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伍拾捌 大道三千,我求我道(1/2)
作者:脱兔LT
    亥时许。

    鸟宫广场。

    天上的黄月和白月似乎又快要重合在一起了,届时望舒携月的镜像又会重现一次,天姥山又一个新的轮回即将到来。

    洛今朝打坐在地,望着九天上高冷的双月,在想:这望月城天天如此,双月轮转,一时黄月在东,一时白月在东,千万年亘古来从未变过,而且时间过得又慢,每分每秒都像是在煎熬,难道,他们就不闷吗?都在这里那么久了,乐土中快活的地方多着呢,那么多美好的风景,他们都没见过……如果让我一辈子呆在这里,我还是宁可死掉。

    想到这里,洛今朝不禁暗幸:幸好,我是要帮他们把法术带去大世界传承的,届时我在乐土再开宗立派,就不用在这片祈天灯里待上那么久了,真希望修炼有所成,赶紧离开。

    “嗯,赶紧修炼。”洛今朝自言自语道,“灵歌师兄说过,亥时是少阳三焦,六腑运行罡气的最佳的时刻,现在修炼,可以顺应罡气,顺应天地时序之理,修为必然不增,剑法届时必有所成。”

    洛今朝翻开了那本奇书。

    《天姥九剑》上面所载的某些内容和《天姥悲歌》略有类同。

    “剑乃百兵之君,君子之器,这【天姥九剑】,一共分为劈剑式、砍剑式、崩剑式、撩剑式、格剑式、洗字剑、截字剑、刺字剑、压字剑九个招式,而且分为四重境界,太易、太初、太始、太素,等练到了太素之境界,便到达剑法的大乘境界,真正练成了这套剑法。”

    天姥九剑,九又九八十一剑,往复叠加,生生不息,能够使出无数的气剑,变化万千,化作剑龙。

    “谈到这剑龙之术,好像灵歌师兄教我用七月剑和流火剑的方式能合成冰火两重剑龙,或许冰火剑龙和天姥九剑之剑龙,能够同一瞬间使用出来。再配以【天姥悲歌】、【风陌子】等身法和心法,就能完整地使出一套【天姥九剑】了。”

    洛今朝思索的,又自语道:“我对那【六龙回日剑法】等皆无灵感,为何一修起这个【天姥九剑】却能无师自通呢?”

    洛今朝以前也在天籁山玄黄宗学过一点点剑法的皮毛,现在用这些皮毛来领会《天姥九剑》的奥秘,却能以平生常识常理,或者书上看过的玄理,去悟出其上的剑招,实在是玄之又玄。

    “被族人遗弃又怎样,道阻且艰又如何,孤身一人奋战,一世畸零又有何惧,道不同,不相为谋,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练着练着,他又想起了过往之事……

    往事历历在目,洛今朝是养父洛潇不知从哪里捡回来的养子,本不是洛族中人,不是洛神后裔,身上没有流淌着洛神之血……

    因此,他一直遭受着族人的鄙夷和遗弃。

    族长、鸟师、祭司银目等人公然反抗洛潇执掌洛族的方式,道不同,不相为谋,既然现在洛今朝在族里已经是孤零零一人奋战了,那又何妨力挽狂澜,查出真相,挽回养父的人心?

    养父的冤情一日不得洗脱,英雄之魂就一日不得安息,洛神,难道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后裔子民多灾多难吗?

    洛族之人不去信奉自己的祖先洛神,却改信秋神,族长洛嵇等人如此执掌洛族,一改往日风俗习惯,又如何能够得到洛神的眷顾呢?

    绝不能,让洛族这么毁灭……

    “南山百族,生于此间,必须得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忘战必危,不战,必亡。”养父洛潇临终前的叮嘱,又浮现在了他的脑海中。

    “可笑今朝,我形只影单……”

    “铮……”洛今朝拔出了七月剑,开始练了起来。

    天姥九剑的玄奥之处,就在于世间有形之物,终会腐朽,唯有无形之物,方得永生,以无形之招,胜于有形之物,便是九剑的创立初衷,想必灵歌也是那般想得。

    无招,胜于有招,无用,就是大用。

    无,有,可以相生。

    天道、自然之理尽在此处。

    无形胜于有形,如果老是在一个桎梏、一个框架里面去思考这天地的形成,人的修为就会被那道桎梏限制,就会给自己套上了一个牢笼,所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牢笼是需要的,但,你要学会挣脱它,然后才能窥得见更广阔的的天地。

    就比如一句经文、一句口诀,还有那些招式,看完过后就把它融进灵识之中,把它们全部抛之脑后,再去感悟一下这天地。

    《天姥悲歌》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在于天道,人道次之,需顺着天道发展,才能延续人道。

    “《天姥悲歌》不愧是望月城的集大成者,很多剑法和心法的基础功法,都尽在其中。”洛今朝道。

    “乐之者胜于学之者,看来我已经找我的兴趣所在了,只有适合自己的剑法,才能飞速修炼,大道三千,我只求我自己的道,佛是缥缈,道亦虚无,只有自己的道路,才好走,走自己的道,我洛今朝,不需要任何人的道路。”

    这时候,天上出现了黑云涌动,雷霆万钧的现象。

    一群群天姥山弟子以雷电为“车”,应龙居中“驾辕”,青虬配以两旁,手持稀奇的瑞玉,辉映出黄色的缭绕彩云。

    他们的前面由白螭开道,后有腾蛇簇拥追随,悠闲遨游。

    他们个个踏着飞剑神兽前来,似在练功斗法。

    “铮!”其中一人踏着灵剑飞下,举目一看,正是灵隐师兄。

    灵隐师兄的剑是青铜颜色的,他所掠过得流光,也带着棕色,和他那身上印着的棕色残月图腾一样。

    他落在了地上,朝今朝走来。

    “师兄,这是怎么了?”洛今朝问道。

    “我们正在修炼,现在快要丑时了,双月即将合一,趁现在练练功,也好。”灵隐傲然道。

    “这是……练功?”洛今朝见他们练功的排场居然那么大,神兽和雷霆都驾驭开来了,看上去像要作战那样,不像是练功。

章伍拾捌 大道三千,我求我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