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 下(1/1)
作者:华山离
    陨殇谷,位于宋国领土外一片荒漠深处,常年毒气弥漫,基本不会有人靠近此地。几百丈的谷底下,有一片翠绿的竹林,林中有一木屋。

    林长天躺着竹床上缓缓真开眼睛,自己不是已经死了吗,等等!莺儿呢!孩子呢!一连串疑问让林长天无法冷静思考,欲起身察明状况,但身体却传来阵阵无力感,令他动弹不得。

    “好好躺着调养,你妻儿没事。”

    林长天闻声侧头望去,一老人站在门边,自己的孩子正在老人怀中熟睡,但没看到妻子沈莺。

    “你妻子在另外一屋。”老人似乎知道林长天心中所想。

    “请问前辈是...”林长天不知眼前老人是何路数,但至少看不出任何敌意。

    “山野匹夫,你妻子沈丫头抱着孩子在败墟山附近失了神的乱跑,我只是听到孩子的哭声顺声寻过去。”老人轻描淡写的说着,眼神望着怀中的熟睡的婴儿,眼角有些许笑意。

    “感谢前辈的救命之恩,敢问前辈姓名,在下林长天必永世难忘。”林长天在祭出那绝世一剑后,认定自己必死无疑,但眼前自己活了下来妻儿也平安,劫后余生让他长舒了一口气。

    老人只是摇了摇头,并未打算告知自己姓名,林长天见状也不再追问。

    “好好养伤,沈丫头的状况只是力竭,休息两天应该就能恢复过来,但你的情况比我想的还糟糕。”

    “前辈请讲,我林某人能活下来已经足够了。”林长天对自己身体状况还是能感受出几分。

    “你年纪轻轻虚境大成,本应有望踏入道境,可惜了。”老人有些惋惜,而林长天对此只是笑了笑。

    “闲事我这老头人就不多问,但你这辈子恐怕只能当一普通人了。好好养伤吧。”老人又说道。

    林长天闻言一愣,即使做足了心里准备,但是这结果他还是很难接受的,一世豪侠如今变成手无缚鸡之力的病秧子,一时间令他有些失神。老人也不在多说,抱着婴儿踏出房门,他知道林长天需要一个人待会。

    三天后,竹屋前。

    林长天已经能下床走动,沈莺醒来后也把前因后果告诉了他,她带着幼儿一路奔逃但心系自己夫君心神全乱,被哭声吸引过来的老人拦住,得知原因的老人让她带路回去寻林长天,到目的地时只见林长天立在原地手中还握着断裂的残剑,却已是不省人事,后被老人带到此地,林长天的伤势是由老人医好。一家三口劫后余生,夫妻二人相拥而泣。

    “你们二人有何打算。”出声的是老人,林长天与沈莺坐在石桌一侧,林长天的幼子还是被老人抱在怀中,年幼的孩子扑闪的眨了眨眼,对眼前的老爷爷很好奇,一双小手紧紧抓着老人的衣服。

    “我武功已废,只能找一隐秘之地隐居生活了,所以在下有一事求于前辈。”林长天知道眼前的老人可不是什么山野匹夫,所以他心中已经有一番打算。

    “叫我木伯即可,你可是要让我收留这孩子。”

    “长天现在已无半分武功,我也只是炼之境,请木伯代我与长天抚养这孩子。”沈莺也知道,以他们夫妻二人现在的情况,再被仇家发现基本上必死无疑,所以只能让孩子远离危险。

    木伯看了看眼林长天与沈莺,再看了看怀中的婴儿,四目恰好相对,婴儿对老人露出了天真的笑颜。

    “也可,但明日初晨我便要离开此地,此处便留予你们定居。”木伯说完将孩子递给沈莺,起身离开。把剩下的时间留给一家三口的别离之际。

    沈莺抱着孩子有些愣神,虽知要分离,但没想到分别之时就是此刻,林长天也是有些无措。沈莺回过神来望着孩子,此时孩子已经睡过去,“孩子,不是爹娘不要你了,爹娘只是希望你能平平安安长大,答应娘以后要做个正人君子,不可走邪道,跟着木伯不可淘气要听他老人家的话,他便是你的亲人,长大后若有心仪姑娘一定要好好待人家,不可多情,还有....还有....”沈莺已泣不成声,林长天抚摸着妻子的秀发,别过脸去,眼角珠润。

    翌日清晨,竹林中还是灰蒙蒙的一片。

    “木伯,这孩子便叫林夜离。这半枚铜钱与地图,这我们二人留予离儿的,地图请木伯代离儿保管。”沈莺将半枚特制的铜钱戴在林夜离脖子上,“另外还有一事..”

    “我二人就当已死,离儿将来长大问起父母您便说他是您领养的。”出声的是林长天,他扶住了沈莺,妻子哭了一夜,此时有些憔悴。

    木伯抱着林夜离,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他日若孩子顶天立地,我会让他回来寻你们。”说罢身影已经消失。

    竹林中一男一女,女子在男子怀中啜泣,声音在林中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