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寂寞无敌(1/1)
作者:书竹
    一秒记住

    安羊与孔剑,都是站在了化劲圆满的宗师,可以说在这两个武者的身上,能够看到截然不同的两条武道之路。≥不管是安羊的硬功无敌,以金刚不坏神功为根本的武术,孔剑那种剑走偏锋,邪乎到了搏命的武道,这就是天生死士的孔剑。

    真正的狠人,就是一言不发就砍人头的狠角色,而不会是嘴炮党。

    拳谱中曰:“上盘发力必由下盘及中盘发出,如树之根,杆与叶也”。自古以来,生死相搏的妙法是“快”。拳谱中曰:“进击捷如风,迅速分胜败”。应敌时,技术、力量双方旗鼓相当,这就看谁的步法快捷灵活。拳谚云:“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师父”。

    意思是说任何一种拳法,无论多么精妙,都是靠灵活快捷的步法来完成的。在封建社会里,一个拳师的保守思想是当时历史背景下普遍存在的,即使是在当代“崇尚文明,崇尚科技”的今天,由于各种因素,这种保守的传统观念仍然存在。

    无论弟子的悟性有多么高,尊师敬道有多么好,师父只传授拳术的练法和一般用法,保守的是技术变化和快捷灵活的步法。练武的人常说:“手如两扇门,全凭脚打人”。其实这种说法有误,应是“全凭步打人”。笔者认为,任何一种精妙的拳术。

    在搏击实战中能获得充分发挥,所依靠的是快捷灵活的步法。这就是前辈们常说的“七分步法,三分手法”,“徒弟练十年不如师父一步点”的道理所在。无论对敌双方都已具备深厚的精技纯功,而决定胜负却只是一个“快”字。

    道理很简单,如现在飞机飞得快,导弹比飞机更快。从力学方面讲,最大的力量和劲道来自最快的速度。然而,应敌时,高手相持,拳脚起动,速度之快,力道之迅猛,都必须依靠训练有素、稳如泰山般的下盘来支撑,以保证发生强大冲击力时的身体平衡。

    否则在搏斗中失去平衡将被敌方借机而制。拳谱中曰:“身躯中正,不倚不偏,下盘稳实劲发八面。步如龙行,出手如风驰电掣,耳不及掩,目不及瞬,瞬息万变,并无手迹可寻。前后左右,前进后退运用自如,方能有横力、直力,不致出一面劲。

    方可变转灵活,气力合一,顺达四肢,发向八面”。历代武林先贤们在长期的武术实践中逐步认识到,人体的四肢八节都是制敌的手段。这就形成了“练拳必练功,练功必练拳”,以功养拳的科学训练方法,以便提高四肢八节协调一致的打击威力和出击劲道。

    从威力方面讲,指不如拳,拳不如掌。从力道方面讲,掌不如拳,拳不如指。所以,八极拳在攻防意识和技击手段上有其独特的风格。在精神气质上,强调要具备虎之威猛,奋而如虎,搏狮用全力,搏兔亦用全力。熊之沉稳,稳重踏实屹若泰山。

    即应敌时以镇静胆壮,技术精熟为主,逢机而入,遇隙即钻,不招不架,出入自然。镇定方能看出可乘之机,可攻之隙。搏击时讲究一胆、二力、三艺。在攻防意识上,要求手、眼、身法、步随意一体化,意在出手四面八方,讲究目标性,准确性,反应性。

    强调眼要贼,步要随,心要稳,手要准,打上要狠。即意动,功发,拳脚发动随意所抽,力求以神显威意,以威意而发功,以纯功而催力,发时迅猛,收时快捷,顺势灵度,虚实并用,刚柔相济。即:发要急,变要快,定要稳,劲要极。

    变式如闪电,指如锥,掌如斧,拳如锤,肘似牛角;远用手,秧失变为肘,发招似鹑突,定式如泰山,劲似箭离弦。动作要外具八形,内存八意。切记应敌时,无应敌之意是先机制胜的障碍。

    技击精要曰:“在于心,手快在于身,身快在于足”。手足者,手要柔而能长,足要捷而能远。手柔而长者,能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足捷而远者,进可以攻,退可以守,防中有攻,攻中有防。攻防步法快捷灵活,手法要密如雨、滚火一般无有间隙,且变化多端。

