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番外——诸葛云(1/1)
作者:老羊爱吃鱼
    多年后,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第一人的诸葛云光荣地退休了,他拒绝了国家的挽留,不愿意延长任职年限,毅然决然地离开了热爱的外交官职业。

    这些年,妻子一直陪着他在各个国家间流离,太亏欠妻子了,退休后他要好好陪妻子一起赏花赏月。

    看着自己头上的白发,再看向也已白发苍苍的琪琪,时光过得真快啊,眨眼间,他们都老了,孙子都有了。

    诸葛云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这座宅子是他结婚前买的,虽然儿子买了别墅让他们搬过去,可是他不愿意搬,琪琪也不愿意,这里是他们共同的家,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他和琪琪怎么舍得搬离呢?

    妻子和孙子一道在花园里种花,虽然已是白头老太太,但在他的眼中,妻子永远都是那个美丽善良的好姑娘。

    诸葛云笑看着那一老一小,眼神放空,似是想到了他与妻子的第一次见面。

    穿着家中最好的旧衣服,箱子还是奶奶当年的陪嫁樟木箱,在琪琪他们一行中显得格格不入。

    虽然他并不觉得难为情,不过看琪琪那副小心翼翼深怕说错话惹他难受的模样,他还是觉得很窝心的,头一次接受到一个漂亮姑娘的善意,他其实并没有表面上的那般平静。

    再之后,便是琪琪帮他练口语,因为他的口语实在是太差了,两人就这么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好朋友,其实那时候的他应该是有意接受琪琪的靠近吧?

    琪琪她每次去食堂都要打一份猪肉炖粉条或是萝卜炖肉,而且每次都会把猪肉挑到他的碗里。

    “我爱吃粉条和萝卜,可讨厌这些肥肉,为了避免浪费。诸葛云你帮我把这些肉都吃了吧。”

    然后便是琪琪大口大口地吃粉条或萝卜,而他则吃那些肥肉,那个时候他也以为琪琪是真的爱吃粉条和萝卜,可直到结婚后,他才知道,琪琪最讨厌吃的就是粉条和萝卜这两们了,也不知道那个时候琪琪是怎么忍着恶心把那些它们吃下去的?

    那时他们两人都是以好朋友自居的。并没有往爱情那个方向联想。他只觉得与琪琪在一起很开心,活了二十来年,他头一次觉得生活也是可以很美好的。

    可是有一天。胡维文隐晦地对他说道:“琪琪将来肯定要回上海的,我表叔表婶他们对琪琪很疼爱,希望她以后能找一个上海本地人结婚,不希望琪琪将来吃太多苦。”

    胡维文的话如警钟一般惊醒了他。也让他明白了自己对琪琪的感情,原来一直以来他都在欺骗自己。他是喜欢琪琪的,并不只是把琪琪当作普通朋友。

    可是胡维文的话也戳破了他的痴心,是他太不自量力了,他一个农村穷小子。什么都没有,连自己都养不活,凭什么让从小就没有吃过苦的琪琪陪他受罪呢?

    与其让琪琪将来陪他一道受苦。还不如让琪琪听从父母的安排,回到上海做一个幸福的小女人吧!

    他忍痛斩断了心中刚刚萌芽的情丝。慢慢地疏远了琪琪,也拒绝了琪琪的主动,甚至看见她便扭头。

    他看见了那个时候琪琪的憔悴,也看见了她的变化,一天比一天沉默,不再是以前那个活泼可爱的姑娘了。

    他的心更难受了,好几次他都忍不住想回头去找琪琪,可他依然克制住了心中的冲动,不住地对自己说:你给不了琪琪好的生活,不能让这么好的姑娘陪你受苦。

    让他改变主意的是那次吃蟹,他从来没有吃过蟹,也不知道该如何吃这大家伙,他的自尊心不容许自己向别人请教如何吃蟹,他演戏的功力十分到位,没有人知道他不会吃蟹,大家都以为他只是想呆会再吃而已。

    只有琪琪发现了,她悄悄地拉了他的衣角,又十分隐晦地向他演示了一番如何吃蟹。

    那个时候他只觉得心里暖暖的,有一种冲动想把这个姑娘抱进怀里,那时候,他才觉得曾经的自己好蠢,为什么要怕呢?现在自己没有能力让琪琪过上好日子,并不代表以后永远都会这么穷呀!

    只要他努力,将来一定会让琪琪幸福的,至于琪琪的家人反对,那也不是问题,只要他和琪琪真心相爱,相信没有什么可以难得倒他们的。

    此时,他只觉得曾经的自己太傻了,明明渴望了那么久的温暖,自己却一手把它推走了,真是个傻瓜啊!

    经历了一个兴奋和忐忑的暑假,他一开学就找到了琪琪,把她约了出来,当看见琪琪脸上的开心时,他的心踏实了许多,琪琪还在等他。

    “琪琪,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他开门见山。

    琪琪害羞地使劲点头,一点都没有犹豫。

    “可是我家很穷,现在的我还给不了你好的生活,你害怕吗?”他一点也没有隐瞒自家的情况。

    “不怕,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就是天天吃咸菜我也乐意的。”琪琪小声但坚定地回答了他。

    那晚,他们俩算是私定终身了吧?那晚也是他第一次亲吻心爱的姑娘,紧张的他们差点把对方的舌头咬掉,疼得直冒眼泪,可是心里却都甜滋滋的。

    再之后他从贺叔那里批发电子手表去贩卖,虽然有风险,可他不怕,只要机灵一点,肯定不会被抓住的。

    有了这个营生,他的经济宽裕了很多,不仅可以让爷爷奶奶过得舒服,还可以体面地带琪琪出去玩,他一点也不想委屈这个好姑娘。

    在这一点上,他永远都感激贺叔,没有贺叔的帮忙,他不可能摆脱那时候的困境,也不可能轻易地说服琪琪的家人。

    正是因为有了钱,他才有了底气和刘家人谈判,也正是因为有了钱,他才可以在北京买下房子,让刘家人不用担心他们的女儿会嫁给他受苦。

    这一辈子,他都会永远感谢贺家,感谢贺学文施恩不图回报的君子之风。

    这一辈子,他都会爱护琪琪,感谢她在他生命中最孤单的时候出现在他的面前,给了他温暖,给了他甜蜜,也给了他幸福!

    “阿云,别睡了,多起来运动运动,再不运动你的关节都要生锈了!”琪琪出声喊他。

    “来了,来了,让我干活你就直说嘛,别说得那么冠冕堂皇的。”诸葛云笑着起身去替妻子和孙子挖土。

    “讨厌,不识好歹!”(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