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 何足挂齿(1/1)
作者:忘机奶奶
    刘德海走后,那“阎蜀帮”人才不动声色地前行至宋凛跟前,小声同他禀道:“三爷,方才,白水郡主来过了……”

    宋凛不禁讶然,但不过一瞬即又恢复如常。

    “嗯。”

    只一字出口,即又坐下。

    他仍旧提了笔写信,仿佛先前之事竟都不曾发生。

    “三爷,您当真要娶了郡主?”

    “……”

    宋凛抬眼轻睨,手不曾停。

    但毕竟左眼有伤,且隐隐作痛,他的思绪一时无法集中。

    方写了几行,便无奈中断,蹙眉闭眼,深思几息未止。

    见他不作回复,且又那般心不在焉的模样,那“阎蜀帮”人忽地转移话题同他说道:

    “三爷……属下其实,另有一事相求,恳请一并恩准……”

    闻言,宋凛仍旧不应,只闭眼扬手,让他继续往下说去。

    “截止今日巳时,芜云城中劫匪横行一事,属下尽已解决,当不会再生祸端。

    加之三爷您昨夜也大捷而归,实之谓双喜盈门,可喜可贺。

    趁此良机,属下斗胆恳请三爷,应下属下的不情之……”

    那人话音未落,宋凛即神色不悦地出了声打断。

    因那人说得信誓旦旦,言辞之间,过于笃定绝对,宋凛即料判,他必有夸大其词。

    “恶匪害民,素来棘手,汝何以根治得了?且不过短短十数日,岂非海口胡言?!”

    边说着,宋凛边不着痕迹地打量了那人一眼。

    本欲治他言过其实之罪,小惩大诫。

    但看那人神色自若,不慌不忙,无所畏惧的模样,他又不免心中好奇,遂侧了耳朵细听。

    “回三爷话,凭属下一人之力,自是无法办到,但若征贤纳士,集思广益,却也并非极难之事。”

    “哦?汝速仔细道来!”

    听得“征贤纳士”几字,宋凛这才定了神来望。

    非是他心中不信,恰恰因为对面前之人太过了解,故而有所怀疑。

    此人,既是“阎蜀帮”众之一,亦是随他多年,与他同进退,共死生、早已超越“主仆”关系的得力暗卫——萧远。

    自刘氏族灭、他自动请缨去平“民乱”日起,他们便兵分两路。

    他率支转烛一行去查探刘氏灭门真相,而萧远,则另率一队人马,前去芜云城中剿匪。

    萧远虽称不上绝顶高手,但也算功夫了得,当与副将郭宁不相上下。

    数年前,亦是腊月隆冬。

    宋凛隐瞒身份出宫于“阎蜀帮”习武之初,虽挂念他因天冰地冻、不胜严寒而不得不一直卧榻养息的母妃袁梦,却无可奈何、终日闷闷不乐之际,其师道术唤他去了自己房中详问。

    方言明,正请教:“何以解忧?”之时,领着一帮子弟去采购了一批良木回帮的新任大弟子萧远,前来复命。

    听得他心中所虑,萧远二话不说,便直接退回卧房,拿来数条瑞炭赠他。

    “这瑞炭,青坚如铁,烧于炉中,无焰有光,每条可烧十日,其热逼人而不可近也,足御至寒。”

    萧远话毕,宋凛收下赠炭,再三言谢过后,也不多留,即速回宫将炭入炉,烧于袁梦宫中。

    不出三日,袁梦果然大好,不再每日昏昏欲睡,甚至可以下榻红织,且面色红润,神采奕奕起来。

    宋凛心中感激,待再出宫时,命人封了百金之礼回赠萧远。

    萧远自是不受,只道一句:“不过举手,何足挂齿”便对这“赠炭”一事再不相提。

    二人由此交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