    铁山靠是八极拳六大开中的一套著名套路,以简朴刚烈、节短势险、猛起硬落、硬开硬打、凶猛异常的风格和技击性强的特点著称于世,在八极拳门中世代秘传。近几年来,虽然介绍八极拳的文章不少,有技术性(包括套路、技击)的,也有理论性的。

    但是公之于众的却有藏头露尾之嫌,鲜有和盘托出者。八极门真传弟子外的人们,只知道八极拳系中有“顶、抱、担、提、挎、缠”这六大开,却从不见其套路,让人有一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感觉。究其原因,一是因八极拳门比较保守,视技如宝。

    二是因为八极拳极为实用,掌握者怕轻传于歹徒,对社会造成危害。1.预备式两腿并立,身体自然站直,两臂自然下垂于两腿外侧,指尖向下,目视正前方。要点:头颈正直,下颏内收,身体自然直立,精神集中。

    2.开门式右脚向前一步,同时两掌屈肘上提,经腰侧同时直臂向前插掌,高与胸平,两掌相叠,掌心均向上,手指斜向前,目视正前方。左脚跟进一步,两腿屈膝半蹲成并步,同时两掌向下、向外、向上分掌,两臂自然弯曲,高与肩平,双掌心均向上。

    手指均向外,目视左掌。两掌不停,同时向上、向里经面前向下成拳,在胸前相对,再向下至腹前,拳面相对,拳心均向下,目视正前方。要点:动作要连贯,跟步与分掌、并步对拳要协调一致;并步下蹲时,身体正直,沉肩坠肘。

    沉气领头,精神集中。用法:当对方正面接近我时,我向前上右脚,并用双掌向前插击对方咽喉或****。若对方用两手向上托我两肘,我两臂外分,以解对方之托肘。如对方速抽手,又用两掌向我腹部插来,我用两拳向下砸开对方的来掌。

    3.怀抱婴儿左臂向上、向里、向下、向外划弧一周后,屈肘向左顶肘,高与肩平;左拳成开口拳,屈于左肩前,拳眼向下,拳心向前,同时右拳自右小腹前向下、向外、向上、向里绕一周,拳心向下,拳面向左,目视左前方。

    要点:两臂同时动作,绕臂成圆,绕臂要柔和协调,顶肘要刚猛、突然。用法:当对方用拳向我中盘击来时,我两臂绕动,拨开对方来拳,并用左肘向对方****猛顶。4.欲打顶肘左肘向下向里,前臂立于左胸前,肘尖向下,左拳拳面向上,小指侧向前。

    右拳向左至左肘下方,拳心向上,拳眼向前,目视左拳前方。上动不停,右拳向下、向右直臂侧摆举,高与肩平,拳眼向下,拳面向右;左肘向左侧顶,高与肩平,左拳成开口拳屈于左肩前,拳心向前,小指侧在上,小指关节对准鼻尖,目视左肘。

    要点:收肘、顶肘要协调一致,顶肘要快猛。顶肘时,顶肘、拉臂、沉气、领头,形成十字整劲。用法:当敌从我对面,用右拳向我左肋部打来时;我用右手叼抓住对方右腕并回领,同时用左肘下砸对方右肘。若对方屈肘化解时,我顺势用左肘向对方心窝顶击。

    5.脱靴盖面身体起立,左腿支撑体重,右腿屈膝上提,同时左拳向右下摆于右肋下,拳心向下,拳而向右;右拳成掌,屈肘向上、向左摆举于左耳前上方,掌心向后,拇指侧在上,目视前下方。上动不停,右脚下落震步,左脚向左一步,屈膝半蹲成马步。

    同时左拳屈肘收抱于左腰侧,拳心向上,右掌直臂向左立掌推出,高于肩平,掌心向右,手指向上,目视右掌。要点:震脚要全脚掌着地,左脚向左跨步与震脚要协调一致。右推掌要有力,身体正直,沉肩坠肘,气向下沉,头向上领,形成整劲。

    用法:我在对方对面,用右臂向左揽抱住对方左腋下,同时上提右膝顶撞对方裆部。当对方要挣脱我揽抱时,我用右脚向下猛踩对方左脚面,同时用右臂向对方右肋部猛击。6.猿猴献桃左腿挺膝成右弓步,同时左拳向左侧冲拳后,上体稍向右转,拳眼向上。

