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 八卦掌(1/1)
作者:书竹
    应龙是个痛快的真男人,教完太极拳,转身就要跑,却给安羊拦下来了。安羊非常的明白,什么叫做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就应龙这个半步跨进陆地神仙的顶尖大宗师,想要教导其他人,真的是很难得的啊,安羊一定要搞出更多的好东西来。

    想了想,应龙就很干脆的教导了安羊一些有关八卦掌的诀窍。在帝国的武林江湖中,八卦掌真的是很有名气的,只是要比太极拳、形意拳这些差一些。

    应龙直接说的就是八卦掌的呼吸之法,这对于安羊来说呢,才是真正有用的,而不是那些看起来高大上,其实就真的只能看看的家伙。

    呼吸问题在武术技击和训练中都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内家拳更是如此。这是因为1、内家拳发力用的是内力,而内力的培养与呼吸有着重要关联。内功练习要调体、调神、调息,调体就是站桩时的桩架或练习套路时的拳架。

    调神就是练拳时的指导思想及在这种指导思想支配下的意念运用;调息就是调节呼吸。2、发力在蓄力时要吸气,发力时要呼气或闭气,一开一合,一吸一呼。有的发力时为了达到“冷、弹、脆、快、硬”的效果,还要发声以气催力,更需要经过专门的呼吸训练。

    实际上发力时一听声音就知道对方的功力深浅。3、内家拳都讲究放松,即便是比较刚硬的形意拳也讲究一张一弛,而能否放松,呼吸也是一个重要因素。4、技击时有时胜负和体力有很大关系,而体力除了和平时的耐力训练有关外,也和呼吸训练有关。

    只有正确的使用呼吸方法,才能保证在剧烈的运动时气不上浮,呼吸平稳。

    既然呼吸如此重要,为什么众多有关武术中谈及呼吸的不多呢?有以下原因:1、呼吸训练是各家门派传承的最核心机密,不是深得师傅信任的入室弟子,师傅一般不会轻易传授,而对外一般也不会轻易示人。

    2、呼吸练习是比较复杂的,练不好会出偏,因此没有明师指导,一般人心有顾虑,不敢轻易涉足。3、指导思想有问题,有些拳种强调不讲呼吸,一切听其自然,舒适为度。我认为这种认识有偏颇,人必须呼吸,不强调呼吸就是选择了自然呼吸。

    而不了解这种呼吸的特点,练得就不是明白拳,而且容易出偏,后面要谈到这个问题。

    西方哲学的基本思想方法是演绎推理,因此在有了一定的文化基础后,很多知识我们通过看书就可以自学成功。中国哲学不同,强调要“悟”,而武术的学习更有其特点,一是它是实做的学问,任何武功你都要通过亲身实践才能体会掌握,仅通过看书。

    看光盘是不行的。特别是内家拳是以意领气,气到力到。你通过形是无法理解上述知识的,所以中国武术强调师傅口传心授。光有实践还不行,还要“悟”,要懂拳理。要从练拳实践中体验师傅和拳谱中讲述的要领,总结提升自己的独特体会。

    每一个人练拳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体会,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要领的领会不同,看一篇论述武术的文章有没有真东西,就看他有没有有别于他人的体验。

    安羊认真听着应龙的讲解,心中有着自己的武道印证。

    道家理论根据胎儿在分娩前后的呼吸特点把人的呼吸划分为两类,即先天呼吸和后天呼吸。胎儿出生前在母体内不用肺呼吸,而是通过脐带和母体连接获得营养和氧气。根据生物学的观点,此时的胎儿相当于母体内的一个器官,和其他器官一样。

    胎儿是利用细胞呼吸,从母体的血液和体液中获得氧和养料,呼出二氧化碳和废料。道家把这种不通过人的肺获取氧的呼吸叫做先天呼吸。古人根据天人合一的思想,总结出利用一些特殊穴位如百会、神阙、命门。

    会阴等穴位通过不同的管道向丹田或人体吸入“气”,排出病气,从而派生出了各家的高级功法,如佛家的密宗“拙火”修炼方法、禅宗的“达摩十八手”练法,道教的“胎息法”还有“体呼吸法”等。

    胎儿从母体出生后,随着助产士在胎儿屁股上拍一巴掌而哇的一声哭了,人就开始了用肺呼吸,道家把这种呼吸称为后天呼吸。它们有大家都用的自然呼吸法、逆腹式呼吸和顺腹式呼吸、胸腹式呼吸。

    不同的呼吸法在站桩、行步练习和换式练习中放松的方法、意念的使用都有所不同,不了解它们的特点很容易出偏。就是出于研究站桩中的出偏问题,而着手研究呼吸问题的。通过长时间体验、总结分析各种后天呼吸和部分先天呼吸的方法、特点。

    一、武术的内功练习和佛家、道家、儒家的修炼有密切的关系,但又有所区别,因为追求的目的不同。作为武功,目的就是增加技击的能力和健康身体。所以不能完全照搬佛家、道家及儒家的修炼方法,而要落在“武”上。

    没有悟性的武者,永远不可能抱丹一品的,这才是真正的够意思。

    二、现在多数人习武是希望技击和健体双赢,走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因此不管哪种练法,都应该符合中医的基本理论。中医基础理论认为人体要处于健康状态,必须下实上虚、下热上寒,套一句现在的时髦话,就是人的过半“正能量”应在横隔膜以下。

    因此无论那种练法从拳理上都要符合上述机理。中医还认为,人体要健康,阴阳一定要平衡。站桩、练套路出偏都是阴阳不平衡的结果,因此站桩、练套路中必须了解如何使阴阳平衡。

    三、“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手与足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是众所周知的内家拳的最基本的修炼原则,又叫内外三合。“手与足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为外三合,是筋骨外形的修炼法要。

    外三合简而言之就是上下相合,“一动无有不动”,追求力整。而内家拳讲究以意领气,意到力到。因此要追求力整,首先要“气整”,即气贯全身,无论那种呼吸方法,最后都应达到这个目的。

    “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意合”为内三合,是神意内敛的修炼法要。“心”在这里我理解是指练武的理论、拳理,“意”是意念,是在“心”法指导下的意念运用,“气”是生物能量流,是“真气”。我们练习八卦掌,无论是站桩、行步还是练习换式。

    都应该符合内外三合的要求,不是一般的说说,而是拳架、意念的使用、呼吸的使用都要与内外三合挂钩。

    四、不管哪种呼吸方法,都要吐故纳新,即吸取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和病气。这在后边讨论先天呼吸的高级功法中要涉及到。

    五、呼吸的练习既是人生理的需要,又是练习内功的需要。但它在练武的过程中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人人都会的自然呼吸法在练习八卦掌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