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6 大失所望(1/1)
作者:忘机奶奶
    一路走,萧沥沥都不停地在打量这一座座碧瓦珠甍、雕梁画栋、美轮美奂的琉璃宫殿,所读古籍之述写,完全比不得亲眼所见之一二,萧沥沥简直惊叹不已。

    如此巧夺天工之作,实难不为之叹服!

    但紫禁城之大,又岂是她以己之脚丈量得了的。

    不出一会儿,她便看不过来了。

    好似兜兜转转又回了最初她们刚下马车的那处殿宇附近。

    外观几乎一模一样,若非“止央宫”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她便当真以为,已经迷失方向。

    又再往前往右行了数千步,方过了御花园。

    萧沥沥已是累极,又没了萧平儿帮着搀扶。

    这一晨所走之路,怕是远超了她十来年之所行,且才至御花园,她不由得心中叫苦:竟还要再走下去不可吗?

    她着实饥寒交迫,又疲惫困倦得紧,这般入宫,简直堪比受刑……

    但她面上,仍是表现得镇定平静,不敢露出半点愁容。

    终于,再又走了一炷香左右的功夫,他们几人方在那座“流安宫”外停了下来。

    一路上走的时候,萧沥沥已从花公公口中知道了,此次召她们入宫要见的便是太后娘娘朱绣,并淑妃娘娘张宣怡。

    花公公早早地说明了,面见太后所需注意的地方:必要有问必答;不可胡言乱语、答非所问;不可擅自开口。

    萧沥沥不由得心中忐忑。

    她这几日,所遇变故颇多,几乎完全颠覆了这十数年来她的所历所感。

    虽不明其中是否含有深意,但她隐约觉得,这或许便是她原本就期许的那份未知……

    她同萧炎枭夫妇先在外面等候,花公公进去做了禀告,得了应允,方把他们唤进宫内。

    那几匹绸缎,花公公直接命人收了下去。

    萧沥沥紧跟着萧张氏往里走。

    她一直埋着头。

    见几人终于到了,朱绣也是欣喜,忙放下手中的香薰炉抬头来望。

    她眸中带笑,满意地冲萧炎枭夫妇点了点头,觉得这二人虽已年近半百,但气质尤可,既是如此,其女则必伶俐乖巧,才华横溢。

    于是不由自主便又多了几分期待。

    然下一刻,入她眼帘的,却是那样一个……

    朱绣笑容顿时僵在两颊,她不觉微微出神。

    直到萧炎枭夫妇同她见礼问安,才回过神来。

    继二人之后,病容怏怏、朴素惨淡得竟比不得朱绣身边一名普通侍女的萧沥沥,也上前跪下行了礼。

    “民女萧沥沥拜见太后娘娘,淑妃娘娘,祝太后娘娘寿与天齐,淑妃娘娘福寿康宁……”

    看着她那周身的绿裙长袍,二人不觉交换了一个眼神,失望之色都一览无遗。

    尤其淑妃,看着萧沥沥那瘦骨嶙峋、弱不禁风的模样,不禁掩面一阵咳嗽。

    朱绣两声轻笑,让萧沥沥免了礼,后给她也赐了座。

    方坐好,却听得宫外响起一声高呼:“太皇太后驾到!顺仪娘娘驾到!平安公主驾到!”

    且那喊声未落,便见得太皇太后齐郁一脸笑容地进了流安宫来。

    身后顺仪袁梦、平安公主宋雯若都面无表情,仿佛只是来串个门子,倒不是被太皇太后特意召来一见那个闻名“四海”的奇女子的。

    说是闻名“四海”,实不过恰巧被齐郁得知的程度罢了。

    朱绣见齐郁不请自来,未有准备,一时有些窘迫。

    尤其,这被她特地召来的女子,并不似大家口中所传的那样,她恐怕齐郁会较其数倍地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