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陆拾肆 古来万事,东流水(上)(1/1)
作者:脱兔LT
    望月城,卯时两刻,黄月在西,白月在东。

    鸟宫广场,今朝、明夕两人还在修炼。

    “古籍曾记载,天地刚刚诞生不久之时,轩辕与神农战于阪泉之野,轩辕大帝亲率熊、罴、狼、豹、貙、虎为前驱,以雕、鹖、鹰、鸢为旗帜,这十类禽兽均为十大部族所信仰的神兽图腾,十大部族曾为轩辕黄帝在阪泉之战立下大功,后人为了纪念这十大神兽图腾,便建起鸟宫,以作祭奠之用。鸟宫初建是为了这些……没想到,这望月城中的鸟宫却有三十六座,分别象征着神域的三十六天罡之神,也不知这天罡之神和上古的十大神兽图腾,有何关联?”洛今朝望着矗立在云海间的巨大宫殿,一时思绪万千。

    “还是好好修炼吧,想这些虚无缥缈之事又有何用,等修炼有成了,长老也好放我们回大世界中去,我可不想再留在这里了,真的被闷坏了。”何明夕在一旁抱着玲珑巧妙的箜篌,时时弹奏着。

    “你想回去找他们报仇了吗?”洛今朝问道。

    “报什么仇?说不定我们得回去开宗立派,传下这望月城的奥妙之法。”何明夕淡然道。

    “那还不如留在望月城中好……”洛今朝忽地黯然失色,道。

    “你似乎并不太想回去?”何明夕疑惑道。

    洛今朝背向她,望着空中的两轮明月,似在感慨,半晌,才道:“是啊,自从来到天姥山后,我感觉自己已经遁出了世外,去了一个桃源,我不想回去大世界,去面对那么多的事情……乐土大地,虽称作‘乐土’,但可知?还是苦难者居多……”

    “你怕什么?虹阁的事情是逸散仙所为,太祝王几乎全府的人都是他灭的,与你无关,你难道还怕被人寻仇不成?再说了,以你现在的修为,还用得着惧怕他们吗?”何明夕道。

    洛今朝思索着,道:“我是不想回去忘川了……自从我养父去世,洛族就变了样,和我记忆中的洛族,相去甚远……我虽然留恋那里的风光,但只要想到那些事情,黑暗的斗争,还有族长、鸟师他们,我就不想回去……再加上最近,我养母无故身逝……我也无法查清缘由,我就更不想面对了……”

    “谁又不是呢……就算是天姥山中的仙人,他们也有自己的使命所在,这世上那个人能活得轻轻松松。”何明夕道。

    “我觉得,逸散仙就可以,他那个人,藐视一切世俗,好像什么都不在乎,做到了真正的自由……”洛今朝道,“在忘川洛族已经二十年了……我早已厌倦那些肮脏的斗争,还不如在这天姥山中清清静静,与世隔绝……就像那飞廉风兽可以自由翱翔于九天……”

    何明夕道:“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痴迷于权利斗争,他们在这个宿命般的漩涡中彼此争斗不休,他们挣扎着,却又沉醉其中出不来,也不知到底有何意义,几千年来这种斗争轮回上演,到头不过大梦一场空,成为一抔黄土……”

    洛今朝道:“却也是,但凡事看得太透彻了,便无甚意思了。”

    “事实如此,本质也是这样……这世上,又有谁能做到真正的快乐和自由?”何明夕道。

    “逸散仙?”洛今朝道。

    “或许,有的人看似自由,但他可能是装出来的。”何明夕道,“洒脱是掩饰自己痛楚最好的良药而已……如果有一天真正的自由来临了,可能一切也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吧。”

    “可我,并不想面对这些。”洛今朝道。

    “你不想面对的,无非就是权谋的斗争,可那些,在真正的修为和实力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在我看来,权力轻于鸿毛。”

    何明夕说到这里时,洛今朝躯体蓦地一震,为之哑然,好像有所感触。

    “在真正的实力面前,权力根本不堪一击,你何必因为权力的压迫不得开心?还不如放开一些活,活得不至于那般痛苦。”何明夕深有感触,回首往事,道,“这十多年来,我也看透了南扶州中的一切……王图霸业,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有时候,我根本就不在乎那些大老板和权贵们,我只是为了能养活自己而活下去,并不是为了战胜他们而活下去。”

    “哪怕是面对凌傲天,太祝王府的人,也是如此?”

    洛今朝这么一问,何明夕便窒住了,却也只是片刻。

    只听她淡淡地说了一句:“他除外。”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听何明夕讲了那么多,洛今朝整顿了一番心思,而后深吸了一口气,登时豁然开朗,道:“是啊,古来万事东流水……你说得对,现在我已经修炼有成了,用上长老们教我的道理,我不应该逃避这些问题,我要回去查清楚,直到水落石出,我要为我的养父洗脱冤屈,我要让洛族的人都清醒过来……”

    洛今朝蓦地振奋起来。

    何明夕点了点头,面带欣慰神色,嫣然一笑,话题一转,却道:“好了,我帮你解开了心结,现在,也论到你帮我了。”

    何明夕说罢,霍地站起身来。

    洛今朝万万没想到她会这么一说,有点惊奇,又有点紧张害怕,道:“什、什么事?不会又像上次那样,闯到禁地去吧……你可别说了,我已经犯过错了,你要去你自己去。”

    洛今朝连连摇头和摆手,拒绝道。

    他深觉眼前这女子颇有心机,带着几分狡黠,她煞费苦心地想出那些话,又语重心长地开导自己一番,似是有所图谋那样,好像是寻找机会切入话题,这实在是令人不寒而栗。

    “我都还没说,你这么害怕干嘛?”何明夕有了小情绪。

    “那是?”洛今朝满脸狐疑,问道。

    “峻狼山,再说走一趟吧!”何明夕斩钉截铁地说道。

    “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