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1 乘龙快婿(1/1)
作者:忘机奶奶
    沈家院内。

    沈玉方携了丫鬟金菊回府,下得马车,尚未入内,即迎面走过来唤她速去相见的沈以男的长随并管家邹诚。

    邹诚快速同她行礼,埋头说道:“小姐,老爷问你情况如何了?那‘林’姓公子,可有再说什么?”

    沈玉点头,将怀中所抱佩剑交与金菊,取下面纱平静道:“我去见爹爹。”

    边说着,即扬起俏脸提着粉裙入了沈府,金菊不言不语地跟在后面。

    邹诚回头望一眼马夫,打发了他走。

    “玉儿,你怎的还留着那柄剑,不是让你一并还了?”

    见得金菊抱着剑畏畏缩缩地跟在沈玉后面进了自己的房间,沈以男眸中闪过一丝不悦。

    但他转瞬又恢复正常,想着既然“林”公子不收,当是另有打算,遂上前几步,拉着沈玉赶紧坐下,问她林公子究竟说了甚么。

    “爹爹,您可还记得,前些时日城内‘食髓鬼魅’传得沸沸扬扬一事?”

    “自然。”沈以男不解。

    “今日女儿亲自将东西送去给林公子,他并无惊异之感,却只同女儿说,”沈玉微顿,眼前回想宋凛同她所说之言。

    “查清迷魂药之事固然重要,然此事恐牵扯人命,让我们都不可掉以轻心。

    但未免打草惊蛇,希望我们皆佯作不知,保持一切如常即可。”

    听她所传,沈以男倒吸一口气,点点头,打消了准备暂时停止生产售卖炮仗的打算。

    他唤来邹诚,交代“一切如常”之后,即笑眯眯地喝了一口茶,看着自家闺女,转移话题道:“玉儿,你今日特地去见林公子,可有进展?”

    沈玉注视着沈以男,原本平静的脸上,多了一份羞赧不悦。

    她不回话,却恼沈以男哪壶不开提哪壶,更怨他尽出馊主意,以为用一锭纹银即可加深二人之间的联系。

    不曾想,那林公子竟直接从别人那处拿了银子还她。

    无奈,人不愿与她多生纠葛,害她丢人现眼。

    沈以男见自家女儿面色忽地阴沉起来,也不安慰,反倒更加兴致勃勃,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却不多言,哈哈笑着即起了身命人备饭。

    不过一次受挫,根本算不得什么。

    那位“林”姓公子,虽然身无分文,却举止大方,气宇轩昂,周身散发一股非常之气。

    他们沈家确是芜云城中的经商大户,但毕竟出生平常,且无人入仕,若能钓得此人作上门女婿,婚后再令其考取功名,必能一举夺第。

    那他沈家,从此便可跻身官场,成为人人称羡的芜云城甚至京城第一大户?

    如此想着,沈以男不禁眉开眼笑,胃口大开,连吃了四碗。

    沈玉自然不知自己父亲所想,只顾闷闷不乐又想入非非,尤其,一回想庙前所见那名眉清目秀,俊逸超脱的个头微小的男子,她心中就一阵激荡。

    ——————

    “从记录内容可以看出,沈家平均每年生产炮仗约一万三千八百串……

    新春庆贺之时,家家户户都兴燃烟花放炮仗,城内百姓,平均,每家每户各购二十串。

    但芜云城上下,算上知府城主,也不过三百来户人家,也就能售出六千五百串左右……

    尚余下七千三百串……”

    萧立指着桌上的交易记录,严肃指出,问题的症结,就在余下的那几千炮仗之中。

    这芜云城内,只沈氏一家制炮工坊,城中百姓,成亲之用,贺寿之需,皆从沈氏购求。

    庆寿之需年均二十户人家,但因贫富不均,次购不定,少则三十,多至一百。