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7 有意赐婚(1/1)
作者:忘机奶奶
    见人进来,朱绣即亲自起身去迎。

    淑妃张宣怡紧随其后。

    在座数人,皆齐齐起身要跪,但齐郁只笑着扬了扬手,示意他们仍旧坐着,不必多礼。

    朱绣素来知道这太皇太后的脾性——为人至善,深明大义,且不拘小节,向来不喜这“下跪”之举。

    遂回身也同萧炎枭几人摆手,让他们只管坐好。

    坐下后,萧炎枭額中渗汗,手脚也发起抖来。

    若非太后召见,加之上了年纪,身为外男的他,莫说一口气得见这几多的宫中权贵,只怕连出入后宫禁地亦是妄想。

    然今日,他竟端坐太后寝宫,诚实惶恐。

    比起萧张氏的沉稳淡定,他心中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甚至不敢抬手拭汗,本着非礼勿视的原则,他的双眼只好盯着太后脚下的那处毡毯。

    而一旁坐于萧张氏左侧的萧沥沥,心中同样紧张,她的手心也逐渐湿潮。

    单是面见太后,便够她不安忐忑好一阵的,不曾想,竟连太皇太后也惊动过来,只怕……

    正出神间,耳边突然传来太皇太后不明情绪的一声问话:“那丫头,可就是予时常同太后说起的那位倾城绝貌的姑娘?”

    被邀着上了座的齐郁,望着萧沥沥的眼中满是疑惑探寻,脸上的笑也逐渐僵硬,那般神情严肃,看得朱绣心中一凛。

    “回太皇太后,正是……”

    朱绣心道不好,话回得略有迟疑。

    她同淑妃交换了一个眼神。

    张宣怡会意,便欲转移话题,同齐郁说说她儿宋致侧妃顾莹丽之事。

    但不待开口,齐郁却又转而笑道“看来所传非虚,素净淡雅,眸中清明,不惹尘埃,极好,极好!深合予意!”

    话音未落,她甚至扬了扬手,示意萧沥沥过去她身边站着,以便看个仔细。

    萧沥沥应声上前,每一步都走得翼翼小心。

    齐郁这一举动,弄得太后同淑妃几人都茫然不解。

    方才还一脸严肃的人,怎的突然就换了态度?

    但朱绣无暇细想,只要齐郁满意,那便皆大欢喜。

    否则,她这流安宫,怕是要冷清好一阵子了。

    倒不是她忌惮齐郁,毕竟如今的天下,是她儿宋祯的天下,便是先皇之母,又能奈她几何。

    可若因此触了齐郁的霉头——这一向不喜人夸大其词,胡乱传谣的太皇太后,定会想方设法地揪出那作假乱说之人,以示惩戒,哪怕兴师动众也在所不辞。

    那样一来,她这流安宫,齐郁短时间内定不会再入,便是她自己的清园宫,也去不成的,所以不免孤寂冷清。

    尤其,上了年纪之后,能有个说得上话的人,实属不易。

    朱绣见齐郁欢喜,也就宽了心。

    而一旁,同样初次得见被齐郁“赞不绝口”的萧沥沥本人的平安公主宋雯若,心中也是好感倍增,深感此女的不同寻常。

    尤其,她那身装扮,落落大方,毫不艳丽浮华。

    她不由得走近二人身边,轻轻拉起萧沥沥的手道:“今日父皇让办‘冰嬉’,姑娘不若同去?”

    听她提及,齐郁随即应声。

    “是了是了,皇帝难得兴致,便去瞅瞅,到时也让你几个哥哥见这丫头一见,若是中意……”

    齐郁话未说完,淑妃张宣怡便心中一惊。

    听太皇太后话中的意思,果是有意“赐婚”,可这萧家姑娘,早已许了人家,若真被哪个皇子看上,只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