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去北京(1/1)
作者:老羊爱吃鱼
    贺学文买的是卧铺票,四个人四张票,他们是下午三点五十分上的火车,需要在火车上住一个半晚上加一个白天,到北京的时候正是半夜的时候。

    现在的火车还是那种绿皮车厢,车头烧煤,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车厢内也十分破旧,再加上现在是夏天,挤、脏、乱、臭、热,这是田思思对现在的火车所有的感觉。

    他们的卧铺车厢要稍好一些,坐车的人一般都是单位里的干部或是部队里的军官,素质比较好,车厢里显得比较宽松和整洁,让田思思感觉舒服了许多,之前上车的时候她真是要被车厢里的情况吓坏了。

    现在的卧铺房间正好四个床位,他们一行正好一个房间,贺学文把行李放在架子上,将床铺整理了一下,拿了茶缸和水壶去打开水了,他经常坐火车有经验,现在还有开水供应,等到了晚上就没有了。

    贺学文打好满满一茶缸和水壶回来,放在茶几上摊凉,并从包里拿出了田满杏特意煮的茶叶蛋以及烙的葱花鸡蛋饼,田满杏太实在了,煮了三十个鸡蛋,烙了三十来张饼,还给他们炒了酱咸菜。

    饼和茶叶蛋还热乎乎的呢,田新华和贺承思两人肚子都饿了,剥了茶叶蛋就开吃,吃了两个蛋不过瘾,各拿了一张鸡蛋饼卷了咸菜,大口大口地吃着。

    田思思本来肚子不饿的,看到这两家伙的吃相,她也眼馋地撕了半张饼,田满杏烙的饼有小脸盆那么大,一张饼能撑到人嗓子眼,半张饼尽够吃了,这还是她的胃口好了,要是换了以前,就是四分之一都吃不下的。

    鸡蛋饼的香气充斥着整个过道,引得车厢里的乘客不断地往他们这边看。田新华和贺承思两人足吃了六个鸡蛋五张鸡蛋饼才满足地打了个饱嗝,贺承思吃得最多,四个鸡蛋三张饼,真是个大胃王。

    贺学文本来还想着去餐车吃晚餐的。这一看三个孩子都吃饱了,他也就吃了些饼和鸡蛋,趁现在热乎多吃点,这可是田满杏的一片心意。

    火车缓缓启动,向远方行驶。“咣当咣当”,听着这久违的声音,田思思倍感亲切,前世她小时候也是做过绿皮火车的,在她十来岁的时候,钟菊英刚赚了一大笔钱,心情超好,就和朋友一道带着孩子出门去旅游了,坐的就是这种烧煤的慢车。

    不过这也是仅有的一次,因此这“咣当咣当”的声音让田思思感到很温暖。只是再好听的声音听久了也会变得枯燥乏味的,更何况是本就没有任何质感的火车开动声了。

    不多时田思思便上下眼皮打架,趴在床上睡着了,贺学文宠溺地将女儿抱到上铺,并替她盖好毯子。

    接下来的旅程更是枯燥,现在的火车不仅慢,停靠的站台多且时长,大大小小的站台都会停下来补充水,这时便会有一些推着餐车的铁路工作人员叫卖当地小吃或是特产。

    火车一过了安徽省,外面的风景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再是秀丽的古典画,而变成了粗犷的现代画,一大片一大片的麦田,一望无际。看不到地平线。

    农村的房舍也不再是紧紧相连,而是隔了一里或是半里路,十分开阔,就是月台上兜售的小吃也大都变成了面食,坚实的馍馍,**的面饼。对于面食实在无爱的田思思一点都没有吃的**。

    不过贺承思倒是吃得津津有味,那种成人拳头那么大的馍馍他就着咸菜一气吃了五个,吃完了后还让贺学文再买一些,他留着当晚饭吃。

    田思思心中一动,贺承思当初被捡到就是在山东,看他这爱吃面食的模样,贺承思怕是北方人吧,也不知道他的身世到底是怎么样的?他的父母还在不在人世?以后有机会还是替这个傻哥哥找找亲人吧!

    经过将近三十来小时漫长的行程,火车终于在夜晚约十一点时候到了北京站,田思思披了一件外套随同贺学文一道出了站,现在的北京站虽然没有后来那么繁华气派,但是气势还是很恢弘的。

    到了旅社后,田思思急匆匆地冲进了卫生间洗澡,两天没洗澡,身上都粘乎乎的,难受死了,贺学文笑着摇了摇头,阿囡真是一点脏都受不了。

    他和田新华一道把行李整理好,这次的行李主要就是十来坛酒,其他也不过是一些换洗衣服之类的,也幸好田新华跟来了,否则就他和承思两人拎这么些酒还是挺吃力的。

    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出了个小插曲,田新华睡觉轻省,凌晨两三点钟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鬼鬼祟祟的黑影,正弓着腰想把装酒坛的袋子拿走,田新华起身一个擒拿手就把小偷给锁住了。

    毛贼是个十六七岁的年轻男人,他见机不妙就想逃,不过田新华抓得他紧紧的,他哪里逃得掉?

    贺学文他们也被惊醒了,纷纷穿好衣服下床,田新华锁住小偷的手稍一用力,小偷便疼得汗如雨下,起先这个小偷还挺硬骨头,一句话也不肯说,后来一听贺学文说要把他送到公安局才慌了。

    “同志,我就是第一次干这事,我这是鬼迷心窍了,我上有七十岁奶奶,下有弟妹要养,求求你们饶了我吧,我以后一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小偷趴在地上使劲磕头。

    田思思噗嗤一声笑了出来,为什么做坏事的人台词都是一样的,不过现在这个时候若是真被公安局带走的话,这个年轻人的下场一定会很惨吧!

    看着眼前这个面带菜色、骨瘦如柴的年轻男子,田思思动了一丝恻隐之心,要说起来现在的小偷也是被穷逼的!

    她偷偷扯了扯贺学文的袖子,贺学文与心意相通,当然明白女儿的意思,于是便训斥了他几句,让他回家了。

    小偷没有想到竟然这么轻松就让自己回家了,他不可思议地看着他们,过了好一会儿他才醒悟过来,感激地磕了好几个响头,小声地说了句“谢谢”便扭头走了。

    男子来到窗边,正要翻身下去,田思思叫住了他,把男子吓了一跳,还以为这家人又改变主意了,田思思从包里拿出了一袋在天津买的麻花,又拿了五块钱,递给了男子。

    “以后不要去做小偷了。”

    男子嘴唇动了动,接过麻花,不过没要那钱,便翻身跳了出去,田思思不知道的是,男子在出去后和另一个年纪更小的男孩碰头了,他把麻花递给了男孩吃。

    第二天早上贺学文没让杨文斌来接他们,而是自己搭公交车去了,转了三路车,坐得田思思晕晕乎乎的,特别想念前世的出租车以及摩的。(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手机用户请到m。qidian。com阅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