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 陨石天降(1/1)
作者:太虚归藏
    大婚之后,宋灵云仍然深居浅出,恢复了以前的状态。不过宋灵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整理古往今来的文化典籍,同时与现在消化掉的知识相结合。

    是的,宋灵云和的一帮道士正在潜心著书,这是古代最神圣伟大的事业之一,大家都很踊跃。

    宋灵云教导的科学知识严格来说,完全属于西方的那一套。当初之所以能够在华夏扎根,让华夏人接受和适应,主要是通过数场对华夏传统文化的毁灭性打击来实现的。对于宋灵云来说,这一点完全不可取。

    宋灵云认为,华夏的传承依靠的就是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和精神,而不是血脉。就像千百年来,华夏依靠先进文化融合的千百个种族一样。

    所以宋灵云就以道家阴阳和唯物自然的思想为哲学依据和精神内核,对自然科学进行融合,最终组成一套道家自然科学的体系。

    这次宋灵云穿越,之所以用道士这个身份做为切入点,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或许在封建时代,儒家学说才是最适合华夏文明的学说。但是过渡到近现代文明的自然科学体系之后,儒家体系就会成为一种阻碍,就是“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也不是能够完全契合时代的需要。

    道家就不同了,本来就是以“阴阳自然”这个唯物辩证法做为核心思想,“太极”更是对立统一规律的完美诠释。封建时代就提出的“黄老之道”,就已经有了市场经济的影子。

    所以宋灵云认为,华夏本土文化之中,还是道家思想学说最具有生命力。当然,前提是淡化一些愚昧腐朽的东西,以最核心的思想来看问题。

    现在第一版的太一道典的编撰已经接近尾声,宋灵云终于可以松上一口气。宋灵云自所以亲自参与,就是为了贯彻自己的思想要求。

    看着面前标识着“基础版”、“中级版”和“高级版”的太一道典,李丽质好奇的问道:“夫君,为什么要把太一道典分成三部啊”

    本来按照制度,公主应该居住在公主府里,驸马的地位连上门女婿都不如,见公主都要太监通报。但是类似于宋灵云这种非同一般的驸马,这个情况自然不会发生了。公主就会由一般的主导地位,变成从属地位。

    宋灵云轻轻的抿一口茶,然后微微一笑道:“之所以分成三部,就是为了方便教导。过一段时间,我准备在开办一所,这三个等级的太一道典就是教材,宗内的弟子就是教师。”

    “基础版的太一道典就是给学生们蒙学所用,主要作用就是识字和培养道家思想,再加上一些初级的算术和自然规律。完成蒙学,学宫就授予道童的称号。”

    “道童之后,自然要继续学习中级版的太一道典,这里面就是各种自然科学的知识为主,包罗万象,但又比较浅显,是以后接触高深知识的基础。学完这一部分知识,就要经过一次考核,合格之后,就是一名正式的太一道士。以后我们的道士,都有通过这个考核才行。甚至成熟之后,我会上表陛下,把这个定为道士资格的标准要求,否则就不能够享受减免赋税的待遇。至于其他宗教,授予的正式资格证明加起来不得超过道教的一半。”

    好嘛,这就是对其他宗教的打压,同时统合整个道教,让道教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发展。

    “至于高级版太一道典,这个只有那些成为正式道士,且成绩优异者,才有学习资格。经过考核合格后,才有获得授徒、著书、参与内各项研究、获取管理职位和建立分支道观的资格,称为道师。如果说道士是的基石,道师以后才是骨干和精英。这样由下到上,建立一个完整的晋升体系。”

    “道师之上,如果对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或者在学术上取得突出成就,就可以晋升真人。然后真人经过选举,选出十九个长老组成长老团,长老团就是的最高权力机构和最高决策机构。每一任宗主都会有长老团任免和监督。”

    好在做为宋灵云的女人,李丽质已经知道宋灵云的身份,也知道宋灵云以后也没有准备在大唐留下血脉,把世袭传承。

    不得不说,来到大唐时空,才是宋灵云真正的事业和心血所在。在宋灵云眼中,由于生产力和时代的局限,世俗政权恐怕无法长久,也无法完全保存宋灵云的思想,掌控华夏文明的发展。

    所以宋灵云干脆另起炉灶,把世俗政权做为孵化器,建立一个集宗教、学术、生产和商业为一体的组织,深刻渗透到大唐生产生活和文化经济信仰的方方面面,确保其引导华夏文明沿着正确道路走下去。

    在宋灵云的设想里,大唐帝国将会花费一百多年完成工业革命,催生出一个强大的资产阶级阶层,取代现在的封建地主和士绅阶层。

    由于大唐帝国的开放特性,皇室和现在的勋贵高官就是最大的资产阶级,初期出于利益考虑,将会不遗余力的支持资产阶级的扩张。

    到了第二阶段,资产阶级就会依赖技术发展了,这时候资产阶级技术阶层就会崛起,然后在争斗之后形成妥协,最终确立资产阶级的政权。

    到了这个时候,发展就不可逆转,华夏文明基本上已经屹立世界的最顶端。以后无论怎么发展,是资产阶级掌权,还是进入社会主义阶段,对华夏文明都无法造成根本性的影响,宋灵云的目的也就完美实现了。

    可以说,这种从文化、经济、政治、文明、信仰等等全方位的颠覆,远远不是宋灵云在明朝时空的政治军事统一可以比拟的,完全可以把世界文明带人另外一个发展方向,宋灵云也可以因此收获更加巨量的时光之力,一箭双雕。

    就在宋灵云畅想未来时,夜空之中,一团巨大的火球拖着长长的焰尾向着终南山狠狠地砸来,天降陨石于终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