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 明月入渠(1/1)
作者:忘机奶奶
    袁梦长久地把宋凛望着,那张原本面无表情的脸上,愈见疚心疾首。

    她懊悔自责,痛苦不已。

    总觉若非她疏于教导,他儿也不会如此贸然莽撞,虽是善心,但“从井救人”,以身犯险,陷自己于失明之境,实非大智之举。

    她边暗自决定,待宋凛转醒,便要时常同他叮嘱提醒,边还是伸手去为宋凛掖了掖被角。

    也就这时候,她才发现,她儿竟然合衣睡着。

    见此,她不由得悲愤交加,为其身边服侍之人疏于职守一事。

    哪怕她并非皇帝宠妃,宋凛亦是无权无势,几乎拥趸无人。

    但他毕竟是皇帝之子,而今更是有伤于身,这众奴才,竟如此无礼怠慢,叫她情何以堪。

    她不禁掩面而泣,嘘唏不已。

    卧于榻上假寐的宋凛自然觉察了其母气息之异,又听她呜咽出声,即更愧疚难当。

    他极力隐忍,数次欲起而相告,然未免徒生变故,终是不曾移动分毫。

    袁梦又哭了一阵子,方突然想到什么似的,急急起身,不再停留地大步出宫而去。

    女官安可希并其他几名侍女紧随其后。

    待几人走远,那“阎蜀帮”人并高南,确认好宫外再无异样,又摒退闲杂,再仔细闭紧门扉之后,才神色各异地回到宋凛身旁。

    自袁梦出宫,这三皇子便再次起身,端坐于案台边上,提笔继续写字。

    一旁,已经候他多时的太监总管刘德海,嘴角噙笑地上前行了礼问候。

    宋凛闻言,起身郑重道了一番感谢。

    “多谢公公事先提醒,宋然心中感激,日后必定厚礼相报。”

    听他如此谦恭,刘德海反倒噤声沉色,不悦至极。

    这刘德海,可说是对势孤力单的宋凛另眼相看、且时常为其报信通风的为数不多的人众之一。

    原本,他是支持致国之派所拥趸的二皇子宋致的,但自宋致闹出与那鲍氏公子纠缠不清的丑事以来,他便转移方向,讨起了大皇子宋澄心头所好。

    可毕竟不过区区一介阉人宦官,早已八方支持的宋澄,自是不屑。

    加之其曾对宋致也百般讨好,宋澄更是心存不满,万般厌恶。

    无奈之下,因又见得三皇子宋凛神武英明、气宇不凡,便寻了个时机,同宋凛大表衷肠,言明此后定当竭心尽力,为其鞍前马后,誓死效忠。

    宋凛虽是感激,却也无法尽信其言。

    即便当真数次相助于他,也仍旧心有防备。

    至于他假寐瞒上之事,若刘德海口风不紧,偷偷传了消息出去,他只需解释说:“因输了冰嬉比赛,恐被父皇降罪,被迫与郡主白水成婚,故而装睡”即可……

    而刘德海毕竟服侍了四平皇宋祯数十年之久,深谙伴君如伴虎这一亘古不变之理。

    三皇子行事谨慎,尤其多疑,他会这般刻意划清界限,其实也无可厚非。

    然他这数月以来,单就皇帝日渐慵懒倦怠一事,唯宋凛之命是从,鞍马劳顿,尽忠职守,早已足表忠心才对,不曾想,仍被言说“不胜感激,日后必定厚礼相报”……

    刘德海不禁如鲠在喉,面色难堪至极。

    他几息长顿,终是一叹“我与真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之后,便行了礼离宫而去,再不多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