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4 胡说八道(1/1)
作者:忘机奶奶
    见萧沥沥不安拘谨得尤其厉害,太皇太后齐郁十分体贴地拍了拍她的手背,看着她的双眼愈发和善。

    并同她唠起了闲话,一如她平日里好看些甚么种类的古籍,又如,她可曾有过有趣好玩儿的经历,都让她一一说了来听。

    萧沥沥能说的自然大都是与自家哥哥们处在一起时那些欢乐却又短暂的趣忆,但她只想将其封存于心,不愿与外人道。

    于是粗略讲了讲个人的喜好习性以及家中将添新丁的琐事。

    太皇太后听得索然无味,也知她是心中戒备,遂不多勉强,转而问起她:“今日是否已经见过了各位皇子?”

    听齐郁突然有此一问,萧沥沥尚不及思量,便点了头应“是”。

    “那可有丫头你中意的?”

    “中……中意?!民女……民女岂敢!”

    萧沥沥大惊失色,连忙跪在了地上。

    不只她,连身旁其他几位也都神情骤变,紧张忐忑起来。

    尤其是淑妃张宣怡,虽然她今晨方才想过,即便太皇太后有意为几个皇子指婚,应当也不会有人看上这姑娘才对。

    何况她尚有婚约在身,只不过未及禀明罢了。

    但现在,这太皇太后的意思,已经再明显不过,她若再不将事情的始末如实告知,恐就真的犯下了欺君大罪。

    于是张宣怡沉沉面色,意欲陈情。

    然她还未开口,便听得另一道声音于侧响起,说了她正想说的话。

    抬头一望,只见听见了她们谈话的自己的胞弟——右相张国远已经上前跪在了皇帝和太皇太后跟前,言辞恳切地禀明道:

    “微臣斗胆,还望太皇太后三思啊!实不相瞒,这萧氏姑娘,已经许了人家了!”

    听张国远如此说,齐郁果真大吃一惊,突然圆瞪了双眼不说,连握着萧沥沥的手都不自觉紧了又紧,未敢就信。

    她缓了几息,方眼带落寞地望着跪地不起的萧沥沥求证道:“相国所言……可属实情?!”

    听她语中无力,萧沥沥忽然有些不忍,但还是点了点头。

    “回太皇太后,正是……”

    “许的哪家公子?何日完婚?”

    她的话音方落,张国远便插了嘴回答。

    听完始末,齐郁却仍旧把萧沥沥握着,似乎还不死心。

    她着实中意这位姑娘。

    往日只是听了些传闻,便心中记挂,如今见了,更是欢喜。

    她从她的眼中看出了许多别样的情绪——幽怨、孤寂、不甘、期许、隐忍,以及一股……

    单是那份不甘,便足以让她侧目。

    可……

    可怎的……就许了人家?!

    齐郁不禁由悲而怒,语气也逐渐冰冷。

    她拂然不悦地望着张国远的前额,质问他道:“此桩婚事,可是张相国的主意?”

    听她如此直言不讳,张国远一时不知道该作何解释,只支吾着回了句“微臣……不敢……”

    张国远这话,不仅齐郁不信,连他自己都觉苍白无力,难以服众。

    但他仍旧腆着脸皮,满脸堆笑地望着齐郁和宋祯,胡说八道地做了一番说明。

    当然,他避重就轻地、对萧沥沥其实是嫁过去做妾这事,只字未提。

    听到说两人“佳人才子”、“两情相悦”,齐郁才终于死了心似的长叹一息,然后满是遗憾地将萧沥沥从地上扶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