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拾陆 今夕明夕,见此良人(上)(1/1)
作者:脱兔LT
    虹阁,南扶州最富丽堂皇的地方,比许多王侯将相的府邸还要奢华。

    就这么悬于半空的一座高楼,不知累积了多少人的血汗,见证了百越之地多少年的福祸变幻和历史沧桑。

    此时此刻,日暮虞渊,夕阳西斜,霞光闪耀下的虹阁金碧辉煌,璀璨夺目。

    虹阁楼下正停靠着上百辆“天马”和“乘黄”异兽驾驭着铜车,浩浩荡荡上百个带刀侍卫守卫在车边,排场之大,实在罕见。

    几十位身着华丽服饰的侍女手里各捧着一盒精美的礼品,两队“兵马”的中间让开了一条平坦笔直的道路,这条笔直的道路上铺着一张又长又宽的红色丝绸作为铺垫,绵长的绸垫像是一条红色的长龙延伸到城中闹市和大巷,虹阁上左右各悬挂着一幅十米长五米宽的红色长联,左右两幅分别用金色的百越古篆写着“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和“法纲之允,天地许诺”,显得排场浩大,奢靡华贵。

    这时候,道路两旁已然摆满了各种将要燃放的焰火礼花,还有州府的官兵把守着礼花,并在中间大路的两边把守着,五步一岗,十步一哨,隔绝了外面围观着的、挨肩接踵的百姓。

    “呜......”天边忽地传来几声长啸,只见五只狐样的巨型白毛异兽各自御着一部金银之车从天而降,落在了虹阁前面,一些家丁见到飞车落下,便马上奔跑过去,从车上搬下了一盆盆奇异的盆栽。

    那是一种光怪陆离的花,一种洛今朝只在古籍上见过了花,它有着剑形青叶,呈现嵌叠状,青翠碧绿、郁郁葱葱,花朵大而美丽,呈现出天蓝的颜色,如同蓝色的火焰那般,正燃烧着。

    “逐焰花?这可是十分罕见和名贵得花,在这万里洪荒之中,想要找到逐焰花可是要修为高的人亲自到那万分凶险的地方采摘的,因此卖得非常贵,市场上一般是八万贝币一个盆栽。”洛今朝正被堵在两边的人群中,他看到了眼前的一切,忽觉这个凌傲天倒也挺浪漫,看样子摆设得那么周到是为了追一位女子,只不过实在是太过于铺张浪费了。

    “有这个必要吗?实在是太奢侈了,这南山中,不知有多少黎氓百姓还过着吃不饱衣不暖的生活。”洛今朝思忖道。

    “呜”声长鸣,上百只飞马凌空而过,围绕在空中虹阁的四周。

    这时候,两张巨大的红绫从第一层阁楼中漂浮而下,直延伸到地面,然后侍卫们就搬着盆栽和礼品分别踏上了这两片红绫,沿着红绫漂浮而上。

    红绫上被注入了道道水纹般的法力,它们驱使着红绫,使它能够载人上到这座悬于半空的阁楼。

    宴礼正如火如荼地举行着,两边的人群闹闹哄哄的,整个南扶州的中心地带车水马龙,被围得水泄不通,人们挤着抢着要观望眼前的盛宴,似是很少在南扶州见过如此盛大的活动,而且纷纷言言,只听见有的人说:

    “哎呀,凌公子出手真叫那个阔绰、潇洒啊,花了千万贝币买来了烟火礼花,还亲自驾驭着上百上千匹飞马之车横空而过,布满整个天际,如此大的排场前来拜访求婚,还亲自迎接她回府中,打开钱仓派钱给我们老百姓买花灯,让全城万家灯火,来庆祝他们早日携手,真是羡煞旁人啊,如果我家夫君有他一半好......”一中年妇女眼中尽是羡慕、哀怨之色,道。

    “是啊,还有那些艳丽的逐焰花,据说要到遥远的西山塞外才能采摘得到,我从小就渴望亲眼目睹一次,没想到,竟然让凌公子给我实现了这个愿望。凌公子真是我的贵人,如果我是那女的,早就嫁给他了。”一花季少女道。

    “据说那女子是虹阁七艳,苍澜国的‘追夕女子’,凌公子都追了她八年?”

    “什么追夕女子,都是胡扯。这女子整日都在虹阁里,神神秘秘装神弄鬼的,我等‘南扶州百艳’都没见过她的庐山真面目呢,只有那帮整天花天酒地出去鬼混的男人才见过她——不就一个歌姬嘛!有什么了不起的,还把名字搞得那么文艺,咋不起个名字叫‘如花’那般香艳呢!”一女子说道。

    “对啊,不就一官妓嘛,说白了就一妓女而已,也不知道从何处而来的女子。”

    “噤声......这话可不能乱说,传闻她只唱歌跳舞,奏乐怡情,只是艺妓,歌女而已。”

    “哦?你怎么知道她在背后不会陪同哪个有钱的达官贵人守着漫漫长夜呢?人嘛,都是贪钱的,一个妓女,还装清高?哼!”一女子嗫嚅道。

    “此言差矣,苍澜国的‘追夕女子’可不是一般的官妓,她的那种风韵,身上那种独特的香味,还有她弹得一手好琴和那动听的嗓子,莫说官妓,她可是这苍澜国最清高的女子了。我等文人墨客都从四海八荒慕名而来,来到这南扶州虹阁楼下,就是为了一睹这‘虹阁名艳’的芳容,虹阁之美,胜在悬空,而虹阁名艳之美,胜在“艺”字啊!可惜啊,如此佳人,竟让凌公子得去了。呜呼哀哉!”一白面书说到这里,便“嗖”的一声打开了折扇,不禁哀叹起来,“地老天荒心不荒,江流水移志不移。纵然伊人有伴,我等昭昭明月之心依然不会变的,只叹来生若能求得知己佳人,与我琴箫合奏,夫复何求啊!”

    “听说她整天被关在虹阁里,不能出来?”

    “唉,这就是命运悲惨红颜薄命嘛,沦为官妓还想出来,这虹阁的底细你又不是不知道。”

    “竟然是这样,为什么还追了她八年那么久?以凌公子的势力,不是唾手可得吗?”

    “这姑娘是不肯跟他走,而且这女子是虹阁的压轴重戏和招牌,幕后的人怎么可能让她走呢!”

    “哎呀,凌公子那花钱请来的护卫和飞马,还有他求婚的绸垫和红匹布,都够我吃上十年的饭了......可怜我面对着那片开垦的荒土,吃了十年的白稀饭啊!”一大爷喟然道。

    蓦地,一声长长的嘶鸣声,只见天际边有四只长着白色羽翼的飞马朝虹阁飞奔而立,霎时便停在了虹阁下方的康庄大道之上,正是那辆前驾四匹飞马、极尽奢华的彩绘铜车。

    “四匹飞马驾驭的铜车!那应该是何等的达官贵人!”一小男孩惊呼道。

    “废话,那正是凌公子啊!”

    此言一出,两边的人群里忽地有一个也跟着喊“凌公子来啦”,

    然后大部分女子都一起娇声喊道:“凌公子......”

    那些女子拼了命地喊着,特别是花样少女,眼里尽是痴迷沉醉之色,仿佛陶醉在那锦绣未央、华丽美艳的虹阁之中,一直喊着“凌公子”喉咙都要喊破了。

    “凌公子”的女叫声响遍了整条大街小巷,甚至整个南扶州。

    “凌公子终于出现啦!”

    “凌公子刚刚是在外面预订各种金银首饰和名花珍卉,怪不得那么晚才出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