    拳面向后,目视右掌。上动不停,右臂外旋,使右掌转成掌心向上,手指向前,同时左拳向前、向下,以拳背为力点砸于胸前右掌心内,拳眼向外,目视前方。要点:动作要连贯,冲拳有力,冲拳与转体要协调一致。砸拳与右翻掌要协调。

    砸拳要准确。用法:当敌分别从我前后夹击时,我用左冲拳先击后方来攻者,再用砸拳砸击前方来攻者之头面部。7.朝阳掌上体稍左转,左腿屈膝半蹲,右腿挺膝成横弓步,同时左拳成掌屈肘向左顶拉,稍高于肩,肘尖向左,左掌屈于左肩前方,掌心向下。

    小指侧向前;右臂内旋,掌向右推,掌心向前下方,手指向右侧,目视右掌。上动不停,体重向右移,右腿屈膝半蹲,左腿挺膝成右弓步,同时右掌屈肘收于右腰侧,掌心向前上方,左掌直臂向前立掌推出,高与肩平,掌心向前,手指向上,目视左掌。

    上动不停,左脚前跟一步至右脚内侧,成并立,同时左掌成拳,屈肘收抱于左腰侧,拳心向上;右掌向前上方直臂立掌推击,高与眉平,掌心向前,手指向上,目视右掌。要点:拉肘、推掌、跟步、推掌要连贯协调,推掌有力,力达掌根。

    用法:当对方从我左侧以拳攻来,我闪过对方来拳,同时用左腿绊住对方两腿,用左肘顶击对方****,再用左掌推击对方胸膛。当对方后退时,我跟进一步,用存掌推击对方左太阳穴。8.怀抱婴儿身体左转,右脚前滑闯上一步,两腿屈膝半蹲成马步。

    同时左拳屈于右肋前,拳心向下,拳而向右;右臂屈肘向右顶击,肘尖向有,右掌成开口拳于有肩前,如托腮状,目视右前方。要点:上步滑闯要平稳,马步形成与顶右肘要协调一致,顶肘迅猛有力,力达肘尖。

    用法:我与对方对面站立,右脚七步于对方腿后,绊住对方两腿,同时用右肘顶击对方****。9.探马撑身体左转,右腿挺膝成左弓步,同时左臂屈肘,向左侧拉顶,高与肩平,掌心向下,手指向右上方;右拳成掌,经右腰侧向右侧推击。

    高与肩平,掌心向右,手指向上,目视右掌(图16)。要点:弓步要扎实,左拉肘与右推掌要一致,推掌有力,力达掌根,气向下沉,头向上领,左肘左拉与右掌向右推形成十字整劲。用法:当对方从我右侧用左拳向我****击来时。

    我用左手抓住对方左腕并往回领,同时用右掌击打对方左肋部。八极拳之全部拳路共有架子、八极拳、六大开三套。此外,有散招散手多种。八极拳小架小架乃八极门之基本功也,初学者必须从小架开始,此路练好再练八极拳。

    最后为六大开及其它散手等,“架子乃八极拳门精华也”。(一)小架各式名称:悟空问路、定心肘(亦称开心肘)、摆肘捆人(亦称二郎捆人、顺式抽肘、凤凰单展翅)、按阴掌(亦称罗汉式、打虎式)、迎面掌(亦称打洋炮、单扬掌)。

    牵缘手(亦称摔手护裆)、双手接拿(亦称**手)、顶肘揣裆(亦称双缠扎捶)、托枪式(亦称前进跨步)、穿掌进步(亦称阎王三点手)、脆膝、回身按搡(亦称抱拿搡撞)、捋手(小缠)撞、,左撞捋手、左撞捶、穿袖、中平掌(亦称斜身拗步)。

    双展翅、撩阴腕、左中平掌、退步插掌(亦称挂搭)、搜裆缠肘、收式。(二)小架歌:双拳齐出站中央,开步两肘勒胸膛,双手一合分左右,拧身扣步左右扬,右手高挑打洋炮,甩手退步忙护裆,双手接拿顶肘式,两拳平对急揣裆,前进跨步托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