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8 姗姗来迟(1/1)
作者:忘机奶奶
    彼时,那几个被吕敢支使的小侍卫,早已经放开了宋凛并他的佩剑,也跪趴在地连连求饶。

    只不过几人很快便被朱绣那流安宫里的总管公公花瓷差着人拉走了。

    待清静下来,太皇太后齐郁方免了宋凛无声的跪礼,并亲自将佩剑拾起还给了他。

    将他扶着站好之后,齐郁又微微侧头厉声同袁梦说道:

    “顺仪,你也是糊涂!

    今日冰嬉,皇帝昨个儿便已经讲明了,各家公子,包括几个皇子都要参加!

    这眼瞅着就要开始的,你身为然儿的母妃,自当遣了人去唤他起来,你若挂着,然儿又何须受这等屈辱?!”

    “太皇太后……教训得极是,贱妾……该罚。”

    袁梦讷讷地躬了身子认罚,仍旧面无表情。

    便是自家儿子受了委屈,自己也被斥责,她也淡然置之,仿佛事不关己。

    见她那般模样,齐郁张了张口,却是一声长叹,再不多言地摇着头继续走了。

    对于袁梦,她既哀其不幸,也怒其不争,可又着实无可奈何……

    几人本是说说笑笑地过来玩耍的,现在却都心中不悦,默不做声起来。

    气氛一度陷入尴尬,让人不知如何是好。

    萧炎枭夫妇更是手足无措,闹不清楚当下到底是个什么情况。

    尤其萧炎枭,莫名其妙便跟着来了这太液池旁。

    正出神间,萧炎枭的双眼对上了宋凛满是探寻的目光,他不由自主一声轻咳,唤毕“见过三皇子”,便埋下头去。

    而宋凛,也并非第一次见萧炎枭。

    虽然在他的印象中,这人不过是个从九品的翰林待诏,毫无特色。

    但毕竟跟相国张国远沾亲带故,而且,还是萧远之父,他自然认得他。

    可也正因如此,他才百思不得其解:小小待诏,怎会同太皇太后她们待在一处……

    “莫非……”

    有所觉察,宋凛不自觉轻呼出声,即迅速走到齐郁朱绣跟前,要同她们几人作辞。

    “然儿,便同你皇祖母一道过去,也是无碍的,有哀家在,你父皇不敢罚你!”

    见他着急要走,朱绣突然挽留起来,边说还边作势要去拉他。

    宋凛不自觉后退了两步,仍旧不做声。

    袁梦轻瞥他一眼,摇摇头,示意他不可任性。

    如此,宋凛才安了心同她们一起。

    好在他们当下所处的位置,离池心亭不过数百步的距离,再绕过一座拱桥并一园石林即可到达。

    但让他意料之外的是,几个老人慢慢悠悠,一步分做五步走,当到得池心亭,太液池池面上,那几面冰床,都已经就位。

    每队各人作何安排,也都确定了下来。

    见得各家公子都已换装完毕,并成竹在胸、志在必得的样子,宋凛不由得又是一阵蹙眉。

    他抬头望了望池心亭二楼、正一脸严肃地盯着那面随风飘飞的“八”号大旗的宋祯,也顾不得再同齐郁她们行礼告辞之类,就着一身的黑袍,便腾空翻身。

    点着石栏、冰面,三两下即落到了自己那一队的冰床之上。

    他虽不明具体的分组情况,但晃眼而望,十二个大组,也就这八号冰床上只立了两人,其他都是三上五下。

    如此,即便不作思量,他亦能知道自己该去哪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