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学习(1/1)
作者:老羊爱吃鱼
    钟安平回到家后便开始翻箱倒柜,把以前上学读过的书都翻了出来,好在从小学到初中的书都齐全,钟安平用干净的布小心地擦拭着每一本书,并且还有一张张满分的试卷,眼里有了一丝酸涩。

    他到现在都还记得自己去和初中班主任说不能上高中时,那位可敬的老师眼中的遗憾,班主任老师并没有挽留他,因为老师也知道这种局面是他一个小小的老师所改变不了的。

    班主任老师只是对他说不要扔下学过的知识,就算在家劳动也不要忘记学习,时时把书本拿出来看一看,可敬又可爱的班主任老师甚至还送给了他一整套高中书本,让他在家能够自学。

    钟安平从箱底拿出班主任送的那套高中书本,不时地擦拭着,自从回到家里务农后,他就再也没有拿出书本学习了,就连老师送给他的这套高中书本他也从来没有打开来看过,他辜负了老师的期望啊!钟安平的心里又悔又恨。

    “哥,你把这些书拿出来干什么?难不成你还真听思思的话重新学习吗?”钟安康走进房间,见他大哥蹲在一堆书前发愣,不禁问道。

    “是的,我觉得思思说的很有道理,不管是什么时候,知识总是有用的,反正我们晚上也没有什么事情,就用这些时间学习吧。”钟安平沉声道。

    钟安康立马跳了起来,“要学你自己学,可别抓着我,哥,我劝你也没学了,现在这个时候学得越多越倒霉。就我们这样的成分也不能上大学,何必浪费时间去做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呢?”

    “安康,你的眼光就不能长远一些吗?你难道没听出来今天新华话中的意思?现在的局势很有可能是会改变的,如果真的改变了,那就是我们的机遇来了,说不定将来象我们这样的人也能上大学了呢?”

    “哥,别做梦了。我们顶着富农这顶帽子都已经十几年了。难道你还对此抱有希望吗?反正我是不抱任何希望了!唉,我吧现在也就只有一个梦想,好好干活。多挣点工分,让爹娘过得舒心一点,将来再娶个像娘一样温柔贤惠的妻子,再生几个儿女。最好是我的儿女不要再像我一样顶着富农的这个帽子了,这样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钟安平听得哭笑不得。在弟弟的脑袋上拍了一巴掌,“你怎么就这么没出息?蚯蚓霸一穴,神龙行九天,我不指望你能行九天。但也请你别只有这么点理想行吗?”

    钟安平也不待弟弟回答,又接着说道:“再说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觉得今天新华说的话就是一个信号。天下必变,安康,我们的机会来了!”

    此刻的钟安平双眼中射出极亮的光芒,完全没有了以往温文尔雅的模样,他抿着嘴唇,紧握着拳头,全身都散发出一种叫做野心的东西,就像是一柄出鞘的宝剑一般,如果田思思看见,一定会感慨,原来钟安平这家伙才是真正的扮猪吃老虎呢!

    钟安康被哥哥的话说得热血沸腾,他半信半疑地看着钟安平,似是想再确定一下,钟安平看着弟弟重重地点了点头。

    “安康,我们必须得努力,如果你还想走出月泉村,去看外面精彩的世界,那么我们就得去尝试,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走出困住我们的枷锁。”

    “可是我担心辛辛苦苦地走下去,到头来却是一场空啊!”钟安康喃喃地说着。

    “就算是一场空我们也得努力,不努力注定是一场空,努力了也许还能有收获!”钟安白斩钉截铁地说着。

    “对,安平说得没错,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困局,想当年那些寒门学子寒窗苦读十几年也有可能榜上无名,相比起他们,你们这点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

    在外面听了半天壁角的钟玉白终于忍不住走了进来,其实当初钟安平和钟安康不能升高中而回家务农的时候,他就想劝两个儿子不要把书本扔下,只是那时孩子们的状态实在是太差了,对读书一事已有了抵触情绪。

    原本他还以为安平永远都不会再拿出书本学习了呢,没想到今天他竟然会主动提出要学习,真是太好了!

    “阿爹。”钟安平两兄弟看向钟玉白。

    “安平,安康,阿爹支持你们学习,以后家里的活就不用你们干了,阿爹会去做的。”钟玉白激动地对两个儿子说道。

    “阿爹不必太过在意,一切都还像原来那样即可,我们会在夜晚抽出时间来学习的。”

    钟安平劝解钟玉白,阿爹的身体并不是特别好,仅是每天的出工就让他不胜重负,若是还再去干其他活,阿爹哪还吃得消?

    “是啊,家里的活有我和大哥就够了,阿爹你就别操心啦,再说以你儿子的聪明才智,这些书本上的东西学起来不要太轻松!阿爹,你就放宽心好了!”钟安康也在一边说道。

    “行,你们自己心里有主意就好!”钟玉白十分欣慰,自家的孩子不仅聪明而且还懂事孝顺,有子如此,夫复何求啊!

    “对了,今天新华是怎么和你们说的?”钟玉白又想起来问道。

    钟安平便把中午在山上田新华的话转述了一遍,田思思说的话他也说了出来,钟玉白听了后不断地点头。

    “不错,安平你分析得很有道理,新华他在北京呆着,消息肯定比我们要灵通,他今天特意找你们过去说这些,肯定是想告诉你们一些事情,不过他不好明说,只得以这种隐晦的方式说出来。”

    “我也是这么想的,再加上后来思思说的那些话,所以我才会想到要重新拿起书本,也许将来我们头上的帽子就不会再存在了呢!”钟安平笑着说道。

    “一定会实现的,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钟玉白揽住两个儿的肩膀鼓舞道。

    “唉,既然你们都这么有信心,那我也只好跟着罗,谁让我们是一家人呢!”钟安康无奈地道,引起了一阵笑声。(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