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 八卦之间是步法(1/2)
作者:书竹
    安羊很懂得啥叫狗腿子,对于一个十八年都是孤儿的家伙来说呢,有些时候是没有节操这种奇怪的东西的,尤其是关乎着自己的战斗力的时候。安羊一点不介意的,就是非常热情的给应龙倒满了茶,态度特别的好。

    毕竟是有求于人嘛,这可是基本的职业素质,要是连这个都没有,不如死了吧。

    应龙对待安羊,也是很不错的,没有隐瞒,知道的就都说了出来。

    待练出浑圆气后,真气充满全身,此时腰也由真气外推而立起来了。腰松下来后,再逐步放松胯、膝、脚。这种逐级向下放松的换力法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反复进行多次,但每一次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螺旋式的上升。

    这样经过多轮的艰苦练习逐渐把力换到脚底而使全身蹿放松状态。

    意念转移法:就是利用意念、体位将气血向下适度引导,逐步做到下实上虚、下热上凉↓如站桩可以先站下沉桩,下沉桩的掌式是向下的,同时掌的外延向外撑,与腰、胯形成一个圆,产生向四周的撑裹力,实际是把“逆劲”向下引导,使气血下行。

    把这种撑裹琉渐向下,由胯转移到膝再逐渐转移到脚。同时要坐胯,尾闾下垂、逐步降低桩架和走转的架子,在走转时以足引领全身。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即意念的向下引导要视自己的元气充足情况逐渐向下,操之过急会出现阳气下泄而拉肚子。

    意念外放法:就是站桩时意念不放在自身,而放在无限远的地方,全身的汗毛孔都放松,感受空气通过汗毛孔进出,自己逐渐和大自然融于一体,用这种方法可以逐渐进入较高级的体呼吸法。但个人认为,这种练法最好和前两种练丰合使用。

    身体逐步放松下来后,还要考虑力时如何能使自己瞬间紧起来。如果在放松练习的过程中,没有转到丹田练习而一直采用自然呼吸,力时就不是丹田一紧而力,而是全身瞬间一紧力。要在瞬间使全身同步紧起来,力过后又松下来。

    除了意念的使用和必要的力练习外,还和呼吸的练习有关。这种力叫浑圆力,要练成浑圆力,先要练成浑圆气。所谓浑圆气就是通过站桩和行步练习使真气充满全身,在意念上形成一个从上到下的充满全身的气球,由于真气的充盈。

    在使用意念时全身有微微的向外的撑裹力,逐渐做到意念瞬间外放呼吸瞬间吐气时全身一紧,意念放松时全身放松,进而练出松紧力。在进行力练习时不要每次使尽全力力,重点是练习瞬间的松紧,要学会养气。

    如果通过上述练习能逐渐进入体呼吸状态,吸气时全身汗毛孔张开,“气”从宇宙通过汗毛孔进入全身,呼气时通过汗毛孔把缠排到无限远处。而力时汗毛孔瞬间闭合,使全身瞬间紧起来,就更能达到松紧力的目。

    觉得这些在练习中没有注意分散难点,在初始阶段要求过高,因而感觉难度大。应该根据自己所练八卦掌门派的技击特点。

    分析分解出若干能力要求,将这些能力要求分解到若干阶段,每一阶段重点解决一两个问题,不要贪,循序渐进的练习,就不会感觉那么难了。

    走转的初级阶段,以练习松沉劲为主,同时形成正确的动作规范,避免日后由于动作的不规范而要重新纠正,俗话说学拳容易改拳难□练走转,应先从练习平落开始。

    开始学习走转时“以前脚带动全身运动,前脚紧贴地面,如在水中行船破浪前行,脚面微绷,前脚落地时不要重心立即前移,落踏实后使用“跪腿”即胯向内裹钮盖似跪未跪意念直达涌泉穴,这样可以逐渐做到气贯脚底。

    重心前移的同时带动后脚提起。”后脚平起尽力去做,但不一定要求很高。当有了初步“趟泥”的感觉后,“意念放在后脚,起步时后脚推动全身前行,前脚仍敝趟泥步。上半身敝放松,虚灵顶劲”。直至逐渐形成“趟泥步”的形。

    这样练的另一个原因是意念始终在脚上,引导气血下行,逐渐做到下实上虚。为什么要平落?两个原因,一是这样练会逐渐形成所有运动皆从脚下开始,进而形成上下一体的整劲,力厚重沉稳。二是八卦掌高级力是“沾衣力”。

    即手触到对方才用寸劲力,在接触对方瞬间,脚底要使用“搓步”刹车,以使上身由于惯性,把力全部作用于对方,同时自己避免“出尖”。

    在重点练习脚下的同时要注意坐胯,尾闾下垂前卷,提肛固本。为什么要坐胯?只有坐胯才能气沉丹田,与提肛结合才能固守元气↓了这些原因之外,在八卦掌走转中它还有特殊意义。

    八卦掌在走转中身体呈螺旋状,这就要求从后脚跟开始到前手掌懈尖,从后脚跟开始到后脑勺,每一骨节逐渐弄。胯是连接躯体与下肢的极重要关节,所以要盆,即脚对着旋转园的切线方向,头面向圆心后脑背离圆心)。

    而胯至少要帕与切线成45度。要想盆,先要坐胯,胯坐不下去是拧不了胯的。因此在初级阶段拧身也不要强调一步到位,重点练习把胯坐下去,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坐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练习转八卦最大难点是八卦掌的劲力是泞。

    钻劲,是一种“逆劲”,要想“逆中求顺”,先要逐步做到“腹实胸空肩松”,这也是为什么初级阶段要把练习松沉劲放在重要地位的原因。而坐胯是保证气不上逆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日后练习平托掌等向上的掌式时,只要胯不起来。

306 八卦之间是步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