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虚实转化(下)(1/1)
作者:小鸽哥
    石板的变化让雷知道,自己的尝试产生了效果。

    但接下来,无论他如何尝试,希铁的虚影都没办法突破桎梏,从石板的虚幻面投射到真实中。

    “看来还缺少条件。”

    “贤者之石的力量也必然遵循质能守恒定律,不然,如果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就能转化虚实,单凭我一个人就能破坏世界的平衡。”

    里表世界的质量相等并且守恒,炼金术士交换里表世界物质的行为遵循守恒定律,无法影响里表世界的质量平衡——这是神秘学家在神语中得到启示,并经过大量实践而验证的自然规律。许多神秘学者曾试图推演平衡被打破后的情况,有人认为承载着两个世界的天平会被动摇,紧接着世界便会倾覆,毫无疑问这些推测都是纸上谈兵,但对于能够安然生存在两个世界上的人类文明来说,变化就意味着风险。

    “提供等量的物质,一定是必要条件之一。”

    雷思索着,离开了里世界。

    片刻后,他取来一块纯铁,利用炼成阵将它交换到里世界。

    这块纯铁的重量接近半磅,雷紧接着呼唤出翠玉石板,再次把注意力投注到虚实之石上,然后在石板的虚幻面上,用意念构造出一块希铁,质量略小于他手中的生铁。

    “接下来该怎么做?”

    里世界中,灵魂状态的雷打量着生铁,他稍微分了下神,石板虚幻面上的希铁影像波动起来,他再次聚精会神,希铁的影像才没有消失。

    “虚幻面上已经有了希铁的原型,真实的一面还是空白。”

    雷若有所思,悬浮在身前的石板在他的意念之下翻转过来。对着空白的真实面,雷抬手把生铁按了上去,却按了个空。

    生铁接触石板的真实面,犹如没入水中,整个穿过。

    雷察觉到生铁穿过石板时,密度发生了变化,在这过程中,他的灵魂力也在迅速消耗。整个过程只维持了半秒不到,当整块生铁穿越石板,雷的手也被石板阻隔而放开。当的一声,伴随着金属坠地的声音,雷看见一块希铁从石板背面落下,形状和他想象的那块几乎完全一致。

    “成功了。”

    整个过程简单得出人意料,雷捡起希铁,虽然在这之前就对贤者之石的力量有了心里准备,但心中仍有些不可思议。

    乍一看,他现在做的事似乎平平无奇。付出了一块来自表世界的纯铁,得到了一块里世界的希铁,这跟他用炼成阵向里世界交换得到一块希铁没有太大差别。

    但“交换”和“转化”相比,却判若云泥。

    转化是从根本上改变物质,既然能把纯铁转化成希铁,就没道理不能将纯铁转化成黄金,也就是说,这块虚实之石就是传说中的点金石。不光是黄金希铁,雷可以借助现在的翠玉石板,具现出一切他需要的东西。

    雷呼吸急促起来,但紧接着他就发现,自己手里的那块希铁有些问题。

    有一丝生铁附着其上,这证明转化并不完美。其中缘由不难推断——雷提供的纯铁所蕴含的质量和能量,与这块希铁并不相当。

    “多余的物质没被转化,如果我提供的物质和能量少于需要具现的物质呢?”

    雷思索了一会儿,继续实验。

    ……

    雷整理了自己的实验记录。

    “第一次实验,提供的物质多于具现需求的物质,则多余的物质不被转化。整个过程中,我的灵魂力产生了消耗,推测是因为改变物质的微观构造需要提供能量。”

    “第二次实验,提供物小于具现需求,实验中途我的灵魂力开始迅速消耗,似乎是为了补足转化所需的不足,灵魂力的消耗过于庞大,只能终止实验,得到了质地不纯的希铁。”

    “第三次尝试具现黄金,得到同样的结果。”

    “第四次,尝试具现希律银,我对这种金属接触不多,对它的性质和结构的了解也不深,也无法概括出完美的物质符号。也许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我对希律银的想象出现了偏差,转化失败了,作为原材料的纯银的外观却转化成了希律银的模样。不过也只是外观发生变化,性质并未改变。”

    “第五次,分别尝试将纯铜和纯铁转化成希铁。提供物都大于需求,结果转化纯铜时,我明显消耗了更多的灵魂力。再尝试以同样的条件,将纯铜和纯铁转化成水鬼铜,结果转化纯铁时消耗了更多的灵魂力。可以得出初步结论,两种物质的结构和性质越接近,就越容易转化。”

    实验进行到这里,雷大致摸索清楚了贤者之石的用法。连续转化物质已让他的灵魂有些疲劳了,想到彭尔斯竟然试图具现一段历史,雷不得不感叹灵魂等阶之间的差距犹如天堑。

    能够转化物质的贤者之石,是所有炼金术士的终极追求之一,不过雷的神秘学造诣还不沟支撑他物尽其用。按照现在实验的结果来看,用贤者之石转化物质的前提之一,需要完全了解被转化物质的结构和性质,而他能够完美炼成的物质,至今只有寥寥数种。

    “赫本留下的笔记里暗示贤者之石是进一步升华灵魂的关键,但我具体该怎么做?”

    “目前来看,贤者之石的能力就是转化物质,那是否可以转化灵魂?或者说,我升华灵魂需要用到某种物质,必须依靠贤者之石来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