但你一个族中寒民用过的东西,不吉利,我堂堂鸟师是不会要了。”

    听到这里,洛今朝忽地攥住拳头,加上昨晚养母意外身故的事情,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愤怒和冤屈,但很快,在那一瞬间拳头又放松了。

    这时,鸟事青衣随手扔下一柄铜剑。

    “哐当”一声,只见扔到地上的是一把青铜打造的剑,剑有五尺长,外形奇特,和一般的剑不同,只有握柄和锋刃,不见“十字护手”。

    洛今朝一窒。

章拾贰 埙声如泣,秋风秋雨愁煞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